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

赵伟: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8年09月01日 14:55 新浪财经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出席并演讲,演讲题目:工业互联网工业新引擎。

  赵伟表示,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很多,“几百家,都非常强大,”可是这些企业有多少个是真正具有核心技术的?有多少个是真正自主研发的企业?如果都是搞房地产的,做些系统集成的企业,这是我们的大而不强。

  赵伟还指出,现在很多投资不再进入制造业企业,脱实向虚,种种问题造成我们必须通过这种方式打造高质量的发展。

  如何让中国的制造业从原来粗放式低质量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赵伟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很重要的抓手,它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通过基于PaaS构建体系解决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及通过数据建模、微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工业知识的可复用。

  他对工业互联网认知有三个方面:

  一是供给侧,我们叫IT视角。

  二是需求侧,也就是制造视角。

  三是经济视角,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82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四是产业视角。

  赵伟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本质和核心价值,把数据拿过来进行分析、解读、优化,最终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内部,是工业智慧、工业运营,最终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叫智能生产、智能服务和智能产品,达到这之后建模和优化,解决工业互联网的核心。

  赵伟还谈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变革,他表示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不一样,传统行业其实在登山,大家一步一步在登山,大是IT行业我们叫冲浪,浪来了可能上去一波企业,在等浪的过程。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对工业是什么呢?就是工业企业在持续爬坡,登山过程中,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抓手,是一个工具,甚至是背后的顺风,是推动你朝着顶峰发展重要的动力。

  在93年,07年之后,出现了互联网企业像百度、阿里、淘宝等等,但赵伟认为,2014年才是真正的工业互联网的时代。

  工业互联网出现,现在大家都在搞企业上云。但也写企业对于上云还有一些问题,一直在问企业上云到底有什么价值,为什么要上云?赵伟认为,生产流程、包括财务数据上云,是企业发展很重要的推手。

  公有云非常符合国家的发展,但是公有云要解决问题很多,一是中国企业安全体系并不健全,公有云安全风险更大,二是工业云无法满足企业对工业数据的实时、可靠的需求,还有中国企业普遍对公有云的接受度较低。

  赵伟认为,公有云发展可能是企业重要的抓手,但大企业往往愿意应用私有云。“因为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愿意拿安全去换它的成本,但是大企业更注重安全,更重要的是拿资金换安全。”

  最后,赵伟分享了自己对工业互联网的几点思考:我们认为连接是入口,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没有门槛的,工业互联网的护城河是什么,安全也很重要,以及复合型人才是工业互联网发展创新的不竭动力,我们认为真正做好产品,坚持市场导向,客户领先,真正为客户提供价值才是行业的根本,最后我们讲一句话,我们认为在新一代新技术和国家新旧动力转换历史的窗口期间,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一定大有可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