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对话王传福全文:房价不会太涨 贾跃亭造车不易

潘石屹对话王传福全文:房价不会太涨 贾跃亭造车不易
2018年08月19日 20:40 新浪财经
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对话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 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对话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

 相关阅读:

 潘石屹:深圳比北京更适合年轻人 再选择我还会来深圳

 年轻人去北京还是深圳?潘石屹王传福看法不一

 王传福:深圳PM2.5的降低与电动车的发展分不开

 潘石屹谈长租公寓:即使租金再翻一番也是亏本的

 王传福谈房价:可能不会太涨 当然跌的可能性也很小

 王传福谈贾跃亭造车:他们的路还是蛮艰难的

  新浪财经讯 8月19日下午消息,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对话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共话造车造房与造梦。

  谈到长租公寓,潘石屹认为,不到1%的租金回报,租房的价格再翻一番还是亏本的。潘石屹表示:“对长租公寓的建议,在现有的情况下我不建议你去做,原因很简单,就是你一定会有银行贷款,你如果是从银行贷款来的利息,按照银行的基准利率是4.9%,你可能4.9%拿不到,得5%、6%,你把款贷过来建成公寓,你租出去,你的回报率最高超不过1%,所以这个生意是亏的。这就是我对你的建议,我们做了20多年房地产,反复算这个帐,生意一定要能算得过来帐才可以做。”

  另外,潘石屹也给出了对最近北京房租上涨事件的看法:“最近在北京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公寓的租金价格在涨,政府很紧张,对此提出了批评,已经批评了一段时间,本来我应该到微博上写上一句话,可是我没有写。不到1%的租金回报,租房的价格再翻一番还是亏本的。所以我觉得做这个生意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指引,不能偏离这个指引,赚钱的事情去做,不赚钱的事情别去做。别跟好多创业者一样,以烧钱为荣,这是一条不归路。”

  被问到怎么评价贾跃亭造车,王传福表示,“不应该评论同行。”他认为,对于造车新思路,新鲜血液进入市场本身是好事。但是,路还是任重而道远,造车复杂度是很高的;第二产品周期,竞争非常惨烈,其实市场给你的机会很少,最多就一次。他指出, 中国新能源周期越来越短,“比亚迪有十几年的经验,我们慢慢走来也有一点弯路,过去三年拿到全球销售冠军,我们的感受就是靠品牌背书。”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是在深圳的蛇口招商局港口大厦4楼,这栋大楼的4—7楼是房地产里面最不务正业的人干的一件事,把SOHO 3Q第一次来到了深圳放到这里。同时今天这个潘谈会还把在深圳创业的一个当年的年轻人,现在还像年轻人的创业家带到了现场,你们应该很熟悉,就是王传福先生。

  SOHO 3Q现在已经在7个城市有31个中心,大概3万多个工位,这一块在慢慢形成一个新的社区,这个新的社区总会带来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就像我们现在对办公有新的想象是一样的,每一行都在颠覆过去大家做的规律,因为每一行现在都面临着一个新的机会,可以重新来一遍,无论是就王传福先生的事业而言,还是就潘石屹先生过去的房地产而言都是如此,可能很多现在的企业家都面临这样一个机会,这也是让经济学家现在最为头疼的一件事情,也是让所有人最兴奋的一件事情,所以今天下午需要有更多的活力,也需要有更多的分享。你们下面可以像对待摇滚明星那样的尖叫声欢迎王传福先生作主题演讲。

  王传福:深圳PM2.5的降低与电动车的发展分不开

  王传福:首先很高兴也很感谢潘总,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比亚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深圳的企业,深圳也是一个创新创业在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因为有了创业才有了比亚迪,比亚迪是1995年在深圳创业,当时只有20几个人,现在有22万员工,去年销售额1050亿,今年可能会达到1400亿,覆盖几个产业,最早是做手机代工、做电池,包括现在全球很多顶级品牌的手机还是比亚迪代工的,后来慢慢进入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轨道交通产业。比亚迪也是按照社会问题的导向,创新驱动,想构建一个绿色的大交通体系。

  城市的发展大家都看到了,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城市化过程。这十几年中国的城市化每年差不多有一个点的提升,这就意味着有2000万农民从农村到城市。同时中国汽车普及又是全球最快速的,15年前一般人买车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现在大家都买得起车,汽车真的进入普通百姓的家庭,这两化一叠加,我们的城市受不了,出现了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如何解决?作为一个深圳的企业家,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家,这么大的问题,如何解决,能不能从产品的角度、技术的角度解决这些问题?比亚迪就走到一条如何治污、如何治堵的路上去。我们用电动车解决城市的污染,用比亚迪的云轨解决城市的拥堵,这几年一直按照这个来成长。

  电动车大家知道已经是大势所趋了,深圳街头的15000辆公交大巴去年年底已经全部更换为电动大巴,今年接近2万台出租车要在年底全部更换为电动出租车,包括明年12000台泥头车要更换成电动的泥头车,因此深圳PM2.5的降低,应该说与深圳电动车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这是用电动车解决城市污染的问题,当然比亚迪也是一马当先,我们也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在座的各位市民、领导、用户的鼎力支持。比亚迪电动车发展很快,我们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了比亚迪全球销售冠军,我们的电动大巴在全球200个城市成功运行,今年1—6月份我们的电动车产量依然是全球的冠军,下半年我们还会有更好的表现,我们新一代的唐一上市就供不应求,现在我们已经接单达到了2万台。

