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悦仲:有些地方政府想通过"抢人大战"突破限购政策

童悦仲:有些地方政府想通过"抢人大战"突破限购政策
2018年07月16日 11:27 新浪财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

  新浪财经讯 “2018国是论坛—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于7月16日在京举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出席并演讲。

  今年上半年各个城市大家在抢人大战,一直抢到有的到中专毕业生也当作人才引进,童悦仲认为,不排除有些地方政府想通过抢人大战就突破我们的限购政策。“本来限购,如果房价涨得过快就要约谈问责,但是引进人才马上就可以买房,背后还是对房地产的一种依赖。”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显示,1到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了55531亿元,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9.7%,但是增速比今年1到5月份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比1到5月份增速增长了0.4个百分点。商品房的销售额上半年是6694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1到5月份增长1.4个百分点。

  童悦仲称,“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一员,我看到这组数据以后并不是很高兴。”这说明在这么严厉的各种调控措施的情况下,房地产仍然在扩张,或者换句话说房地产泡沫还在继续地堆积。

  为什么会这样?采取了这么多的行政手段,房地产还仍然处于一种扩张的态势?

  童悦仲认为,主要的是目前这些调控的手段都没有触及根本,没有触及到比如土地财政问题。“可能有的部门不愿意听,但是事实是这样,地方政府对于来自房地产的税费的收入是非常地依赖。”

  同时,20年的房地产的高速增长,房地产的这种赚钱效力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对于炒房仍然是有一种冲动,很多人参与其中。

  此外,我们现在用的调控手段像棚改、货币化、安置,有的时候是互相有点矛盾,刺激了三四线房价进一步上涨。

  另外,今年上半年各个城市大家在抢人大战,一直抢到有的到中专毕业生也当作人才引进,童悦仲认为,不排除有些地方政府想通过抢人大战就突破我们的限购政策,“本来限购,如果房价涨得过快就要约谈问责,但是引进人才马上就可以买房,背后还是对房地产的一种依赖。”

  以下为演讲实录:

  童悦仲:大家好,今天刚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房地产的数字,大家手头也有数据,1到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了55531亿元,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9.7%,但是增速比今年1到5月份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比1到5月份增速增长了0.4个百分点。商品房的销售额上半年是6694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1到5月份增长1.4个百分点。这一组数字,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一员,我看到以后并不是很高兴,虽然增长了很多,按说应该高兴。但是说明我们在这么严厉的各种调控措施的情况下,我们的房地产仍然在扩张,或者换句话说房地产泡沫还在继续地堆积,商品房的上半年销售面积增长3.3%,销售额增长13.2%,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从全国来看我们的房价还在增长,而且增长的幅度还很大。

  为什么会这样?采取了这么多的行政手段,房地产还仍然处于一种扩张的态势,我觉得主要的是我们目前我们这些调控的手段都没有触及根本,没有触及到比如土地财政问题,可能有的部门不愿意听,但是事实是这样,地方政府对于来自房地产的税费的收入是非常地依赖。同时我们全国的百姓对于差不多20年的房地产的高速增长,房地产的这种赚钱效力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大家对于炒房仍然是有一种冲动,很多人参与其中。上半年或者说从去年到现在,一个是我们像棚改货币化、安置,这本身就是我们现在用的调控手段它本身有的时候是互相有点矛盾,是它刺激了三四线房价进一步上涨,另外今年上半年各个城市大家在抢人大战,一直抢到有的到中专毕业生也当作人才引进,这是不是变得大家都那么爱心人才了,有这个因素,但是不排除有些地方政府想通过抢人大战就突破我们的限购政策,本来限购吗,但是引进人才马上就可以买房,因为你现在如果房价涨得过快就要约谈问责,地方首长都很害怕,背后还是对房地产的一种依赖。

  但是现在我觉得泡沫还是很严重的,今天我的发言也不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代表我个人,但是现在又不能够把它刺破泡沫不是好办法,可能会引起中国经济很大的振动,有资料显示,全世界83%的金融危机是由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慢撒气,我们现在一直讲房地产的长效机制,现在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正在建立,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政府也不会,也不可能采用很强硬的手段来刺破房地产的泡沫,所以下半年如果没有太大变化的话,房地产可能还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况,还是会增长,我希望增幅能够下来,能够降低一些,今天我讲的关于高质量发展,很多房地产企业看到了这种情况,所以好多大开发商最近都在宣布,今后我们不再做房地产开发商,我们做城市美好生活服务商,或者叫做城市运营服务商等等,总之他们感觉到房地产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房地产来说,怎么样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开发企业现在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让全国人民住有所居,这是放在十九大报告当中第八部分,讲了七条,其中第四条,第八部分的主题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住有所居是解决有屋问题,真正来说,离我们高质量发展它还是有距离的,它强调的住有所居,高质量发展怎么样来做呢?

  实际上就是10个字,5个要点。绿色、健康、智慧、耐久、适老,适应老龄化发展的状况。绿色不用讲了,大家都清楚,健康,就是我们现在整个房屋,过去我们搞了建筑节能以后,有的过分强调了室内的密闭,为了节能,气密性水密性,但是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另外加上装修污染等等因素导致不健康的现象发生,智慧也是信息化的时代,大家也都可以理解,长寿主要的是指我们现在,像房地产的产品70%以上是住房,我们使用年限是50年,但是我们概的房子越来越高,这50年以后,当然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50年,并不是说50年后一定要拆,但是我们在计算的时候,所有的参数都是按照50年核载期来打造的,所以我们现在搞百年住宅,香港也在搞,还有就是适老化,时间关系我也就不多市了,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相关专题: 2018国是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