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郝登胜:基于东方管理理念构建文化自信

金蝶郝登胜:基于东方管理理念构建文化自信
2018年09月03日 11: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郝登胜出席“改革开放下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智慧”环节并演讲。

  以下为实录:

  郝登胜:各位尊敬的专家,各位领导,各位今天参加会议的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想给大家分享金蝶在过去25年的发展历程当中,我们作为一个服务于中国企业管理的这么一个公司,我们的一些发现和我们面对中国企业管理的问题,我们自身所做的一些转型的例子。

  我们觉得其实在任何时代,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这个时代,数字化为代表性的生产力的时代,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改革开放的东方管理智慧,我们进一步通过技术这样的一个路径,技术的这样一个视角看到技术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觉得人工智能的本后是背后,区块链所带给我们的是试图解决我们人和人之间的这种商业和商业之间的信任,云计算带给我们的就是今天如何让大家的资源进行互联互通,实现共享化,实现集约化,大数据其实我们看到了它相比过去企业发展的生产要素而言,它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我们注意到中国数字经济已经占到30%,当然相对美国发达的国家50%师资经济化的程度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最后是物联网,物联网其实按照中国传统的哲学的角度,特别是和而不同,和而不同的理解就是天地万物一体,就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所倡导的天地万物一体,这是中国哲学智慧。

  我们看到先进生产力带给我们的一些新思考,当然在今天我们的市场上,从2008年西方的金融风暴直到今天,我们看到的社会的诸多的问题,也有诸多的新办法。比如说从2008年三聚氰氨到今天的假疫苗,从废气的共享单车,到疯狂的滴滴出行,从2006、2007年美国的两房倒掉到今天的特没谱,新的经济带来了新的玩家,同时业带来了新的问题,即便是全球多边主义的规则。面对这样的一些挑战,我们觉得是埋到傻子里边做鸵鸟式的政策,还是基于数字化时代开启一个新的未来。

  我们这么多年也是,我们试图找到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我们觉得西方的历史,西方的整个社会发展的脉络,是从神学到哲学到科学,中国的改革开放40年很多企业能够学到西方的技术,学到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但是我们客观上从1919年进入新文化运动以来,我们对于传统文化,对于东方管理智慧的认知实际上偏少的。从这个角度讲也许今天我们需要重新补课,需要重新回到诸子百家的东方智慧里边寻求中国企业面向全球化的一些新的思考和智慧。

  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个叫新奥集团,比如说品牌管理部它已经不叫品牌管理部,叫品牌赋能群,实际上就是希望在今天的我们企业里边,80后、90后这样的主体之后,你要是再说管理管控它,90后是比较反感的。重要的是管理的本质不是管控,而是激发每个人的善意,所以管理他们现在说就是生产关系的重构,把原来的业务部门变成一个组织,原来的各个职能部门变成一个赋能组织,原来公司最高层变成一个战略投资型组织。其实有点像80年代包产到户,让每个人发挥主观能动性。其实今天海尔介绍的时候也是站在这样一个思路。

  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管理模式,我们觉得是万物互联,连接一体,本质上企业和企业的互联,或者腾讯带给我们的互联,或者我们今天看到的互联网是人和人之间的连接,但是商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是心和心之间的连接,所以你把你的客户,你的供应商照顾好了,你会有更大的平台。格力电器讲人人都是质检员,最重要的就提升每个人的责任感,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看到了海尔,因为海尔大家耳熟能详,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重要可以看到海尔带给我们不仅仅是关注自身的经济利益,而是关注生态,关注上下游,关注社会,甚至关注整个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觉得第二个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管理模式的特征,就是生态共赢,强调社会价值,强调企业一个商业实体的可持续增长,我觉得生态共赢我们的观察和思考就是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你今天跑没跑过一万步,作为一个管理的基本考核要素,没有管理你今年的目标要增长多少,管理团队成员的每一个人的健康作为公司的目标。

  那么我们也看到了深圳有一家叫长城物业,我们知道现在我们住的小区,即便对面的邻居都不知道姓什么叫什么,那么长城物业他们现在构建一种新的生态模式,从生人社区到熟人社区,特别是在长期待在小区里边,比如老人比较多,小朋友比较多,建立互助互帮的这样一个模式,长城物业在开始探索。为什么他们能够有这样的逻辑和探索呢?其实管理的本质刚才提到,要激发每一个人的善意,所以我们觉得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的管理模式特别是要激活个体,赋能个体。商业的本质是生意,生意就是生活的意义,金夫人婚纱摄影,让婚姻更美满,它免费为50岁金婚的老夫妇拍婚纱照,它们追求美满婚姻就是大家的目标,也是金夫人公司的使命。长城物业向东时光:从生人到熟人社区。这里边可以看到,也许商业今天面临的很多问题一样的,就像爱因斯坦给它的博士每年都出一样的问题,但是它的博士回答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

  我们过去强调个体或者组织本身,速度、成本、质量,但是现在在数字时代,特别东方管理理念里边,特别强调知行合一,更强调共生个体,更多的连接,让你和你的用户的心和心实现连接。第二个强调生态共赢,第三个强调客体的战斗力、奋斗力。

  本质上就是基于东方管理理念构建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四个自信最根本的是文化自信,他在贵州大学有一段很经典的话,他觉得传统文化里边,特别是杨明心学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学习传统文化的,生态价值重在协同与供应,激活赋能就是激活个体,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创建新的业务模式、新的运营模式。

  我刚才介绍到我们今天看到中国管理模式,特别是苏教授在强调中国企业十大新法,从企业强调者两讲心法不是新学,我们不探讨学习的内容,也不纠结于新教,就是怎么样基于一种新的价值观、方法论让你的企业,让你企业的从业者变得更有意义,生活变得更美好,可能是我们的追求。在过去十年里边,我们通过标记很多国内商学院的老师、专家、教授走访很多企业,发现很多故事,也发现了很多行之可行,甚至可以推广的管理模式。

  这就是我们,特别是在去年,我们经历十年管理模式之后,转化成了中国管理模式50人,中国管理模式50人,除了我们商学院的专家以外,还有企业界的企业家参与,我们采取一对一的模式。一个学者和一个企业家结合在一起,可能是更好的组成模式,或者说协助推动了中国管理模式50人。

  当然我们的异国,或者我们希望中国出现更多的德鲁克,希望中国出现更多的稻胜和夫,可能以后我们说世界的某某老师,某某董事长,应该是这样的一个逻辑。我们在今年2018年8月8日中国管理模式50人和深圳的商业联合会一起发起了一个新商业文明倡议书,以信任创造价值,以科技促进商业,构建一个新商业文明,共创未来的美好生活。

  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是金蝶一直在推对这个工作,当然金蝶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我们曾经是一家财务软件公司,也是一家企业管理软件公司,但是今天金蝶是已经正在从财务软件、企业管理软件转型到一个企业云服务公司,软件已经是我们的过去,云才是我们的未来,所以每年我们都会破除自己的那种思维模式,不断希望创新,创新我们的产品,创新我们的服务,引导和推动我们的客户更多的运用新的技术重构企业管理。

  金蝶的使命和愿景就是希望成为最值得托福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在过去的25年里面,金蝶,特别是在近一两年来,我们在2018年3月14日发布以后,成为继腾讯在香港资本市场成交的最大的一个股份公司,就是企业云服务第一人,所以我们的股票今年也翻了大概两倍多,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企业正在进行着一场深刻、全局性,甚至长远的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企业和西方的企业也许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有机会,也有能力成为一个领跑者,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的支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