  另外一个就是拥堵如何解决,因此我们开发了一个云轨,不占道路面积,就在绿化道上打一根柱子上去,在空中建一条轨道,一列列车在上面开,这就是比亚迪的云轨,希望通过云轨解决城市的拥堵。比亚迪的云巴、云轨推出之后,现在反响非常好。中国的人口密度很高,特别是城市化以后,我们一定要打造轨道上的城市,我们周一到周五坐轨道交通去上班,周六、周日开车出去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解决城市的拥堵问题和城市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如果开车上下班,一天只能走1500步,如果我们坐公共交通上下班,一天可以走15000步,这样对自己健康也有好处,所以比亚迪希望用电动车和云轨给城市提供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这是比亚迪从治污到治堵的尝试,这是比亚迪的使命,我们也希望用技术创新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持人:深圳的创业者跟北京的创业者一样,都很热情,每次你只要跟大家说最兴奋的事,大家都用最兴奋的表情回应你。你们没有发现我们今天请的两位嘉宾有一个共同点,两个人都在自己的行业里干着与众不同的事情,都跟自己的行业相关,但都不太一样。另外了解他们的背景你会知道,大概30年以前,两个人都在这个地方。所以你看深圳这个城市多奇妙,能孕育这么长的时间。

  昨天潘先生还说了一句话,他说一个人往前走是个命运安排的事情,但是这个力量得自己来,如果我当时不从天水到兰州,永远走不出来,那一步很重要。但是我从兰州再往外走,后边的事情谁也不知道。他说,我回去参加过去同学的聚会的时候,所有的同学全退休了,潘先生现在回去是跟一堆退休老头、老太太坐在一块,那些人没有走出来。我们就说世界上的机会和最后能展现出来的空间,和你当初选择的方向、迈的步子,和你坚定的力量是有关系的,所以一直走到现在。而现在我们再回过头去看,其实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力量,因为我们还得继续再往下走。今天现场这些人又是30年以前的王先生、潘先生,大家都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也需要来助力。

  下面就请原来深圳的“深漂”潘石屹先生为各位致辞。

  潘石屹:我的钱都不是从深圳赚的

  潘石屹:谢谢大家,深圳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也是一个很奇妙的地方,我没有在这里赚到第一桶金,钱都不是从深圳赚的,可是我得到了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在深圳这个地方树立了我的价值观,我相信了市场经济、相信了改革开放、相信了每一个人只要去奋斗,稍微有一个像样的制度,我们每个人都会成功。

  王传福:房价可能不会太涨 跌的可能性也很小

  主持人:今天有很多网友提问,比如说有人想问潘先生,我想买房子,现在行吗?还有人说,我是纯刚需,是不是可以等房价崩盘了我再买?还有人说,跪求房价后续走势。潘总,要不您火一回?回答完这个问题,我估计你就火了。

  潘石屹:我两个星期已经让他火了一次了,他把我带着做了一个房价的节目,一共4分钟,结果10分钟之后就被有关部门要求删掉,结果一看已经有4000万人看了,所以今天我真是跪求你们,我不敢说。要不王总您说说。

  主持人:好主意,著名实业家王传福先生要回答房地产的问题了。

  王传福:我就斗胆说说,反正我们是外行人,说了也没人看。

  主持人:一定有人看。

  王传福:房地产经济确实在中国是一个巨大体量的经济。我们是制造业企业,我们有几十万员工,他们也有住房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特别紧迫。如果房价过高,会让城市空心化,对城市长远是不利的,因此我们只是呼吁一下,希望房价一定不能太高。

  主持人:王总,您认为房价会跌吗?

  王传福:我个人认为房价可能不会太涨,当然跌的可能性也很小。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又来了,王总,房价会涨吗?

  王传福:如果从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精神理解的话,我们相信房价是稳定的。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问潘先生,这是关于比亚迪的问题,本来是问王总的,说买了一辆比亚迪,想把车标换了,您看怎么办?

  潘石屹:这是一个问题吗?刚才我们到比亚迪去参观了他们的车,然后坐着比亚迪唐这个车过来。

  主持人:我也坐了。

  潘石屹:他在前面坐着。我觉得这个车特好,而且语音互动,我说“开天窗”,它就把天窗打开了,说“放音乐”,音乐就打开了。王总说,“太凉了,温度升一度”,它这个车自己就能升一度,我是第一次坐这样高科技的车。

  主持人:这说明您以前没坐过什么车。

  潘石屹:我觉得这里面的东西,我能想到的好像全都有了,唯一我给王总提了个建议,我说现在全世界造汽车的人太多了,你如果造汽车得造得不一样,为什么都得坐着开,就不能站着开,就不能躺着开?为什么就得四个人,一个人一辆车行不行?

  主持人:对不起,我们请的专家比较随意。

  潘石屹:我觉得里面的东西,我作为一个外行来看都很好了,就是外面的一层皮要设计得更好,所以在开会之前,我就介绍了一个我们的设计师安迪,他是做建筑设计的,我说你就请个建筑设计师来设计汽车,他说这个主意不靠谱。

  主持人:这不见得是不靠谱的主意,因为现在世界上只有跨界最有魅力。我问潘总这样一个问题,您会开车吗?

  潘石屹:最近十年没怎么开过车了。

  王传福:贾跃亭造车不易

  主持人:自从上次被警察抓住之后就再也没有开过车了。一个只会坐车,不会开车的人来评价唐,我觉得太不客观了,因为他只有后排的感受,我说一下前排的感受。

  欢迎大家来到比亚迪产品推销会,我们说它是一个民族品牌和民族工业,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车还是蛮激动的,感受还是不一样的,它的特别的地方在哪里呢?这还是要王先生来回答,我们现在看到中国互联网和中国实业里面起了一大波造车新势力,中国大概现在得有三四十家在造车的,整车已经交付的至少3家了,奔在这条路上的还有好多,我们还看到有人想10年之内造500万辆,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我们还看到在大洋彼岸还有人每天传出融资的消息,也在造车,我说的是特斯拉,大家都在这方面不断地前进。下面的问题我想问王传福先生,您怎么评价贾跃亭造车?

