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方华:没有改革开放哪有中国五百强?

王方华:没有改革开放哪有中国五百强?
2018年09月03日 11: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方华出席“改革开放下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智慧”环节并演讲,题目为《改革开放与中国企业成功之路》。

  以下为实录:

  王方华:各位大家好,有幸到这里来跟大家探讨,在这个五百强论坛讨论中国企业,首先要祝贺明天将公布五百强榜单的情况,因为你们能够成为中国企业的代表,你们代表着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的形象,但是现在我在祝贺的同时有一点担忧,从开始到现在有哪些开始在榜单上现在还在榜单上。就是十年前十届五百强的企业到现在还留在榜单上的不到5%,那么这个话我今天说出来又有一点担忧,明天宣布的五百强企业,10年后还留下多少呢?不知道。需要企业家,需要企业家精神,他们准备花五年时间采访50个企业家,把他们的精神总结出来。郑总讲了文化魅力,必须扎根在中国的文化底蕴下,这个是中国企业家发展要跟文化相适应。后面我们如何在文化元素上做文章,因为我们现在的文化太弱了,我们讲文化自信其实一点不自信,看到的都是西方的东西。

  刚才双星集团的柴总它讲到了要必须走向世界,走向全球,我们必须在世界供应链中的这个部分,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非常好的思维。如果你的竞争只是在国内,在这么小的范围内,你怎么成为一个长盛不衰的企业,所以世界供应链不可分割性非常重要。今天郝总谈到他说必须跟互联网,跟技术,伴随技术不断发展不断的发展,才会长生。我有一个想法,苏教授讲的什么呢?叫英雄造史诗,在企业的作用下不断的走向成功,不断的走向未来。但是另外一个思路是我们不是英雄造史诗,而是史诗造英雄,实际上中国企业有今天,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哪有中国五百强。但是如果再往前看,可能在我们建国初期,我们就有一批企业很成功,成为世界学习关注的对象。比如说两参一改三结合,全世界都认为在中国才有这样的企业,在这样的情况下成功的塑造了鞍钢。这些经验给我们一个启示,如何与时俱进,如何在时代发展的脉络里边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看到到了改革开放的那个阶段,中国企业是明显的落后了,中国的企业不管怎么努力,不管有什么精神,什么样的党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到后来还是不行,为什么呢?它违背了管理学的基本原则。管理学是分工、协作和效率。我们的分工不符合社会发展,符合生产力,我们的效率明显的低下,这个时候必须改革,必须开放,所以改革开放是40年前我们的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必然的结果。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有一批企业,大家看到它是抓住了机遇,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他们成为在改革过程中敢于向自己挑战,敢于在大风大浪重金勇于向前的这样一批企业,现在我们看看这么40年30年20年过去以后,他们也退出历史舞台。为什么退出呢?改革开放往前走了,他们没有跟上,这个步伐里边被淘汰掉了。

  我们看第二个阶段改革开放,是小平南巡讲话以后我们看到了希望,当时把希望看得很糟糕,企业很多资本主义的东西在里边,那个时候大概思想很混乱,小平说两个一百年,一百年不改变,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给大家强心针。同时又大胆的推测形势,大家都知道在1991、1992年推出的证券法时代,有上市公司向社会融资,从外部和内部,造成一大批很成就的企业。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很成就的企业,都和改革开放,都和公司和企业治理分不开的。当我们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以后,又发现我们在国际舞台上又没有很强的实力,实际上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有今天,中国这么多企业有今天,和我们的机构分不开。WTO给了我们机会,给了我们机会我们就要上去,这是改革开放给我们的机会,在WTO的舞台上中国就可以有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

  大家回顾一下,当时很多人都是反对的,加入以后我们打不过人家,市场开放以后,中国企业一定是灾,事实上不是的,因为我们更强程度上的开放,更深程度的改革,带来一大批的改革,所以五百强企业都和加入WTO有关系。

  中国在贸易战里怎么办?只有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开放,只有进一步打开大门,进一步吸纳国际优质的资本资源,思想,只有深化改革,你们这两年将会听到很多企业说我们遇到问题,这些问题要深化改革,而且改革到重中之重,我们可以看到必须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在市场里边的这种融资的能力,企业家有用武之地,否则企业家怎么在这个市场里边活呢?

  我们非常惊喜的看到十八大曾经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就是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十九大再次重复,我们成立了全民深改,就做这一招,就把市场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这个改革做成功往前走,我相信这样的话很多企业就活了。再有一招政府发挥应有的作用,应有的作用,而不是什么地方都发挥作用。还有让企业真正的走出去,而不是假的走出去,有能力的走出去,可以在世界情况下跟高手过招,于是我就认为我们政府在一个改革开放的路上何去何从,大家拭目以待,2019年的五百强又见分晓,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