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进行:企业履行经济责任的同时还要履行社会责任

陈进行:企业履行经济责任的同时还要履行社会责任
2018年09月02日 11:59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才出席并演讲。 

  他认为中国500强企业不仅要履行经济责任,而且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中国500强企业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融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中国500强企业还要履行依法经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保安全生产,增加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

  以下为演讲摘编:

  陈进行:非常感谢中企联的盛情邀请,非常高兴与企业界的各位领导、老朋友们相聚在古都西安,非常荣幸有机会给大家分享自己对新时代中国500强企业经营发展的一点思考。

  下面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500强企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

  党的十九大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500强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理应扛起责任,冲锋在前,争创世界一流。有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中国500强企业不仅要大,而且要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很多企业都实现了发展规模的快速扩张,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但是也遇到了大而不强的困扰。现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中央提出的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为中国企业如何做强指明了方向,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了重要抓手。质量变革要求我们不仅要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提升,更要实现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质量提升。效率变革要求我们不仅要清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更要激发全员自主能动性,提升整体劳动生产率。动力变革要求我们不仅要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更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育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二、中国500强企业不仅要立足当前,而且放眼长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企业工作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认清面临的经营形势,立足本企业实际情况,着力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上下功夫,推进各方面生产经营工作。企业工作要自觉服务于、服从于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要研究企业在所属行业、所在地区和国家经济活动中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做出什么贡献,要把企业发展放在行业、区域、国家层面考虑问题,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企业工作要放眼全球,融入国际化,为“一带一路”倡议做贡献,推进“合作共赢”“五通三共”,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三、中国500强企业不仅要履行经济责任,而且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西方经济学要求企业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从而确保可持续经营。这是企业最基本的经济责任。中国500强企业不仅要履行经济责任,更加重要的是要忠实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500强企业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融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中国500强企业还要履行依法经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保安全生产,增加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这三大责任是中国500强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好企业家重要作用,体现了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陕西省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深厚,八百里秦川,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我国中西部地区不可多得的经济发展沃土。此次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更是一次与众多优秀企业家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企业界人士应共商共享,多沟通,多交流,为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