  王传福:作为一个汽车厂,我们不应该评论同行。但是对造车新势力这个新鲜的血液进到传统的造车领域,本身是好事,但是路还是任重而道远,因为车的复杂度,特别是以互联网进入造车新势力以后,这种复杂度肯定比他们想象的远远要难得多。第二是产品周期,一个车的产品周期是很漫长的,比如说一个全新的平台开发至少要4年,车上有差不多1万个零部件,现在竞争是非常惨烈的,其实市场给你的机会很少,可能最多就一次,如果你这一次这个产品周期、这个产品窗口没抓住,可能就会死掉。由于产品周期很长,投资者也不会给你太多的时间去等待。互联网的周期很短,产品更迭的速度也很快,我改一个软件、改一个Bug,可能就是一天、一周,一个产品设计到最后完工可能也就是一个月、两个月。汽车不一样,我刚才在车上给潘总介绍,我们的车上有1万个零部件,就一个门的模具他该有30吨重,加工中心要把它加工出来,需要5—6个月的时间,改一次这个周期就是5到6个月。一个是一周的调整周期,一个是6个月的调整周期,整个周期相比很长。

  现在中国风投还是挺活跃的,这也是好事,但是要给这些造车新势力有一个时间,要等待,要足够容忍他们犯错误。新能源造车的这种窗口期越来越短,我们相信对这些新的势力,其实路还是蛮艰难的。

  当然比亚迪造车或多或少还有十几年的经验,我们一路走来,也是走了一点弯路,我们过去连续三年拿到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特别是今年1—6月份我们这个需求突然起来了,我们的感受就是靠品牌的背书,我们最近推出一款元EV,样车推出来马上就收到很大的订单,就是靠我们的电池、电机、电控这些品牌的背书,才获得这么好的订单。我们最近推出的第二代唐,今天潘总坐了这个车,这个车的定价是25万到30万,是一辆双模电动车,我们现在接单已经到了2万台。25万的车在自主品牌里面还是一个天花板,我觉得与我们这几年的积累有关系,如果这几年没有积累,没有核心电池、电机、电控的技术,我们很难拿到这么多的订单。因此我们想说一点,造车新势力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是有帮助的,但是难度也是很大的。

  主持人:好,下面我想问潘总一个问题,如果您造车的话,您想造个什么样的车?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也准备造车,我想您也应该有这个梦想,您要如果没有这样梦想的话,就相当于一个不知道抖音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也很没有面子。

  潘石屹:各行各业都要有一些外来者,来捣捣乱,这就是创新,如果没有外来者的话,就没有微信,只有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些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如果没有外来者,淘宝、阿里巴巴都不会有。造车这个事情我从来没想过,突然问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

  主持人:我看得出来您很兴奋,想想吧,造个什么车呢?

  潘石屹:刚才听了王总说的,我觉得尤其是年轻人,要么就想着到别的领域去,做个APP,最多做个自行车之类的,汽车这个事情太复杂,门槛太高,这还不是一般人能做得了的。允许各行各业去到别的行业瞎胡闹,可是危险的地方别去,造车这个事情我觉得比较危险。当然,我如果要造车的话,我就跟王总合作,他做里面,我做外面,我们的分工就是这样。

  主持人:你把外面做成一个很好的设计,我把里面给你盖成房子,世界上第一款两居室的车即将面市。 王总,还有一个问题给您准备,如果您要盖房子的话,您想造成一个什么样的房子,无论是从外形、功能还是从内部?

  王传福:这个问题真的被问住了,我还从来没想过。

  其实我们一直提倡绿色发展,比亚迪的行动也践行了绿色发展的要求。一定是绿色的房子,环保的房子,特别是它的建材、设计、能耗。

  我们做云轨、云巴,我们对建筑也有一定的研究,我们在造云巴、云轨的时候,一定要造成建筑友好型的设计,我的车要能和房子融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天潘总坐了我们的云巴,它是从我们的六角楼穿过去的。如果不解决环境的问题,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一句空话。

  现在城市间的交通越来越好,高铁、高速公路一条接一条,城市里的交通还是水深火热,一天比一天堵,要是今天堵,明天不堵,我们可以忍,但是周边的人还在买车,路的增长只有2%,车的增长是15%,路是越修越多,车更多,最后还是越来越堵。因此,要构建一个轨道上的城市,一定要把建筑和轨道高度融合在一起,今天潘总给了我很多思路,怎么在设计上把云轨、云巴这些轨道的东西,和建筑物融合在一起,这样构建一个可持续的城市化发展过程,否则城市化会进入一个死胡同,因此我们想未来在云轨、云巴上,和我们的建筑融为一体,这样就把我们的城市化做得更持续、更绿色,让我们的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能够实现的,而不是一个口号。

  主持人:你们都注意到王先生在说的过程中,不管问什么问题,我现在都已经掌握他回答问题的诀窍了,“这个问题我想在造车来看是这样的”,不管说什么,永远回到造车。但凡能把一件事情做成功的有两类人,一类人是在一件事上一打就跑,失败了就转,碰到这里有难度就转,有一类这样的人。另外一类人甭管碰到什么事情,永远坚持一点,先干10年。在这10年的道路上,你最后会发现那个时间的玫瑰盛开会给你最大的惊喜,你的回报也会比较长。到现在说什么都离不开造车,好不容易说到建筑了,还是回到了云轨,这个转弯能力超强。成功的秘诀就在这里,就是你相信自己说的东西,有很多人是自己说什么东西自己根本不相信,我就是说给对方听的,这种人非常可怕,潘先生认识很多这样的人,这样的人最后慢慢都在市场上被淘汰了。

  我刚才说了,潘总和王总都是从深圳起飞的,当然潘先生第一桶金不是在深圳赚的,但是他人生中第一笔被骗的钱是在这里发生的,潘先生以他自己的体力和智力和这些人打不过,所以当时没办法,只能继续往南走,去了海南岛,当时的海南岛就是一个八线城市,而且还得游泳游过去。关键是现在他还不会游泳,也不知道怎么过去的,到海南岛就挣到了第一桶金,说明海南岛的人那时候确实朴实。

  你们想看看年轻的时候王传福先生是什么样的吗?

