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省长:陕西站在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陕西省省长:陕西站在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2018年09月02日 09:14 新浪财经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出席全体大会并演讲。

  刘国中表示,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我国企业界的一次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盛会,是大企业与地方凝聚共识,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这次论坛以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讨论我国大企业如何把握时代特征,坚持创新转型升级,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企业的使命担当。他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把这次高峰论坛放在西安举办,这是对陕西的信任和支持,也为我们中国500强企业学习交流、共谋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悠久的商业文明,早在西周时期,这里就诞生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工商管理制度,工商四关制度。陕西汉城的司马迁在《史记》中开始为名商立传的先河。盛唐长安是名副其实世界经济商贸中心。明清时期的食盐、布匹、茶叶等商贸繁荣,形成了百年下江南,南部上西北的昌盛景象。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历史文化悠久,资源景观壮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来陕西视察时说,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周秦汉唐等十三个朝代曾在陕西建都,现存五万多处文物遗址,100多万件馆藏珍贵文物,被称为天然历史博物馆。陕西气候多样,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秦岭横贯全省。山川秀美,景色奇异,是世界生物多样性典型代表区域之一。更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秀丽壮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陕西旅游的独特魅力。过去五年,到陕西观光的中外游客超过14亿人次,相当于全世界人口的1/5。

  二、支撑发展的资源丰富

  全省已发现矿产138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有64种,煤油气产量均居全国前三位,油气当量居全国之首,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巨大,同时陕西也是农业大省。有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苹果、猕猴桃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茶叶、蔬菜、杂粮畜牧业等基础良好,发展现代农业前景广阔。

  三、创新驱动潜力巨大

  陕西拥有各类科研院所1000多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90多个,有两院院士67人,科研人员160多万,高等院校107所,在校大学生人数100多万。承担着创新省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自主创新示范,双创示范,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国家级改革创新任务。去年,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921亿元,居全国第四位。

  陕西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形成了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食品加工、通信设备及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非金属矿物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特别是航空产业,聚集了全国30%的研制生产能力。国防科技工业企业规模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

  四、开放优势得天独厚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汉的张骞,从长安城出使西域,开辟了贯穿欧亚的丝绸之路,今天的陕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地处国家地理版图几何中心。一小时航程可覆盖中西部主要城市,两小时可覆盖全国70%的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三小时基本可以覆盖全国所有的领土和人口。具有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独特优势。陕西已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10多家在陕西落户。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在陕西举办的重大经贸和外事活动越来越多,陕西正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五、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去年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大关,总量达到2.19万亿元,居全国第15位。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国第5位。

  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向好,结构趋优,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态势。特别是新登记市场主体和新增注册资本,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42.9%和23.3%,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刘国中表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陕西站在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当前,陕西全省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要求,全方位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下大气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对外开放,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蕴含的商机也越来越多。“衷心希望大家对陕西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热诚欢迎各位来陕投资兴业,合作共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