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延续升值走势 外汇理财产品花样翻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杨光明

  面对股票、基金、房地产持续的火暴行情,理财市场并没有萎缩、停滞,依然延续了两年来强劲的走势。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由于限制少,投资渠道多,外汇理财保持了理财市场中的绝对主导地位。从今年各家银行刚刚推出的外汇理财品种分析,基本呈现出去年外汇理财市场的主要特征:期限短、收益高;在人民币延续不断升值的背景下,规避利率、汇率风险产品成为外汇理财市场中的主角。同时,挂钩指数、股票以及石油、黄金等商品类外汇理财品种继续增加。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中,从挂钩资产上主要分为汇率联结型、商品联结型、股票联结型三类产品。从结构上又可分为区间型产品和方向型产品,其中方向型产品分为看涨型和看跌型。在期限上从3个月到2年不等,汇率型产品基本在1年以内,多数以欧元兑美元价格联结;股票型产品多数在1年以上,3个月期限成为市场主流。

  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在去年股市、房市等财富快速积聚效应下,以收益稳定为显著特点的理财市场依然表现得可圈可点,亮点频频。招商银行财富工作室理财专家林敏分析认为,市场需求是多样化的,客户有需求,银行就会提供相应的服务和产品。特别是经过2005年汇改后,客户逐渐走向成熟,该结汇的结了,有日常外汇需求的客户,仍然会将一时闲置的资金投向相对于储蓄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虽然目前还没有去年外汇理财市场的整体统计数据,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表明,在资金交易、发行量、品种等各方面,去年外汇理财市场达到了50%以上的增幅,收益率也比上年翻了一番。

  光大银行理财师郦明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这一点。去年,他参与设计了该行14期A+计划,4期A+T套餐计划,发行交易量205.33亿元,为2005年发行量的159%;参与设计16期A计划,发行交易量7.38亿元,为2005年发行量的190%。到期产品全部高于同档次定期存款利率,相较定期储蓄,为客户多增加近1700万元收益。

  尽管大部分客户对理财收益并没有过高的要求,但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理财最低回报的门槛显然要提高。一方面,在保持风险相对较低的优势下,为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而与利率、汇率挂钩产品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为尽可能提高预期收益率,推出与股票、基金、指数挂钩的高风险、高收益产品,成为2006年外汇理财产品最突出的特点。去年银行3~6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左右,比上年翻了一番。

  利用多年的理财经验以及熟悉境外市场、拥有专业人才等优势,外资银行在外汇理财业务上优势明显。国内各家银行则普遍加大了对外汇和境外市场的研究力度,通过基本面与技术分析预期等设计与收益方向一致的理财产品,持续开发、推出了多款产品,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比如在理财市场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光大银行,依托富有多年交易经验的交易员、熟悉衍生交易结构设计的专家共同组成产品设计团队和科学合理的产品设计流程,推出了阳光理财“A计划”之美元3个月汇率挂钩产品,产品收益取决于欧元兑美元汇率的走势。产品设计团队在9月份观察欧元兑美元已在上下500点区间内运行长达4个月之久,且下方1.25一线的支撑力度较强,未来欧元重现升势的可能性较大,3个月后产品到期,FX1汇率为1.3193,较FX0汇率1.2688高出0.0505,产品最终实现8%最高投资年回报率。

  尽管理财业务以收益稳定见长,但投资总会有风险。去年底开始,国际原油及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美元则进入降息周期,今年与商品挂钩的看涨型产品及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势必受到影响,盈利空间将经受严峻考验。各家银行显然更需要在提高收益率上大动脑筋。

  同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

人民币升值趋势不改的情况下,今年外汇理财产品将在双向型和区间波动型两大类型产品中更加细化、复杂,规避汇率、利率风险型产品仍将唱主角,而博取最大收益的创新型产品同样会越来越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