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首家农村合作银行:独董自叹花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独立董事就是一只‘花瓶’,中小股东的利益我不知该怎样维护。”我国农信社改制后成立的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贵州花溪农村合作银行的独立董事黄思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感到履行独立董事职责相当困难,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黄思刚说,通过实践,目前农村合作银行独立董事制度在运行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

  独立董事的知情权难以得到保证。目前农村合作银行的独立董事一般是兼职,他们作出判断的依据基本依赖于农村合作银行提供的材料。如果银行不及时提供材料或有所隐瞒,那么独立董事所得出的结论就难免片面,判断的公正性就值得商榷。

  独立董事承担的责任与回报不相称。根据调查显示,我国独立董事的报酬平均每年也不过1~2万元,这相对于他们肩负的责任是不相称的。独立董事不仅依赖学识,还要把自己多年奋斗所赢得的声誉作为担保,而且今后很有可能面临法律的追诉。责权利不对等难以调动独立董事的积极性。

  与监事会的关系有待理顺。贵州花溪农村合作银行实行的治理结构和大多数上市公司一样,接近大陆法系,即采用同时设有董事会和监事会的二元模式。而独立董事是在英美法系的基础上产生的,由于在一元模式中,没有对董事会有效的监督机构,才产生了独立董事。因此,贵州花溪农村合作银行就出现了既有独立董事又有监事会的状况。目前情况下,由于监事会和独立董事的权责不清晰,出于“搭便车”心理,两者之间的扯皮推诿很可能将仅存的一些监督绩效降低为零。

  职责不明确,缺乏履行职责的良好环境。

人民银行只授予了独立董事一些特别职权,并没有明确独立董事的具体职责。对财务虚假、决策失误等事项,独立董事应承担的责任则根本没有规定。因此导致独立董事除了对应关注的事项提出意见外,其余的工作大多可以不过问,不能从根本上起到约束大股东权力的作用。农村合作银行董事会独立董事比例较低。目前,我国农村合作银行的董事会中独立董事过少,如花溪农村合作银行只设有1名独立董事,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黄思刚举例说,花溪农村合作银行在董事会上提出车改方案时,他曾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车改补贴标准过高,有可能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然而,尽管如此,车改方案还是在董事会上通过了。黄思刚说:“没有否决权,独立董事的作用永远发挥不出来。”

  黄思刚认为,农村合作银行要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规范,必须建立健全独立董事发挥作用的制度基础。

  独立董事应该有信息知情权、监督权、独立的审核权、否决权,还应当享有特别职权;重大关联交易应由独立董事认可后,提交董事会讨论;独立董事作出判断前,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作为判断依据;有权向董事会提议聘用或解聘

会计师事务所;提议召开董事会;独立聘请外部
审计
机构和咨询机构。

  黄思刚说,如果董事会上没有不同的声音,农信社改革就算没有成功。而如何让这个不同的声音起作用,最关键的问题是,缺乏制度保证。没有制度,独立董事就是一个“花瓶”。要让独立董事真正履行职责,必须要同时赋予其相应的权利和义务。(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