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家平:一些发达国家逆全球化 在全球供应链上开倒车

韩家平:一些发达国家逆全球化 在全球供应链上开倒车
2018年09月01日 09:18 新浪财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是“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出席“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分论坛并致辞。

  韩家平表示,经济的全球化是现在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发展趋势。但现在遭遇了一定挫折,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的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的回潮,在全球供应链上可以说有一些开倒车。现在经济全球化已经不是一句口号,全球贸易当中2/3的贸易是中间贸易,不是最终商品、不是最终消费品,是原材料、零部件,中国的贸易当中80%都属于这一类。如果搞逆全球化,贸易战必定会影响到企业全球的供应全球的销售,这是中国企业目前正在面临的现实。

  他认为,企业经营的另外两个趋势是贸易已经高度的信用化和交易的数值化、在线化。现在的企业交易高度信用化,企业账款回收周期越来越长,进一步导致资金周转问题,赊销比例高,应收账款回收慢,又会导致应收账款越来越多,利息增加,最终导致大企业的高负债。

  新形势下企业如何进行信用管理?他建议,第一是专注专业做精做强,追求质量第一,创新驱动;第二是一定要现金为王,凡是消耗现金流很多,不带来效益的尽量不要;第三要依托供应链建立信用链,疏通融资链打造创新链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