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基铭:我国大企业稳向好 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王基铭:我国大企业稳向好 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2018年09月02日 09:51 新浪财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发布2018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

  2018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共计1077家大企业。2018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306.89亿元,较上年提高23.78亿元;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86.37亿元,较上年提高17.27亿元;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44.26 亿元,较上年提高4.75亿元;跨国公司100大的入围门槛为72.22亿元,较上年提高10.75亿元。

  2018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为71.1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20%,其中有107家(含港台企业则为120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实现净利润3.2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3.28%。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为31.84 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2.71%;实现净利润0.8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18%。

  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为33.8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77%;实现净利润2.5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2.08%。

  2018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拥有海外资产8.73 万亿元,较上年增长8.04%;平均跨国指数为15.80%,较上年提高0.95个百分点。

  2018中国跨国公司100大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王基铭认为,总体上看,2017年,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坚持稳中求进,发挥骨干引领作用,锐意改革创新,加快结构调整,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成长速度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当前世界范围内贸易摩擦升级,我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企业发展既面临广阔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王基铭表示,希望广大企业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