  台下:想。

  主持人:先找一下王传福先生那张照片,给你们看看什么叫小鲜肉。当时比亚迪刚刚成立,当时是20多个人,现在比亚迪有22万员工,20多年的时间,扩大了1万倍,只有这个城市才能发生这样的奇迹。

  今天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让前面创业成功的人和把事情做得这么精彩的人告诉大家,你们还有这样的机会,你们是为了这样的机会今天来到这里的,所以未来也希望找到新动力。

  你们想看看年轻的时候潘石屹先生战斗、工作、生活和恋爱的地方吗?把那个照片调出来,那时候的深南大道,当时随便在那里拿个铅笔一画,这一片都是你的,晚上5点半就没人了。这是蔡屋围,深发展银行的总部,这个银行现在都被平安收购了。这是潘总当年拍的照片,这么多年没什么变化。

  潘石屹:昨天晚上拍的。

  潘石屹口述创业史

  主持人:我解释下,为什么昨天晚上要拍这个照片,因为这里是海上世界,他当时来这里,他觉得哪里都不好,就是海上世界好,走到海上世界一看前面就是大海,也没有什么人,有一年过七夕的时候,就约着自己心爱的女孩在这里,他说无论如何都要去看看,我就陪同他一起去看了,今天的海上世界已经很繁华了,大海已经不见了,这里都被填海造城了。

  这是当年的蛇口,就是我们现在待的地方,看这个照片像是一个小卖部开业,这是一个公司开业仪式。

  这是蛇口滨海浴场,我们可以想像,那时候那么欢快、自由和天然。

  这是比亚迪初期的照片,今天现场也有比亚迪的员工,还有很多人可以通过直播看看,当年这样就已经是很体面了,当时还能盖个檐,还有中国风,这已经很不简单了,已经完全脱离了小卖部初期的雏形。

  这是当年在搞科研,当年就已经开始走技术这条路了,潘总当时在深圳干什么?这段不能提了吧?

  潘石屹:别提了。

  主持人:往事不堪回首,您就形容一下当时的气氛,大家想知道深圳当时是什么样的氛围。

  潘石屹:我当时住在蔡屋围,隔壁有一个深圳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有两个女孩子,摆着一个桌子,我说那个桌子上卖的是什么?她说是深发展的股票。我说管用不管用,她说管用,我想了一下,因为没有多少钱,所以我就没买。

  主持人:这都哪跟哪,天上一脚地上一脚。创业就是这样,到最后你说的所有的无厘头都是有道理的,因为结果决定了一切。

  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深圳那时候给了大家一点机会以后,你还能开了眼界、见了世面,慢慢的你后面也有了勇气,也有了一点见识去了。

  潘石屹:我想起来一件最难忘的事情,是在蔡屋围旁边有一个猪圈。

  主持人:这个口味太重。

  潘石屹:好像是外贸做的,先把内地的猪运到这边做检查,然后送到香港去,就在现在的万象城那个地方,原来那里是猪圈。

  主持人:有住万象城的吗?很多人惭愧的低下了头。

  潘石屹:深圳的雨水特别大,我和一个同事每天上班的时候,看见别人骑自行车上班,就我们俩没有自行车上班,我就跟旁边的人说,我说蔡屋围旁边老堆着几辆自行车,咱们没钱买,要不先偷一辆。

  主持人:这是多精彩的创业史。

  潘石屹:结果这哥们说,可以,我看那都好像没人要的。我们那时候要从蔡屋围最到红岭南路,距离很远,我们就说去顺一辆自行车。他是北大法律系毕业的,临走的时候,他说身上还有没有什么东西,我说有一个名片,有一个身份证,他说干这个事情千万要把名片和身份证先放下,我们把这些放下之后,就在今天深圳的万象城旁边顺了一辆自行车,骑了一段时间,我老是觉得这样很不好,结果发现深圳人很有钱,这些破自行车都是他们不要的,我说我们是虚惊一场。

  主持人:我们无言以对,你们也很意外是吧。 王总,您当时“偷”的是什么?

  王传福:1995年的时候,深圳到处都在建设,乱哄哄的,尘土飞扬。我的胆子还真没有潘总大。

  因为我是从北京下来的,书生气很浓,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创业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那时候感觉受了很多苦,想想都要流泪,但是也是挺快乐的,当时觉得很充实。比亚迪1995年创业,业绩连年翻番。刚才看那个照片,我突然想起来当时的一幕幕的场景。

  主持人:您回忆一下最苦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最苦的场景之一。

  王传福:我们当时做电池还是手工式、作坊式的,有一次我们要用1.5吨的一个小卡车拖一个机器,过高速的时候有一个弯道车开快了,把那个机器甩出去了,那个机器要几万块钱,还是挺贵的,后来我和司机两个人把那个机器搬上去了,我后来想这怎么搬得上去,两个人抬着那个机器,把它搬到车上去,想想这个事情还是很艰辛的。

