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靠房地产挣钱的实体企业核心竞争力是零

谭旭光:靠房地产挣钱的实体企业核心竞争力是零
2018年09月02日 11:52 新浪财经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出席并演讲。

  谭旭光认为,有些企业干实业不挣钱,然后用房地产来补,“这样不好”。他直言, 一家企业干主业都不挣钱,配上商业用地后,靠房地产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以下为演讲摘编:

  谭旭光:我今天给大家汇报两件事,第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心无旁鹜攻主业。

  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这样的,心无旁鹜攻主业是对所有企业的要求,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世界一流的企业不是简单靠规模,简单并购一个企业,买进来卖出去合并出来一个世界500强,这样的世界500强我们是不能要的。刚才王忠禹主席也说了,我们距离国际上的世界500强的差距仍然很大。

  第二,做实业没有捷径,要几十年如一日。说实话,我很少公开出来讲话,这一次是因为这个会议在西安开,我说在西安开我一定要克服困难来讲一讲。我们从濒临破产,销售收入只有5个亿,干到今天的2200多亿,让全世界发动机公司刮目相看。

  第三,世界级的企业家,一定是注重主业。我们有一些企业家,一会儿搞这个,一会儿搞那个,这样是不可能成功的。

  第四,有些企业干实业不挣钱,然后用房地产来补,这样不好!我到所有地方投资,政府提出给我配上商业用地,我一份都没要过;我说如果干主业都不挣钱,靠房地产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另外一个观点,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今天国资委的领导来了,我也想多说一点。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6月13号在山东省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论断。

  我有两个理解:

  第一个理解,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是必然选择。我们国有企业改革,王忠禹主席是老领导了。我工作了四十年,在我记忆中,这是国企改革第三轮了,又回到源头上谈改革。过去每一次改革,国家都出台了一些政策,我认为改革残缺是所有国有企业应该主动解决的问题。在1999年的那一轮国企改革中,潍柴就把所有的辅业和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部剥离完了。20年过来,假设没有那次剥离,我们就没有今天,我们国有企业不能等、靠、要,我们从来没有向政府要过一分钱。有些国有企业整天说有条件就跟中央要钱,我说我从来不要,我交的都是税。所以说,国有企业在内部改革过程中大胆亮剑,壮士断腕,撞击矛盾,否则国有企业没有出路。

  第二个理解,我估计我们国资委的领导不很爱听。为监管要权力、为权力要利益不行。不能为了监管不到位,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流血。企业在发展中,应该是市场说了算。国资委不该批的不要批,凡是国资委批的项目,如果失败了,应该先追究国资委审批的人,这是我的观点。我的观点就是这样,凡是企业一把手决策投资的项目,如果出了问题,企业一把手负责到底,这样才行。

  陈旧的思想观念是阻碍改革发展的最大障碍,总书记、总理非常着急,我们的省长、书记说了若干遍,但有些监管部门就是不办。所以我说:建议不办的就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