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宏杰:真正的创新是从需求开始进行产品研发

雷宏杰:真正的创新是从需求开始进行产品研发
2018年09月01日 11:29 新浪财经
中航工业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总工程师雷宏杰 中航工业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总工程师雷宏杰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中航工业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总工程师雷宏杰出席“论坛四:迈向智慧企业的策略与路径”并演讲,演讲题目:科研院所智慧化转型的思考。

  其表示以前的研发多数是从后端开始,仿制的特征非常明显,但实际上,真正的创新是从需求开始。真正的创新能够准确捕获需求,建立需求分解和向下传递的能力,真正打造原始创新的能力,从需求牵引到联合定义,从个体创新到多脑创新,最后进行产品开发。

  以下为演讲摘编:

  雷宏杰:我们经过思考给智慧院所一个定义,这里面的特征就是自学习、自成长、自适应,对我们来说我们是做工程研发的,体现的是创新,采用了大数据等等,引用人工智能技术等创新方法。

  从企业来说整个运营活动分布在这四层上,包括感知、网络、应用,以及智能服务,这和咱们说的基于架构的信息系统也是一致的。

  当然它也有些典型的特征,我们总结了一下,有六大特征,包括敏锐、洞察、无界、协同、绿色、和谐等等,这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大的能力,这是我们作为研究院所基本的,包括基于模型的企业架构管理能力,系统工程研发能力,信息集成能力和智能试制能力等等。

  以上是我们对智慧院所的基本认知,不同企业要达到智慧化的目的不同,我们也要分析我们自身的特点,结合自身特点做出选择。

  我们作为专业研究所,同时也承担产品的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的业务,所以我们是集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的单位,我们整体的业务分为具体概念研究、技术开发、工程预制造、生产与附属,使用与保障。我们的制造服务对应3级到10级,这是我们对业务的整体模型。

  当然我们也是为多个客户服务的这么一个企业,所以它面对的是多个客户群和多个领域,同时我们的产品也是一个多学科的产品,横跨飞机、机电和航电两大系统,涉及光、机、电多个学科,也是多专业、跨学科的协同。实际上说这些,它面对的一个管理或者说研发的复杂性是比较高的。

  当然我们和一般的企业一样,面临着生产、运营、服务、研发制造等等管理模型的交互,这也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建设思路。

  三个维度的焦点,就是企业业务运营、研发、制造的交互核心,其数据核心就是BOM系统等整个体系。

  小节一下,我们做智慧化的内生动力,我们要适应工业4.0,为企业研发制造运营模式的转型升级,所以我们认为打造智慧院势在必行,也是我们核心的抓手。

  下面简单汇报一下我们整体的建设思路,产品设计制造实现的问题,从能力来说,我们要摆脱从仿制逆向逐步走到系统集成乃至正向的创新,最后要达到一个自由王国的境界,比如说我们能够从用户直接捕获需求,并且定义我们的能力,并且往下逐级分解和往上逐机整合,最后实现我们的创新。我们要利用模型设计方式进行前期的虚拟、验证和确认,提高整体的研发效果。

  所以整个来说我们在产品开发商,解决了模型传递、虚拟验证,在测试验证着做到虚实结合、修正设计。这是我们的整体架构,包括四大领域。

  这是整个智慧愿景的整体架构,也就是我们信息化平台的构想,包括信息化安全平台,以及五个环境,包括自主创新环境、产品开发环境、快速试制,测试验证以及智慧运营平台。

  以前其实咱们的研发多数是从后面开始,仿制的特征非常明显,而真正的创新是从需求开始,能够准确捕获需求,建立需求分解和向下传递的能力,真正打造原始创新的能力,也就是从需求牵引到联合定义,从个体创新到多脑创新等等。最后是产品开发,这包括几个特点,以及基于整个数据驱动快速试制环境的建立和完整的虚实结合的测试系统的环境。

  最后还要构建的是知识管理平台,包括知识收集、表达、存储以及推送。还有基于企业大数据的集成管理应用平台,以及为提升企业全流程管理控制能力的动态智能管理系统。最终实现从系统层到子系统层,再到模块组建层,实现智慧工程的全面应用。由于时间原因就快速过一下,还要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支持能力。

  最后汇报一下建设效果构想,这刚才说过了,建成的七大平台,形成六大领域,还有建设的指导思想,达到的目标是创新正向研发,缩短周期、控制成本。第一个效果肯定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研发模式的转换,这是在下一代飞行器中能够实现的,也要大大的缩短研发周期,使产品的一次成功率大幅提升,同时实现基于模型的智能工艺设计与验证,这也是一个虚拟装配的实验。同时也要实现面向传统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因为你是数字基于模型,所以基于整个数字是可以完成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跟踪和维护。同时也要形成自适应的智能组织,把我们真实的企业模型化,建立一个虚拟企业,所有组织、运行和变革都可以在虚拟企业里先完成,去验证效果来指导我们未来的企业变革和发展。最终从我前面提到的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要到预期未然,把企业做的更加智慧,智慧院所的建设我们认为两化融合科研转型升级,背后是信息化和业务的再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