  主持人:潘先生刚才讲了他当年的经历,可见当年深圳有多乱,以及当年这一块是多么尘土飞扬。另外王总神补刀,说自己当年力大无穷,创业的人都是力大无穷。

  我说另外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家,我不提他的名字。当年他是做种鸡、收鸡蛋的,有一次骑车去收鸡蛋,那个鸡蛋全打烂了,整个团队都崩溃了,那些鸡蛋价值100多块钱,把这些鸡蛋打烂之后,所有人都号啕大哭。后来我们把这个故事讲给创业者听,大家都能理解,当你不断积压那些压力,到某一天一定会崩溃,崩溃其实是好事,不会说崩溃一次就完蛋了,崩溃后的第二天马上就修复。但不管怎么说,深圳的这个回忆还是蛮有意思的,这个变化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这真是最好的一个奇迹。

  我想问问两位,我们今天讲“造车、造房”,两个人都在这个边界里面,最关键的是“造梦”,比亚迪就是造梦的。两个人现在的梦想分别是什么?潘总先回答。

  潘石屹:我这次到了深圳来,我发现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我刚开始来到深圳的时候,想象的深圳就是这样子的,干干净净的,人都是特别文明礼貌的,穿着漂亮的衣服,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笑容。我这次来真是有这种体会。我是1987年第一次来的深圳,1988年4月份就下海了,在深圳只待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在1987和1988年的时候我头脑中想象的深圳的状况,就是我现在看到的。

  主持人:翻译成汉语,还是要相信自己,你现在想到的,未来一定能看到。王总呢?您现在的梦想,除了把云轨做成之外,我老害怕他又扯回去,我一给他机会,我就感觉我已经看到了答案。

  王传福的情怀与梦想

  王传福:我想讲讲我们在座的创业者有兴趣的话题。你刚才那些图片让我想到当年的情况,当年机会很多,现在的机会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但现在条件好了,当年的条件很差。因此想想都是泪,当时肯定是有梦想、有情怀,如果按照当初的梦想和情怀,今天已经实现了,但随着产业规模的提升,可能目标又在调整。当年的梦想就是把公司做大,有一定的收入,至少我们当时有一些兄弟们参加我们这个公司,都是打破了铁饭碗辞职来创业的,想的是赚的钱一辈子花不完,这一点现在实现了。到现在我们还是想的产业,以产业报国。

  当年们出国,到美国、英国,那些海关的人老是要看你的返程机票,好像你去了就不会回来了,感觉是一种人格的侮辱。我们中国人只要有机会就行了,鞋都可以不要,衣服都可以不要,改革开放就是给了我们机会,当时深圳是一个小渔村,谁也想不到今天能发展得这么好,2000多万的人的城市,经济在中国一枝独秀,这就是我们有了很多的机会。比亚迪也是一样,就因为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机会,深圳给了我们机会,我们才做到全球销量冠军。现在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有很多华人,他们当年到那些地方去的时候,比我们当年到深圳的条件要差几百倍,鞋都没有,都是落难去的,现在东南亚那些华人,每个地方的华人基本上都控制了本地80%甚至90%的经济命脉,这就是一个当初什么都没有的外来民族,语言也不通,就是因为给了他机会,落难过去,创造了经济奇迹。

  我们改革开放40年,就是因为给了我们机会,我们可以受苦受难。我们这代人要是真的闲下去,那是最大的痛苦,你能每天不干活吗?这简直是要命。当然下一代是什么情况就不知道了,我们就是这个命。

  主持人:现在干活还是最大的快乐,必须得忙下去。

  王传福:这就是命。我们这个民族不笨、不懒,只要给机会,我们应该做得更强大。因此我们造车也好,造房也好,互联网也好,各行各业也好,包括半导体这个行业,一旦国家给机会,一样可以走到世界的前列,因此我们就希望比亚迪用技术创新、用产品创新,产业报国,走到全球的前面。至少到你的国家,你不要看我的返程机票,我到你这里是来投资的,不是一定要赖在你这里不走的,我的家在中国,而且现在很多外国人的孩子们到了深圳以后,再回美国觉得没意思了,在深圳要啥有啥,手机上点一下什么都来了,吃的、喝的、穿的都有。到了美国你要去买一个饮料,还要开车开几公里。所以我们应该说还是争了一口气。当然还有很多路要走,我认为我们的目标是产业报国。现在我们的城市建设已经非常美了,谁都无法想象,欧美那些发达国家30年前是这样,今天还是这样,中国是日新月异的,我们希望给中国人争口气,让我们走在世界的前列,潘总已经实现了,比亚迪也差不多接近实现。

  潘石屹:王总说完以后,我也产生了一个梦想。30年前,邓小平给我们一个机会,让王总,让我们这一批人获得了成功,现在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能给在座的年轻人、跟在座的年轻人一样的人一个机会,也让他们去发展,把他们的才华、自己身上潜在的,甚至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才华,通过一个机会来释放出来,这就是我的梦想。

  提问:潘总您好,我是在万科工作的。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我们这批年轻人很多人往一线城市走,北京、深圳是最大的两个选项,北京人口在骤减,深圳每年净增加50万人,您觉得现在个时候,对于其他地方来的年轻人,什么人适合去北京,什么人适合来深圳?

