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杰明:中国企业有进步但与世界一流企业比还有差距

翁杰明:中国企业有进步但与世界一流企业比还有差距
2018年09月02日 10:03 新浪财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出席全体大会并演讲。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企业经营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翁杰明指出,在刚刚发布的世界财富500强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达120家,一批企业逐步具备成为一流企业某些重要基础和条件。这次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资产效益和质量也有显著的提升。

  但我们要清醒的看到,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国企业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即包括产品和服务,也包括技术和标准,既包括市场广泛的覆盖率,也包括净资产、总资产的收益率,既有硬实力方面的差距,也有软实力方面的不足,这些差距和不足是实现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攻克的难关、跨越的关口。

  翁杰明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组织了专题调研,初步思考,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我们认为要做到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

  做到三个领军就是要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加快融入国际分工,走向国际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配置资源,加快建成面向全球资源配置和生产服务系统。不断扩大海外经营规模,提高海外市场份额,优化全球布局结构,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成为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着力在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上下功夫,努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培育能够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创新力量,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要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积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高端迈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参与和影响国际产业标准的制定,提升中国在全球产品服务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要做到三个领先就是效率领先,在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等方面领先,推动企业理念、目标、制度、标准、经营、全方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企业兼并重组,全面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效益领先:在净资产收益率、资本保值增值率等关键绩效指标上领先,持续保持良好的业绩表现。品质领先: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品质上领先,推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大力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标准档次和品牌影响力。

  要做到三个典范就是要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从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系统优化工艺路线,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减少污染排放,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产业发展方式,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把企业发展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积极投身扶贫开发和公益慈善活动,让企业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在“走出去”过程中,强化依法合规,守法经营意识,突出合作共赢,尊重所在国的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尊重和维护当地人的合法权益,力所能及地支持所在国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树立良好的海外形象。

  翁杰明认为,实现三个“三”的目标,绝对不是简单规划就能做到的事情,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整个进程中,企业、政府、社会要共同努力,要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综合服务环境。

  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要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制度为统揽,在法人治理结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混合所有制、股权收益权激励等方面积极有力改革,不断自身活力、竞争力、影响力得到有效的加强。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一定要在竞争领域高度融合,各展所长,特别是历年评出中国500强企业要成为集中抱团、相互促进,解决各类问题、各种困难的模范。

  翁杰明介绍称,国资委目前联系十多个全国性的行业协会,这些行业协会里既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老领导,也有奋战在一线的企业精英,还有本行业、本领域的优秀专家,对行业产业的发展有着深厚的理论造诣和深入的研究思考。

  最后,翁杰明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进程中,各方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社会智库、企业智库等组织多层次、多领域、多形态的服务作用,加强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战略性、前瞻性分析,加强行业标准制定和引领,引导企业走在全球产业发展的前列。”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