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永森谈双星二次创业:废旧轮胎再利用 解决全球难题

柴永森谈双星二次创业:废旧轮胎再利用 解决全球难题
2018年09月03日 11: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柴永森出席“改革开放下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智慧”环节并演讲。

  以下为实录:

  柴永森:我从三个方面做一个说明,第一,集团简介,刚才王教授也讲了,大家以前都知道双星,其实从2002年双星就不做鞋了,当然鞋改为民营,如果从现在来看,双星也是一个非常了不得的企业。2002年开始改制,2002年收购了华菁机械,2005又收购了东风轮胎。我们通过分析研究,开始双星二次创业。

  第二,智慧转型,我想从三个方面讲,第一,是什么,大家很多人以为工业4.0就是智能化,我们知道工业4.0,第一个1.0是机械化,2.0自动化,3.0是技术化,4.0是智能化。1.建立一个生态系统,用户指挥、数据驱动、软件运行。2.创造一个智慧世界,很多人说互联网就是万物互联,我们觉得不仅仅是万物互联,是万物感知,如果没有感知何谈互联呢,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互动。3.实现三大体系交融,服务4.0,研发4.0,工业4.0,按照中国4.0的标准,总的目的就是由满足需求到发展需求,一直到创造新的需求。

  二是为什么,1.中国轮胎三密,三低之后果,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品牌集中度低,产品附加值低,全中国出口的轮胎从量上讲差不多40%左右,但是从值来讲也就是20%左右,从制造水平来讲,制造水平低,特别是我们现在的装备,国产的装备,至少以前的国产装备无法达到元配主机的要求,因为元配主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我们无世界品牌,更无话语权。2.双星当时的现状,因为当时主业轮胎机械均为收购濒临破产的老企业,亏损边缘徘徊,即将被遗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军阀,国民党派,各种派都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呢?我们目前的核心基本点是智慧之船,我去的时候我们集团全是本科以上的不到40个人,我去了以后招聘了很多人,你没有这些人肯定跟不上。原来我们是开拖拉机的,开拖拉机肯定上不了高速公路,但是我们要开得更快要是要上高速公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学习就是学习德国工业4.0。通过转型,创造一种新模式,创造一种新产业。

  三是做什么,1.转观念,落后的原因主要是观念落后;2.调模式,3.去产能,4.创品牌。目前来讲我们在研发,在检测,在制造,在硬件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是软件还是有一定差距,因为这个不仅仅需要积累,更需要一些资质。

  这是我想讲的一个很重要的点,这个是我们通过四年时间,用纵向思维改成逆向思维,就是从原材料变成轮胎,逆向思维就是从轮胎。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技术,解决全球17大难题,填补全球空白的一个中国方案,这个方案真正实现了零污染、零残留、零排放、吃干榨净,被评为两山理念的典型实践,为国分忧,为民造夫的好项目。帮助政府实现无废旧相交绿色生态文明城市。

  1.效果,亚洲品牌五百强中国轮胎第一品牌。2.效益,三年年均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0%。3.新功能,职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4.地位,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全产业链式点示范+山东省安全、环保、节能先进、单项冠军+大数据。

  第三,收购锦湖,大家都知道锦湖曾经是世界前十名的企业,我们从2016年4月份,到今年7月份差不多两年时间,有两个阶段,一个是2017年,最初国际中标,双星股份以约58亿人民币收购债权人42.01%的股份。第二次是今年,我们通过增资控股,增资39亿元持有45%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三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工会从强烈反对到积极支持。

  协同效应,双星的优势在TBR,锦湖轮胎的优势在于PCR,双星收购锦湖轮胎缩短了中国轮胎与世界轮胎先进水平的差距,并通过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同世界一流品牌冲刺。感触,没有改革开放,没有祖国的强省,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没有双星的智慧转型,没有双星人的创新和创业,就不可能有双星的今天,也不可能收购锦湖轮胎。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