  潘石屹:深圳比北京更适合年轻人 再选择我还会来深圳

  潘石屹:深圳是一个奇迹,是全世界的一个样板,能够在短短的30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光是建了多少高楼、人的收入水平提高了。我看到的就是深圳人的文明程度、道德水平、公益心在全中国都是位于前列的。我觉得深圳这里更适合年轻的人、渴望自由的人。

  北京这个城市基础设施非常好,在30年前的时候基础设施都很好,就在深圳还是个小渔村的时候,北京的基础设施都很好。而且北京聚集了好多的人才,有众多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这些都是都是特别宝贵的财富。可是北京的门槛、各种限制比深圳要多得多,要是我现在还年轻的话,我还会来深圳。

  主持人:王总要不也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对比的是不同类型的一线城市。

  王传福:这个事情很难有标准答案,要看你所处的行业,深圳是一个年轻人的城市,节奏很快,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圳比较多,深圳的活力也要高一点,特别是市场化程度更高,深圳的繁荣就是因为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竞争经济,它才这么有活力。因此要想追求一些更大的竞争,要有这种心理状态,深圳有一个创业创新的好环境,当然北京有更好的条件,比如说医疗、教育资源,深圳和北京相比还差很远,北京有它独有的优势。我原来就在北京,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工作,如果你在一些行业或者集团公司,或者更大的团队作业的行业里面,或者是国际化程度更高的行业,北京可能更好一点。这都是很粗浅的回答,这个事情因人而异。

  王传福:智能手机产生了低头族 智能汽车会让人有家不回

  提问:我这个问题是问王总的,我记得比亚迪今年推出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9月份还有一个开发者大会,我想了解在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来讲,哪个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更加深远?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会不会让汽车进行新一轮的洗牌?这个洗牌会有多彻底?

  王传福:这个问题很专业。从手机行业来看,再回头看汽车,手机从手摇的机械电话,到后来的功能电话,最后到智能手机,大概就这么三个过程。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是一个飞跃。15年前的诺基亚很强大,就因为它的系统强大,它就拒绝改变,诺基亚瞬间倒下。诺基亚倒下不是因为它的产品质量问题,也不是它的管理问题,诺基亚的管理我们依然认为是全球最先进的管理,我们当时给它代工1/3的手机。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看到,一个新的时代、新的趋势变革的时候,我们企业要跟得上。还要知道这个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完全不一样,功能手机只是打电话,一天最多用半个小时。现在智能手机打电话只降到1%,99%是干什么?

  谁都无法想象,在15年前,在手机上点一下就付款了,再点一下,汽车到你身边了,再点一下,你需要的商品就回来了。谁都没有想到,智能手机造成的生态,产生了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的话,腾讯不会长得这么大,微信可能就没有了,最多只有一个QQ。这一切都是因为智能手机、安卓系统的开放造成的,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倒下了,比如说诺基亚倒下了,一些新兴的企业起来了。

  再回头看汽车,汽车也是从传统燃油车到电动车,因为环境、空气不能承载,地球上没有那么多油,空气也不允许有这么多排放,电动车是必然。电动车才是智能车的基础,就像我们说算盘永远打不出互联网,如果我们还是用算盘,就不会有互联网。同样,电动车是智能车的基础,没有电动车,智能车无从谈起。智能车带来什么变化呢?首先是开放,汽车行业所有的品牌都不开放,说是安全问题。银行都开放了,在网上都可以汇款,银行那么多钱都敢开放,汽车凭什么不开放?其实不是技术问题,是观念问题。因此今年9月5号,我们将对全球开放汽车上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手机的传感器才13个,控制权很少,而且手机没有长腿,汽车是一个长了腿的“超级手机”,它的场景比手机要大得多。我让汽车回去给我取个东西,它可以取回来,因为它可以无人驾驶,手机做不到。汽车可以用很大的屏幕,可以用最快的CPU,因为它不怕耗电,手机太大的话,你也抓不住。

  汽车应用的场景非常丰富。所以你说智能汽车会产生什么效果,我打一个反向的比喻,今天的手机让我们形成了低头族,低头族都是看手机看的,智能手机让我们产生了这么多低头族,我们的智能车会让很多人有家不回。

  这种智能车带来的变革,除了无人驾驶、各种智能,15年以后的场景我们是想象不出来的,就像我们15年前讨论智能手机,谁敢想象智能手机会到这种地步,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这么大的变化,谁都没有想到的,因此智能车的发展是非常巨大的,至少比手机的发展要大。

  潘石屹:都有家不回了,我们还盖什么房子,我也要跟着你去造车了。

  提问:我是新一代的深漂,也是从北漂过来。我在北京也做周边房地产开发,也做园区,我们也储备了很多的土地,后来放弃了,我觉得房地产从业者还应该做得更好,所以我就转型做运营,当然这也是潘总给我们的机会。

  主持人:所以你的问题是?

  潘石屹:现有的情况下不建议做长租公寓

  提问:我的问题跟王总和潘总都有关系,因为我现在在深圳做了两个园区,大概有20多万平米,我这个园区不是简单的光是厂房,还有一些公寓和宿舍,因为我就是解决园区里边的产业工人的问题。想请潘总给我一个建议,我现在想做园区这种长租公寓,我不知道SOHO有没有什么涉足,可以给我一些建议,我主要是针对园区的。另外想问一下王总,我现在做的园区主要是针对产业,作为产业的用户,作为园区方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产业的租户进来?

  潘石屹:以下我的这段话有可能要火。

  对长租公寓的建议,在现有的情况下我不建议你去做,原因很简单,就是你一定会有银行贷款,你如果是从银行贷款来的利息,按照银行的基准利率是4.9%,你可能4.9%拿不到,得5%、6%,你把款贷过来建成公寓,你租出去,你的回报率最高超不过1%,所以这个生意是亏的。这就是我对你的建议,我们做了20多年房地产,反复算这个帐,生意一定要能算得过来帐才可以做。最近在北京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公寓的租金价格在涨,政府很紧张,对此提出了批评,已经批评了一段时间,本来我应该到微博上写上一句话,可是我没有写。不到1%的租金回报,租房的价格再翻一番还是亏本的。所以我觉得做这个生意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指引,不能偏离这个指引,赚钱的事情去做,不赚钱的事情别去做。别跟好多创业者一样,以烧钱为荣,这是一条不归路。

