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链条服务整合贸易金融 民生银行新瓶重酿旧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55 中国经营报

  陈老板经营着一家医疗设备贸易公司,最近,他们争取到一家医院进口一批医疗设备的单子,但医院要求1年内支付货款。在整个过程中,陈首先需要拿一定的保证金向银行开具信用证,让国外的供货商发货;货物到港后,他还需要向银行申请进口押汇,如果货比单据早到,还需要银行提供提货担保;之后,他们将货物交给医院形成应收账款,如果公司需要资金周转或偿还银行押汇款,他还需要向银行申请保理融资。陈老板苦恼的是,没有银行能对他这笔生意提供全程服务支持。

  “现在各家银行的贸易融资定位和企业的真实需求有差距。”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负责人林治洪说,在这个例子中,陈老板可能需要去一家银行开信用证,去另外一家银行申请一笔流动贷款付信用证的钱,再去第三家银行做应收账款国内保理业务。

  链式服务量身定制

  陈老板的企业从订立合同始,到货物到港交给医院,民生银行新推的贸易金融服务尝试为其提供全部支持。“使之成为一个闭合的过程。”林治洪介绍,出口企业从订立合同到发货再到收到货款全程中的融资需要,也属于他们“链条服务”的内容。

  “同样是需要应收账款融资的企业,其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民生银行华南区域销售总监杜云飞解释,有些企业需要融资也需要规避

汇率风险,它们需要出口押汇、出口发票贴现、出口保理这些产品;“有些企业尤其是小型外贸代理公司,就希望提早收汇并可借此早点拿到退税”,与之相对的产品可能是无追索权的国际保理等业务。“这就需要银行有能力对企业需要进行识别并且配以合适的融资解决方案。”杜云飞说。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需要银行提供快捷、安全、高效的服务。”量身定做融资产品的同时,也要保证服务效率。林治洪说,民生去年3月首家推出网上开证系统。据了解,这种业务更适用于有需要批量汇款的企业。比如去年一家分行一次收到90多笔信用证业务,按照平常开1个信用证半个小时的速度至少得用两天。但通过这个系统只用了不到6个小时;且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查询信用证开具的进程。

  流程银行支撑

  民生贸易金融部门如果接触到一个有需求的客户,首先会派两个人去现场调研,一个是客户经理,另一个则是风险经理。

  到现场后,除了考察财务状况等静态数据,他们会更关注企业的非财务方面信息,包括主营业务是否突出,经营班子是否有充分的从业经验,还要考察其上下游客户。“最后两位经理分别形成各自的报告”。客户经理报告直接送到行业部总监案头,风险经理报告则报送给分行风险管理部门的贸易分部,之后再送达区域总监、总行风险审批中心。整个授信的流程压缩到5~7个环节,而以前层层审批,集体合议,大概有十多个环节。杜云飞介绍。

  民生贸易融资链式服务面临的更大挑战仍是客户教育、市场开发和寻求市场理解。在江浙一代做调研时,杜飞云听到的消息有点让他沮丧。“有些企业说他们就是需要流动性贷款,贷款省事,他们有能力支付财务费用,不想那么复杂和麻烦。”中小企业最紧迫的问题是短时间内拿到钱,财务管理观念还没有树立起来。

  因此,尽管此类服务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但“还是会从既有客户做起”。“如果真的给企业带去了好处,企业自然会开始使用,而且我们相信口碑是可以传递的。”林治洪认为习惯是可以改变的,但习惯的改变需要有附加价值和便利。

本报记者:邬静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