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春丛:数字经济平台能力相对不足 竞争激烈

鲁春丛:数字经济平台能力相对不足 竞争激烈
2018年09月01日 13:57 新浪财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出席并演讲,演讲题目: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他谈到了企业数字化的挑战:

  一是数字化基础薄弱,就是装备、产品和服务,要具备数字化的基础,数字化基础如果做不好,数字化转型就是空话。

  二是缺乏细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指南,解决怎么转的问题。

  三是缺乏系统集成商,解决谁来帮助转的问题。

  四是制造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五是平台能力相对不足,现在的平台竞争非常激烈,2015年井喷式发展,平台超过150个,国外打造的国际品牌+高端产品+先进平台综合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美国、德国,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正在构建全新生态,中国也在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战略,加紧实施。

  六是数字化安全问题。

  以下为演讲摘编

  鲁春丛:我汇报三方面,一是介绍数字经济新动力,二是企业为什么要数字化转型,三是企业数字化挑战和路径。

  什么是数字经济呢?数字经济就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我们说数字经济发展要有大马拉大车,比如我们农业、工业、服务业都要用到IT技术,那么它的投入对各个产业的产出,就是对产业数字化的贡献。现在数字化是构成我们数字经济最主要的内容。这是给大家汇报一下数字经济两部分重要组成。

  根据我们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是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2.9%,对GDP的贡献超过55%,大家可以看到从02年到17年,这两年快速发展,一方面网络的提速降费,移动化、宽带化有很大关系,另外一方面跟软件发展密切相关这是为什么我们数字经济发展这么快的主要原因。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2015年到2017年,数字产业化,电子信息产业基本是稳定的,占国民经济比重,我们看到2016年融合产业数字化,是17.39万亿,动力大、速度快。

  美国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0.8万亿美元,中国是3.4万亿美元,中国仅次于美国是第二大数字经济体。

  从这个增速来看,去年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贵州、江西、广西、四川、陕西、陕西、新疆、安徽等,第一个增速是贵州,今年数字大会在贵州举行,我们主办了分论坛,贵州省规模增速都是用我们的数据,它的增速是全国第一的,贵州这两年核心发展IT产业,发展融合产业,所以它的投入是非常大的,这个和各省的投入有很大关系,投入越多对经济贡献越大。

  数字经济成为拉动我国就业增长的重要动力,去年数字经济就业人数达1.71亿人,这是拉动就业的主战场。

  第二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数字经济发展,那么对世界各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我觉得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从产业发展规律上来说,信息技术通过几十年的扩散,有很多专家说21世纪前30年是IT技术提高生产力的黄金时期,2014年关于科技进行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有一个数字,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是美国的43%,就是科技进步对经济贡献只是43%,中国要用科技进步提升全要素生产力任重道远,我们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个重要的动力。

  这个是党中央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新部署,为什么谈互联网、大数据,这里面互联网既包括数据中心一系列的IT,所以互联网我们装进去了,完了上来是数据,基于数据算法就是人工智能,这里面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今年数字中国的大会也在郑州召开,引起了广泛影响。

  数字经济发展给企业或者给我们产业带来三大效应,第一大效应就是鲶鱼效应,技术进步阶段性推动经济发展进步,信息革命必将带来工业的第二大革命,这指的是鲶鱼效应。还有会带来马太效应,就是强者恒强,互联网本身具有非常强的垄断性,这是平台的特性决定的。但是数字经济也具备一个特点,它的马太效应更加凸显,2017年各省数字经济规模的测算,最发达省份和最落后省份差距在25倍,但是我们看数字经济规模,最多省份和相对落后的省份差距达到了62倍,特别有些西部省份面临的压力特别大,为什么呢?

  他们的消费、他们的物流,都是通过平台,所以交的税,全是拉动沿海地区平台所在地的经济增长,所以东南沿海地区在抢占平台,它服务全国甚至全球,但是税收就在当地,得到先进者会得到更大的先发优势,这是我说的第二个马太效应,拉大各经济间发展效率。再就是生态效应,像我们的苹果,像GE,德国西门子,都是我们消费领域制造和装备制造领域新的生态,这个新的生态会替代传统的生态,给它带来的是颠覆性甚至革命性变革,这是数字经济给我们企业带来的三大效应。

  最后讲企业数字化的挑战:

  一是数字化基础薄弱,就是你的装备、产品和服务,要具备数字化的基础,你数字化基础如果做不好,数字化转型就是空话。

  二是缺乏细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指南,解决怎么转的问题。

  三是缺乏系统集成商,解决谁来帮助转的问题。

  四是特别在中国,我们制造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发达国家在工业3.0基础上迈向4.0不同,我国制造业还有相当一大部分停留在3.0基于2.0,只有部分领先行业可比肩4.0,关键标准多由外商把持等等。

  再就是平台能力相对不足,现在的平台竞争非常激烈,2015年井喷式发展,平台超过150个,国外打造的国际品牌+高端产品+先进平台综合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美国、德国,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正在构建全新生态,中国也在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战略,加紧实施,咱们三年行动已经出台了,这里面我们有些典型企业,像航天应用、三一重工、海尔,都在做各个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体来说我们的技术规模、标准都相对比较落后,这也是我们中国怎么推动工业互联网、提升平台能力,进一步要做很多工作。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数字化安全,我们也看到很多,特别是国外的技术,他们都倾向私有云,因为他们很多先进的算法是不会让你知道的。就是带宽成本问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很好的支撑基础。

  未来发展,我们希望企业借助数字化转型大机遇,特别要稳定的组织架构,构筑新型IT基础架构,包括内网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平,安全防护体系,以及数字化人才培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