  主持人:别听反了,除了房租可以涨上去,房价也可以下来,回报率依然能算得过来,房价再打一折,回报率就正了。

  王总,刚才问您园区怎么能做得更热闹,我认为首先要把云轨铺进去。

  王传福:主持人非常理解我,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

  我刚才反复强调,我们当年来深圳的时候,到处都是尘土飞扬,想想都是累,当时很艰苦,但是机会多。现在的机会其实很少,我们可以抓行业,创业者都是比较小的,传统行业里面的机会都是供大于求的,互联网是一个崭新的行业,这几年确实很多创业者在里面有很多的机会,但是已经接近快饱和了。下一个风口是什么?刚才有个同志提出来,汽车的电动化已成定局,一旦电动化以后,它一定会朝智能化走。比如我们9月5号要开的全球开发者大会,又是一个崭新的机会,又会有很多的精英人士,拿着一个笔记本电脑很快就形成一个APP软件,可以装到我们的汽车上,就可以产生一个巨大的生态,同时这是相互繁荣,大家的生态更好。就像我们的美团或者是滴滴打车,大家都有钱赚,老百姓也觉得更方便。因此未来从电动车往智能车走的时候,又会爆发新一轮的创业机会,这时候你的产业园就有机会了,有大批的创业者,一旦参加了我们9月5号的开发者大会,然后抓住这个商机,入住你的产业园,小公司创业,形成一个更大的蛋糕,说不定里面诞生下一个腾讯都有可能。

  提问:我是从事人才招聘工作的,是在德资企业工作,给在华的很多制造工厂的德企招聘,所以现在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潘总和王总,未来你们公司对于人才的期望或者说你们最紧缺的是什么样的人才?

  潘石屹:我们公司一共2000人,我也不管招聘。王总的公司22万人,这是大市场,你可以盯着他,所以先让王总说。

  王传福:我们公司人比较多,因此我们的管理层从人才市场招的人比较少,主要还是从应届毕业生招,我们今年从211和985学校招了2500人,每年招来以后,第一堂课是我给他们讲课,告诉他们要吃苦、勤奋、谦虚、好学,就是给他们讲一些经验。工人就是从本地的几个职业介绍所去招。我是1987年大学毕业,1991年研究生毕业,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当时相比,感觉他们的吃苦精神还是没有我们那么强,因此我们强调一定要吃苦,在初创的公司也好,包括我们这种已经走了一定阶段的公司,因为你是新到公司来的,你必须要有个样子,然后谦虚也非常重要,然后还要好学,大概就是这8个字,我们就需要具备这些素质的人才。

  潘石屹:我再补充两条,刚才王总讲了吃苦、勤奋、谦虚,好学。在今天这个社会,我们要做任何事情,还有一点就是团结合作的精神特别重要,因为这个时代和以前不是特别不一样,原来在农村里面,吃的喝的都在村子里就解决了,现在我们这个社会任何一个人都离不开别人,你要离开了别人给你提供的服务,你会一事无成,你要做任何一个事情,无论是造个房子还是造个车,任何一个事情都离不开别人。所以有一个很好的心态,能够跟别人团结合作,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能力。你只有有这个团结合作的精神,才能够把你的勤奋、好学、才华释放出来,你再有才华,你一个人,没有一个团结合作的精神,你会一事无成。所以我就加一点,团结合作。

  另外一个就是要真诚,对所有的人都要真诚。一个个人要不真诚会出问题,一个企业家要不真诚,出的问题会更大。人和人之间要取得信任,真诚是前提,你做假药,你盖的房子塌了,你造的车出问题了,那是不行的。

  提问:比亚迪现在有4个核心的产业,哪个是离王总梦想最近的产业?是您更愿意投入的产业?是否会在战略上有偏重或者倚重?

  王传福:唐这个车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原来造型是我们的短板,我们请了国际化的团队,全新一代的唐是在国际化的团队里面打造的,造型非常大气,关键是它的性能更好,比第一代唐的加速从4.9秒提升到4.5秒,这个加速度相当于百万级的豪车,造型相当于50万的车的造型,但是我们的售价只有25万,因此这个车一上市就非常受欢迎,也是自主品牌里最强的车型。我们原来规划一个月1万台的产量,现在订单确实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货满足市场的需求。

  关于我们的几个板块,乘用车板块我亲自在抓,还有轨道板块也是我亲自抓的,我是这两个板块的CEO,另外我们两个板块都有CEO。乘用车这一块竞争非常惨烈,当然机会也大,比如一个车要卖好,像我们的唐,如果一个月卖1万台,一年就是250亿到300亿的销量,假如翻一倍的话,就这款车一年就能给公司贡献600亿。这也是很多造车新势力为什么要加入的原因,如果有一辆爆款车出来,一年会有四五百亿的产值。现在电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我们今年1—6月份很明显的感觉到,因为我们电池的缺货造成有一些问题,如果我们的电池产能足的话,现在月产可以做到3万台到4万台,但是我现在只有2万台的产能,我们现在在增加电池的产能。

  轨道交通是一个新兴的板块,就像电动车在8年前,我们给很多城市教育,公交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但是电池会不会爆炸、会不会燃烧,会不会造成事故,因此我们给他们讲了很多标准。今天也一样,我们也要跟很多政府官员讲,云轨的安全性,云轨带来的交通改善的方便性,云轨和地铁相比的优势,云轨只有地铁1/5的造价,建设周期只有地铁的1/3,不占道路面积,独立运行,高度智能,这一块一旦起来了,我们可以再造一个比亚迪,而且应对当下中国拥堵的问题,它有解决方案。

  污染可以进行环境治理,但是拥堵是没办法的。十九大提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当下的主要矛盾,因此要有解决方案,比亚迪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而且是现实的能够做到的解决方案,因此这个板块我亲自在抓,要给各级政府讲清楚。我们这两个板块现在成长也比较好,特别是云轨这个板块,我们要和潘总合作的话,我们可以打造建筑友好型的产品,把轨道和建筑融为一体,这样这个发展空间就更大。

  提问:特斯拉来上海建厂了,比亚迪感到压力了吗?

