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万科南都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3:16 中国经营报

  万科收购南都地产剩余股份 南都伟峰继续入股万科

  王其明

  一则刚刚发布的公告,让一个流传已久又让人半信半疑的说法,俨然成为事实。

  2006年12月25日,万科发布公告,宣布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结果:此次增发4亿股,每股认购价人民币10.5元,共募集资金人民币42亿元。

  但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上海南都伟峰投资有限管理公司认购了其中5000万股,仅次于万科大股东华润股份以及南方基金,在10家认购机构中排名第三。根据持股比例计算,南都伟峰投资成为万科第七大股东。

  据了解,南都伟峰投资注册资本8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高科技项目投资及投资管理,其实际控制人为浙江南都集团董事长周庆治。也就是说,四个月前(2006年8月)再次向万科出让南都集团旗下

房地产业务,一举套现17.6亿元的周庆治,摇身一变当上了万科的股东。

  其实早在2005年3月万科斥资18.6亿元首次收购南都集团房地产业务时,坊间就有传闻称:万科通过此次收购获得南都在浙江及长三角地区大量的土地储备,而周庆治拿到收购款后,适当时候再入股万科,甚至要跻身万科主要股东之列。

  尽管这一传闻始终没有得到当事双方的证实,但双方也没有出面否认此事。

  有意思的是,此说一出,国内不止一家知名企业就打起了要当万科股东的主意。其中最惊人的是,某位同样浙江出身并在上海发家的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集团老板,据说更直接向王石提议:将自己名下的房地产公司与万科合并,再用得到的现金收购万科股份,取代华润成为万科最大股东。

  不过,有熟悉万科事务的人士称,王石拒绝了这一提议。原因很简单,在中国当下的现实市场环境中,选择背景深厚的国资企业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比选择一家民营企业无疑更理性和稳妥。

  退一步说,就算王石及万科管理层不反对这样做,要让华润集团主动退出,似乎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何况眼下万科总股本接近44亿股,市值高达人民币600亿元,大股东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

  至于周庆治此番杀个回马枪,以10.5元的价格认购5000万万科新股,无疑是笔合算的买卖——目前万科A股股价已超过15元,周庆治的账面收益多达2.7亿元。以资本投资家自诩的周庆治,究竟会就此心满意足呢,还是意犹未尽,外人恐怕一时难以猜透。别忘了他两次向万科出让南都房地产业务,一共拿到了不下35亿元。

  另有消息称,周庆治正在进军矿业,如今拿下了国内产量排名第三位的一座有色金属矿,也许他会把更多心思和钱花在利润更加诱人的挖矿上。

  前述公告发布次日,万科在《2006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摘要》中再次披露:“将参照2006年度受让浙江南都、上海南都等公司股权的定价原则,继续受让由上海南都伟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南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或其关联公司持有的浙江南都剩余的20%股权。”

  从以上种种迹象看来,原以为早已告一段落的万科与南都之间的资本并购棋局,也许只是弈到中盘,还有更多精彩的变化在后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