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65亿 因业务违规上海农商行今年吃两"罚单"

去年净利65亿 因业务违规上海农商行今年吃两"罚单"
2018年04月21日 22:32 华夏时报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去年净利65亿超五大上市农商行之和 因业务违规上海农商行今年接连吃两“罚单”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作为国内农商行龙头的上海农商银行,尽管去年业绩斐然,不过在近两个月因为业务违规连吃两张“罚单”,金额总计超过450万元。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4月19日,在上海银监局官网披露的4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上海农商银行因9项违法违规事实被上海银监局合计罚款450万元。而在今年3月21日,由于“非现场监管统计报表中存在错、漏报等重大数据质量差错”,上海农商银行昆山支行被苏州银监分局处以罚款。

  据银监会官网公开信息显示:3月21日,苏州银监分局发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苏州银监罚【2017】1号)。被处罚单位为上海农商银行昆山支行。2017年1月16日,苏州银监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八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七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款人民币十二万元。

  而据记者了解,上海农商银行的9项违法违规事实发生于2014年至2017年,且多涉及违反宏观调控政策。比如,2016年至2017年,该行对某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未尽合规性审查义务;2015年8月,该行对某同业资金违规投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未尽合规性审查义务;2015年6月至7月,该行部分同业资金被违规用于证券交易;2017年,该行某同业资金被违规用于股权投资。

  其他5项违法违规事实为:2015年至2017年,该行部分信用卡现金分期资金被持卡人用于购买理财产品;2016年,该行未经任职资格许可,任命某高级管理人员;2015年至2016年,某股东质押其所持有的该行全部股份,但该行未按规定限制该股东及其派出董事的表决权;2016年1月、2017年1月,该行流动性比例低于法定要求;2014年至2016年,该行的部分业务未按规定计量信用风险加权资产,资本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今年2月,上海农商银行披露数据,2017年,上海农商行营业总收入164.89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110.39亿元,利息收入260.27亿元,利息支出149.88亿元;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35亿元,投资收益21.37亿元;实现净利润65.69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7762.58亿元,负债总额为7251.70亿元。资本充足率上,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上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4.21%,一级资本充足率10.8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87%。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净额499.37亿元,包括实收资本80亿元,资本公积51.60亿元,盈余公积125.40亿元,一般风险准备79.88亿元,未分配利润174亿元。

  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 常熟银行(601128)、无锡银行(600908)、江阴银行(002807)、张家港行(002839)、吴江银行(603323),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2.67亿元、10.01亿元、8.1亿元、7.63亿元和7.31亿元。上海农商银行去年一年盈利就超过这五家上市农商行。

  事实上,在国内农商行上市潮中,上海农商行作为体量最大的一家,步履则显得缓慢。本报了解到,就在去年,上海农商行董事长冀光恒曾表示,上海农商行上市的时间安排,原则是把握中小农村金融机构上市政策窗口期,能早尽早。

  “现在3-5年上市计划期仍保持不变,等待股东的调整明朗化之后会第一时间推进上市计划。关于上市窗口期,我们认为到2020年之前都可以保持乐观态度。一方面监管部门希望优质企业能够在境内上市,给境内投资人提供更多更好的资产选择;另一方面上海农商行在农商行序列中体量、业绩、风控能力都具有优势。” 冀光恒称。

责任编辑:牛鹏飞

上海农商行 农商行 罚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