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在金融市场引起共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倩 2006-08-21 09:48:32

  8月19日央行将人民币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了0.27个百分点,其中,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上调至2.52%;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上调至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尽管市场对央行加息政策早有准备,但消息一出仍然引至众说纷纭。但绝大部分观点都认为,央行选择的货币政策工具与出台时机都是非常正确的,长期来说对经济良性发展正面作用较大,可以保证各个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实际上,针对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中的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市场流动性泛滥等突出矛盾,央行已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措施,但力度均比较温和。随着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我国7月份的外贸顺差又创新高,

人民币升值压力骤增,而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8.4%,增速仍然维持在高位;1至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也仍处于高位。采取紧缩措施的理由也许已经变得越来越充分,央行提高利率在所难免,否则经济过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6年7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至7月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货币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市场利率持续上升。今年前7个月,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同比大幅增加。从期限结构变化趋势看,短期债券比重大幅上升。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33720.1亿元,同比增长62.6%。其中,人民银行发行央行票据54期,共计24370亿元,同比增长63.8%。截至7月底,债券市场托管量达8.66万亿元。

  7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同比大幅增加,发行期限仍以短期为主;市场交易活跃,同业拆借、回购和现券成交量均同比大幅增长;收益率曲线呈现总体平稳上移趋势。

股票市场指数振荡走低,成交量小幅减少。

  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足,前7个月,同业拆借成交9504.5亿元,同比增长26.0%。7月份,同业拆借成交2429.9亿元,同比增长107.7%;交易品种以7天为主,7天品种共成交1547.6亿元,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63.7%。7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31%,比1月份上升43个基点,比6月份上升23个基点。

  同时,今年前7个月,债券市场回购交易活跃,交易量大幅增长,债券回购成交129844.6亿元,同比增长56.8%。现券交易也颇为活跃,成交量持续显著放大,共成交58592.3亿元,同比增长103.3%。7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23154.6亿元,同比增长56.3%;现券成交9331.0亿元,同比增长84.4%。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市场债券指数均有所下跌,各期限债券收益率都有所上升,收益率曲线呈现总体平稳上移趋势。1至7月份,股票市场呈现振荡上扬走势,涨幅达36.6%。

  以上数据显示,市场流动性充足,为了对冲市场流动性,央行加大了央票的发行频率和规模,上半年的发行规模达2.2万亿元,几乎接近2005年的全年水平。央行不但要支付较高的利息成本,而且到期的央票将释放流动性,必须再发行新的票据予以对冲,导致央票规模越滚越大,其对冲流动性的作用也逐步减弱。另外,1年期的央票发行利率已从年初的1.9%左右,上升到目前的2.8%左右,央行为了控制利率过快上升,近期以数量招标的方式发行了数期央票。相应地,货币市场利率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央行还不提高基准利率水平,会使得利率体系趋于混乱。

  另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和货币投放过多,从长时期看,最终是要导致通货膨胀的。而工业品出厂价格以及

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幅度比较高,将逐步传导到CPI涨幅。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未雨绸缪,果断出台上调存贷款利率措施,抬高资金使用成本,收紧市场流动性,必将有效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和资产价格泡沫,尤其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而不是专门针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但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