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中国银行业金字招牌年度评选揭晓(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9:08 新浪财经

  主持人:谢谢!他很了解我们消费者的需求,也了解我们媒体的需求。我想冀行长非常愿意在合适的时候跟我们大家一起沟通。我们看到的两个议题,包括第二个议题也就是中资银行的创新和探讨,他在一定的程度上跟第一个议题是重合的。刚才我记得赵主任曾经提醒过我们也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就是我们这样的高峰论坛还是应该邀请外资银行在北京的机构参加。我想下一次我们可以请外资银行一起出席这样的活动。

  在现在这样的一种形势之下,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比如说我们有一些银行邀请国外的银行家担任董事长,我想邀请柳博经理说一下我们请了洋董事长以后有没有什么变化?

  柳博:大家下午好!突然间出其不意的给了我一个新的命题,一个公司的好坏其实是可以反映在很多的方面,当新的管理层进入到一个公司以后,他的外部表现形式各种各样的,其中一个就是大家可以看我们的年报,我们的业绩,这个增长具体的数字我现在不能说,但是它的增长是非常的强劲的。

  另外一方面其实业绩的增长也是反映在股价的上面,大家知道深发展的

股票是非常好的。从我们作为业务人员来看,感受到的是公司整个的正规化的这样的一种趋势,我加入深发展的时间实际上不长,也就是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里面我自己感受到的变化应该说已经是相当大的了。那么从我开始加入到银行开始,一直到现在,因为我是负责个人信贷这方面的业务,我可以感受到这一块的业务里面,我们分行说我们没有总行,就是在新产品的开发等等一些方面都是显现不出来任何的创造力的。直到现在你比如说像我们个人信贷在业界应该说有一点小小的名气,像循环贷等这些方面还是取得了不俗的成果。我就是想说明整个深发展是向着一种非常健康的方向在逐渐的发展的。

  刚才几位学者还有工行的冀总都提到了服务,我觉得从服务的角度来讲,大家关注银行自身的服务是比较显然和明显的事情,我想说的大家可能更加的关注银行的合作伙伴的或者是广义的来说就是在金融业这个产业链条上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水平。因为从提高服务水平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提高自身的业务条件的服务水平是非常容易的,或者是相对容易的事情。比如说客户经理不能够给消费者很好的产品的建议,现在产品越来越多了。比较困难一点的就是跨部门之间的,比如说像刚才冀行长说的排队的问题,像柜台等等。从贷款的角度上来讲,以电子的形式和科技的形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相对难一点的,大部分的银行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在这一点上下很大的精力。

  更高一个层面的实际上是超越这些,实际上是跨公司之间的,或者是跨单位之间的服务的整合。大家都知道个人信贷实际上很多都是通过中介转到银行来的,一个小小的例子,如果这个中介说你需要贷款需要3份文件,到了我们客户经理这儿可能是需要4份,如果客户来回被折腾几遍的话,它的心情可想而知,从产业链条上还包括评估、信用、收入等等这些方面。那在这些里面,像国外的话已经做得很好的,就是贷款已经是非常方便的事情了。其实也就是这么小的范围,比如说像国外的一笔贷款个人的信用、收入都在银行的系统里面。美国的利率一直在下降,我自己做过七次这个案子,就是非交易的案子,非常简单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讲客户可以贷款实际上在服务上还是感受不到这种便捷。所以说一个银行他自身的有竞争力与否很大程度上在于和他合作的伙伴是不是有竞争力。

  因此我们去年提出来按揭生态圈这个概念,就是说在按揭这个行业里面,大家应该是共生、共赢、共发展的,只有按揭生态里面的所有的物种都健康一起发展的时候,真正的服务水平才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如果中介是我们服务的一个链条,我们要的做就是帮中介提供专业化服务,提供大批量文件处理了审贷的功能,这样他为老百姓提供最初端的服务就会上升一个档次。

  说到创新我也是想说两句,创新实际上现在非常的多,尤其是在个人信贷的领域里面,我觉得在这个档次上的创新应该是创新的最初级的阶段,是看得见的阶段。比较高一点层次的应该说是在业务模式上或者是管理模式上的创新。那么再高一个层次的实际上是对业态的整合,业态的一种创新。那么在第二个层次上,比如说按揭行业里面大家做的像非交易的案件,当你的产品很多老百姓不能够享受到这个好的产品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也是应运而生的东西。像这样一种新的业务,像我们深发展是从2005年的年底开始大规模的做这样的业务,实际上是对老百姓带来了一种很大的选择,老百姓享受到了他所享受的产品所不能享受的东西,这样的创新远远的高于某一个单个的产品。

  更高的一个层次我觉得这个创新会对业态的发展有更大的帮助。比如说像按揭资产的证券化,在国外的话,银行在按揭领域里面早就作为了各有专攻,因为你的按揭产品做了以后你就可以给他卖掉,那这样的话,有的银行可以说我发放能力强,我就做发放,还有的我什么都没有,我就专门做服务,所有人的贷款都放在我这儿我给你服务。所以大家各有专攻,各个都做得非常的专业。

  我们现在大家都是一个模式,所以说像这样的一种大的业务模式,像按揭我觉得就是一个很高档次的。像我们做的批发按揭,这个实际上相应来讲他可以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行业来,那么就是说我们和这种按揭服务,把它培育成具有信贷核心功能的这种公司,具有这种大批量的处理文件,放贷、审批这种功能。本身这个行业就会很好的发展,所以说我觉得从创新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关注比较高层次的创新项目,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