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中企联将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进工业发展

朱宏任:中企联将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进工业发展
2018年09月02日 10: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大国工业梦》新书发布会暨大国工业梦第一季《工业之心》纪录片开机仪式环节,并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队伍素质,为企业家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朱宏任表示,未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将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进工业文化的发展。

  以下为实录:

  朱宏任: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代表,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各位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大国工业梦》书籍顺利发布,以及《工业之心》顺利开机表示热烈祝贺。

  我想跟大家分享四个观点作为我们对这次发布会的一个心声。

  第一是不忘报国初心,激励奋斗前行。在我国迈向工业制造强国的征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一支把握方向的专业队伍,这支专业队伍是以我们科技工作者为主组成的队伍,这支队伍的领军人物很多是我们这个行业里头的专业带头人,有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有一些资深的老科学家,他们组成。可以说这一支队伍是《大国工业梦》的奠基者。我们这一次在《大国工业梦》力图集中表现的一批老院士,老专家,他们尽其一生在为一个伟大的目标——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梦而奋斗。今天当中国从未如此接近几代人为之奋斗的理想时,这些前辈经营的心路和奋斗历程是不可多得,无法复制的经验。诞生了《大国工业梦》院士梦篇章,时代终将选择忠于祖国的人,这一批院士群体是一代科学家的真实写照,他们以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人生的目标,矢志不渝,奋力拼搏,激励新时代的奋斗者向着中国梦前行。

  第二秉承卫国理念,践行强国之心。企业家是《大国工业梦》的践行者,《大国工业梦》的铸就需要企业家的领导,企业的实践,《大国工业梦》的实现离不开科学家孜孜不倦的探索,也需要企业家踏踏实实的实践,尤其是在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的当下,对优秀企业家群体的关心和保护,对优秀企业家的挖掘和弘扬更加重要。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建设需要具有众多具有开拓精神,能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爱国敬业的企业带头人。2017年9月8日,党中央国务院从新时期国家战略发展出发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提出了宝贵要求。《大国工业梦》的企业梦,旨在以企业成长,企业家成长的故事体现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展现优秀企业家精神。

  第三聚集文化之力,铸造工业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文化发展,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2017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工业文化是工业进步最直接最根本的思想源泉,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打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在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既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也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

  第四夯实工业基础,支撑制造强国。工业强国作为中国制造2025核心任务,是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和挑战的重要工程,是保障我国经济与产业自主安全建设制造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行动。十分迫切的任务是我们要着眼于工业强基发展,提振工业基础能力,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这也是我们推出《工业之心》拍摄的初衷,我们希望这一部影片的拍摄能够为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贡献一份力量。当前中国制造业的卡脖子认同,认识不断加深,对优秀工业文化的需求愈加迫切。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队伍素质,为企业家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未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将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进工业文化的发展。《工业之心》力图以科学家、企业家的奋斗经历展示中国工业迈向制造强国这一波澜壮阔的历程,展现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过程,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