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行结售汇变身一日多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从下周一(26日)开始,中国银行在全国各地的营业网点所挂出的人民币牌价在一天内将出现多个价格,这意味着企业或个人在一天内的不同时间到银行结售汇面临的价格可能也将不同。

  中国银行有关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银行将从下周一开始实行结售汇业务“一日多价”制,即一个营业日内人民币与外汇之间兑换的价格将随市场变化而即时更新,而原来实行了12年之久的“一日一价制”也将随之中止。

  据该人士透露,日前国家外管局发布了两个文件已放开结售汇业务的试点,只要符合条件的

商业银行都可以实行“一日多价”。

  所谓“结售汇业务”,即企业或个人到银行进行人民币与外汇之间兑换的业务,其所挂出的外汇与人民币之间的兑换价格称为“人民币牌价”。自1994年以来,这一业务一直是“一日一价”制。而外汇之间的兑换业务在中国银行被称为“外汇宝业务”,所挂出的价格为外汇之间的兑换价,即所谓的“

外汇牌价”,这一价格则是实时变动的。

  由于国际外汇市场的价格可以说时时刻刻都是在变化的,而国内“一日一价”的制度对银行和企业都带来了很多的不利。每天的价格一旦确定,那么在国外市场价格变化时,企业可能遭受无形的损失。此外,国内外汇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脱节,也极可能给投机者创造套利机会,给银行带来实质性的损失。

  此前有报道说,“一日一价”的外汇牌价制度,令中行每年在结售汇业务上损失约人民币4亿元。

  “结售汇的一日一价制对银行和企业双方都是不公平的。”上述中行人士说。

  中行目前只对即期结售汇业务实行“一日多价”,美元兑人民币牌价将随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格变动,而非美货币兑人民币汇率则随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和国际外汇市场上的非美货币对美元价格变动。

  考虑到长期在“一日一价”制下的银行和客户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汇价的变动频率会逐步增加,一开始汇价变动可能只是一天几次,而不会像国际牌价一样每时每刻都波动。

  虽然加大商业银行外汇牌价每天变动频率的需要一直都存在,但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幅较以前明显扩大,这加速了中行推出结售汇“一日多价”的步伐。

  “以前习惯了‘一日一价’,各种准备也不充分,而现在的市场环境、系统支持等方面都已到位,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上述中行人士说。

  7月21日,央行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同时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此后,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波幅较以前有明显扩大。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收于8.0881,与调整初期的水平相比上升幅度达0.27%。

  分析师表示,汇率“一日多价”的举措使我国汇率机制更加市场化。国内的投资者将有机会获取更好的、更贴近市场的价格,避免由于整个外汇市场的波动造成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