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孙才仁:期货业是战略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刘文元发自北京

  “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期货业客观上已成为战略产业,加快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大力推进金融工具创新,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需要。”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孙才仁在21日举行的“期货大讲堂——走进人大”演讲时说。

  孙才仁认为,期货已不是单纯的交易工具,它与整个金融进而与整个经济体系交融在一起,是影响金融和经济稳定的核心因素。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不是量的问题,而是基于其战略地位,基于其对经济稳定的关键作用,而期货等衍生工具及其市场应该被赋予现代金融的重中之重的地位。

  孙才仁说,2004年我国主要基础性商品进口量已占到世界各国总进口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铜进口占20.6%、大豆占31.2%、棉花占26.1%,在煤炭、铁矿等方面我国也是进口大国。同年,前三个品种的国际价格分别上涨了39%、112%和70%,创出多年来的新高。与国内市场对国际能源、原材料市场的依赖越来越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严重缺少用于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的工具。

  “与我们的工人农民辛辛苦苦劳动创造经济增加值的投入产出效率相比,一次小规模的国际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就可能抵消国内众多劳动者一年的辛苦创造;相反,用好期货等衍生工具,就可以很好保护和扩大劳动成果。”孙才仁说:“如果我们再不重视发展好期货市场,再不重视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我们在经济安全上就会吃大亏,犯下历史错误。”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期货市场,孙才仁用了“初级阶段、成绩很大、问题不少、发展潜力巨大”来评价。他肯定了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地位和影响快速提高,同时指出期货市场的发展水平和速度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不相适应,存在着市场规模小、品种少、工具单一、市场体系还不完善、公司规模偏小等问题。另外,整个市场风险控制能力有限、市场价格的国际化与市场格局的封闭性之间矛盾尖锐,同时监管手段相对落后,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等。

  对于中国期货市场的未来,孙才仁乐观地说:“中国期货业和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是迟早的事,再过5~10年,中国期货市场必然是另一番模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