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威:AI+大数据双轮驱动 提供场景化智能分析服务

顾威:AI+大数据双轮驱动 提供场景化智能分析服务
2018年07月15日 17:28 新浪财经
同盾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顾威 同盾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顾威

  新浪财经讯 “2018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14-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同盾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顾威出席并演讲。

  顾威称,同盾金融科技是AI+大数据双轮驱动,提供场景化智能分析服务。公司的景愿是以科技附能为使命,成为世界领先的风险管理和智能分析服务商。定位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以大数据分析服务为基础,为包括金融、互联网、政府、零售在内的多个行业输出智能分析服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顾威:大家下午好!我们上一个圆桌谈到了金融科技,其实我们同盾科技就是做人工智能,做金融科技的,第二轮的圆桌是讨论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也是金融科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刚才两轮的嘉宾把金融科技以及区块链技术都做了比较好的阐述,所以这两个圆桌之后,我感觉我只需要很快的把我们同盾科技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即可。

  很荣幸王理事长和向所长在他们的报告里面都谈到了我们公司,叫同盾科技,我们同盾科技是杭州的公司,今天第二圆桌来的都是杭州来的公司,但是我们在北京这边有很大的分部,我本人也在北京,担任我们同盾科技研究院的院长,主要是做一些前沿的研究。

  同时,同盾科技和顺丰我们也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这个合资公司也是致力于打造物流行业,以及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智能分析的服务商。

  刚才我们谈到了金融科技这一块,包括平安科技的壹账通,都定位成金融科技公司,同盾科技其实并不做金融,最早前几年的话,也有很多叫金融科技公司的实际上是做金融服务的,它做其他形式的一些融资服务,它既做金融服务,又用科技的手段辅助它做这个事情,也叫金融科技。同盾是立足于第三方的中立机构,并不做真正的金融业务,相反把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起来,提供这样智能的风控服务,这里面也会用到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方式方法,比如说模型、人脸识别、声文识别等。其实我们可以说,同盾科技应该也是咱们金融科技前沿的引领者之一,和很多金融科技公司一样都在服务与实体经济,服务于金融机构。

  我们谈到金融科技,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很新兴的技术,作为科技公司,我们也在积极的拥抱这一块,但是我们的实验室,包括我们团队,可能会更加专注一些,不像刚才几位嘉宾,他们在区块链技术这一块整个的应用,他都做的比较广,我们可能更多的是把区块链技术更多的用在风控这一块,比如说用在供应链金融风,包括不良高风险名单的一些共享的机制上,因为我们毕竟主要的场景是提供风控,定位也是做智能风控的科技公司。

  提到风险共享机制,平安科技的壹账通的同事也提到了自己也是用区块链技术来做这个风险共享,同时又保障了数据安全,这也是我们在探索的一个应有方向。再就是供应链金融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其实我们用区块链技术更多的也是把它可信机制能够用上去,从而在我们刚才说到的这些应用,比如智能的风控、信息的共享,供应链产业上的一些相关的权证,包括票据的一些拆分,提供一个信任的机制,从而解决信息不对称解决信任的问题,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