  潘石屹: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没有感到压力。

  提问:我向潘总提一个问题,潘总在微博里面写了一句话,今天潘总已经破例了,没有信守承诺,潘总说,我已经金盆洗手了,我不谈房地产,我只谈摄影和写作,今天还是谈了房地产。我在一个视频里面看到潘总拍了100多个企业家,今天拍了比亚迪的王总,我想问一下,在潘总的镜头下,王总跟其他企业家的区别在哪里?

  潘石屹:这个问题太好了。我拍了400多个企业家,拍的400多个企业家里面,最帅的是王总。

  提问:我是从云南过来的一个年轻人,现在我们那边是什么情况呢?就是旅游旺季房价特别高,一个晚上的房价已经到了2000多块钱,但是客人到那边没有车坐,刚才潘总说了,未来能够给我们这些创业者一个机会,像以前政府给到他们机会一样,能不能从城市转移到农村,给我们这种农村的小伙子也有一些机会,以后把那边建成住房标准化、出行标准化,由王总来提供标准化的出行接待方案,由潘总来提供标准化的旅行住宿方案,甚至连同他们旅游当中办公的方案一同解决,能不能有这样的机会,王总和潘总合作,解决大家旅游当中特别苦恼的问题,会不会有这种可能性?

  潘石屹:你提的这个建议可能不是一个好的建议,我和王总都是从计划经济过来的,给我们搞标准的吃、标准的穿、标准的住,把我们搞的一穷二白。我们最后都是吃不上、喝不上、穿不上、住不上。我说的机会是给大家一个千姿百态的、每个人都可以发挥的机会。我说的机会不是一个统一模式的,非得坐王总的车,非得干什么东西,而是一个市场化的机会,是一个让中国人第二次改革开放的机会,就是给每一个人可以有一个过不一样生活的机会,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机会。你提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一旦回到40年前,我们整个人的状态、精神面貌,我们享受的物质财富就完全是不一样的,这也是我最担心的,就怕走回去。

  王传福:王总挑一个人来提问吧。

  提问:刚才说了很多造车、造房的事情,我想说一个造梦的问题,我是一个职业投资人,也是一个创业者,我现在想找一些跟我优势互补的朋友一起创业。我是擅长做股市投资的,想请潘总和王总给一些建议。

  潘石屹:他是做股票投资的,让你提提建议,怎么炒股票。

  提问:2015年股灾的时候,我的股票是翻倍的,赚了200多万。我现在想找一些优势互补的朋友一起进行长期投资。

  主持人:王总来回答这个问题,您除了说股票让他买比亚迪,还有什么其它的建议吗?

  王传福:我创立比亚迪,比亚迪就是我的生命,我是全情打造,不同的板块发展,特别是在几个已经升起来的板块,像电动车、云轨,这都是非常亮眼的板块。我觉得比亚迪应该是到了爆发的时候了。当然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的信息披露是有规定的。我相信电动车行业是大势所趋,比亚迪在电动车行业的地位大家已经看到了,特别是比亚迪的开放带来智能汽车的发展,云轨解决交通拥堵目前来看是让中国城市化不进入死胡同唯一的方案,我很看好我们所从事产业的前景。

  潘石屹:王总的意思就是要买比亚迪的股票,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

  提问:我想问王总一个问题,我们觉得电池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东西,比亚迪是一个内部循环系统,自己做电池,用自己的电池,以前外部一直在说比亚迪的电池厂要单独出来,王总对这一块的战略是怎么看的,电池未来是怎样的趋势,留给磷酸铁锂的空间具体有多大?

  王传福:我们去年就实现内部的市场化,这就像比亚迪的一场内部的改革,通过这场改革以后,我们增加了很多活力,我们的很多零部件慢慢提升了它的竞争力,除了电池以外,我们的电机、电控,我们现在给长安配套,电池也给长安配套,现在我们在全球正在谈几个客户的长期合作,电池这一块我们已经走出来了,已经不只是给比亚迪供,也在外供。当然今年市场太好,1—6月份我们电池产能本身不够,我们现在正在扩大产能,如果产能扩大的话,我们的产能可以增加50%,现在的需求是非常猛的。

  电池技术现在处于几个变化阶段,一个是它本身的技术在变,它的型号也在变,有的是方的,有的是圆的,方的里面也有好多种型号在变,几个变化在叠加。动力电池这个产业的成套设备配套需要5—10年时间,现在很多厂非常纠结,作为比亚迪,我们是长期研究电池的,我们知道未来的脉络,这一点很重要,因此我们投资的指向性非常准确,未来我们在电池上还要加大投资,来满足我们自己的需求,还有我们战略性客户的需求。

  电池的方向,刚才说的磷酸铁锂,我们叫铁电池,它的势头依然很猛,像我们的商用车,我刚才说深圳有12000台泥头车,要换成电动的,这里面需要大量的磷酸铁锂的电池,因此我们磷酸铁锂的电池还在扩产,当然三元电池的需求也是很猛的,我相信比亚迪会抓住这次好机会,而且这也是百年不遇的一次机会。另外我们也在储备未来电动化往智能化的机会,应该说现在的机会要抓住,未来的机会要把它把控住,我想我们的春天已经到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潘石屹 北京 深圳 房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