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许建民:不允许“简单分红”式扶贫

扶贫办许建民:不允许“简单分红”式扶贫
2018年09月01日 14:34 新浪财经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建民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建民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建民出席并演讲。

  许建民表示,我国开展的脱贫攻坚战,在全世界、甚至整个人类历史上都写下了非常壮丽的一笔。“这些年的脱贫工作对全世界的反贫困做出了巨大贡献”。“前些天,我跟南非同仁们一起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卓有成效的减贫方略时,中国的案例给南非的同行很大启示,他们觉得中国人非常了不起,我们的制度力量,我们的领导班子,我们的各行各业社会参与的程度,筑就了这些年在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成绩。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中,产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许建民分析称,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也是稳定脱贫的长远之计。“五个一批的政策,包括移动搬迁、外出务工、医疗、教育所有扶贫的政策措施,都要以产业为基础”。

  在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当中,明确加大力度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在许建民看来,有两件事情非常值得关注。

  第一,扶贫产业就是帮助穷人的产业,必须要具有对贫困群众的带动性。“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扶贫的主体,永远不要把主体的位置忘掉”。他告诫,有些地方推进产业扶贫的过程,产业没有激发出内生动力,所以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当中,特别要强调带动减贫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要持续不断的激发群众的动力,不断的提高贫困群众的组织化程度“。

  他批评说,在一些企业和地方,把国家的资金募集到企业中,按照百分之几的比例简单分红,“我们认为这种利益共享方式是不恰当的,特别是在分配过程当中,这是我们已经明令不允许的”。

  第二,推进产业扶贫的过程当中,要高度关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发现,很多地方新办的扶贫产业由于盲目跟风,出现的产能过剩,价格下跌,导致增收难。所以在选择产业的过程当中,要结合本地的实际,特别是要通过贫困地方已经形成的优势为主导产业,科学合理的规划我们的产业。同时要通过龙头企业的引进,把贫困地区产业的产业链,特别是在很多地方通过源头到销售,优化经营模式”。

  “国务院扶贫办愿意给大家创造政策和投资环境,我们希望既能够帮助贫困地区夯实扶贫的基础,同时也对各个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空间,通过这一场脱贫攻坚战能够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核心能力,壮大自己的品牌”,许建民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