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莺:蚂蚁金服区块链打造的是信任链接的基础设置

闫莺:蚂蚁金服区块链打造的是信任链接的基础设置
2018年07月15日 17:04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讯 “2018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14-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蚂蚁金服区块链实验室资深技术总监闫莺参会并发表演讲。

  她表示,蚂蚁区块链首先要解决实际价值。第二要不断去攻克大规模场景所需要技术的瓶颈。

  蚂蚁区块链在定位上,打造的是信任链接的基础设施。

  同时,在演讲中,她展示了一些蚂蚁区块链在实际应用上面的一些案例。

  案例1:让每笔公益善款都有迹可寻。

  案例2:让每笔保险都去向透明。

  案例3:让每个租客放心地签下租赁合同。

  案例4:电子钱包跨境汇款。

  以下为演讲实录:

  闫莺:刚刚张院长讲的我很有同感,下面我想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蚂蚁区块链在金融方面的一些探索实践。

  首先简单和大家讨论一下区块链的价值。今天黎总和嵇总都谈到了数字化。我们副总裁也曾提到过,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过半数的大企业已经把数字化作为重要的战略。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企业都是会以数字为驱动。这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而会是商业模式的改变。因此,以后不管做什么产品,其实都是数字产品。我们以数字为原材料产生的产品,自然对数据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如何保证数据质量以及各个企业之间数据怎么流通就要靠区块链了,所以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蚂蚁区块链以用户价值为核心。正如我们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所强调的,蚂蚁区块链首先要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二要不断的去攻克大规模场景所有需要的技术瓶颈;三要和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良好开放的区块链生态。当然我们不做“空气币”,不做违法违规的应用,更不会做危害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应用。

  蚂蚁区块链是自主研发,以用户价值为核心的金融级区块链平台。首先我们来谈谈自主研发。在去年区块链企业全球专利排行榜中,以蚂蚁技术实验室为主体,阿里巴巴2017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我们立足自有知识产权,是对中国区块链产业的保护。同时,我们的技术会成熟一个开放一个。经常有人问:蚂蚁区块链平台是架构是什么样的呢?类似这个平台,还是类似那个平台?我们认为一个能支撑大规模场景的区块链平台不应该仅仅由工程师来定义,而应该由实际的场景来定义,和用户一起来定义。在已有的技术基础上,平台需要结合场景做不断的迭代和技术突破。

  蚂蚁区块链定位上是打造一个信任链接的基础设施,包括哪些方面呢?首先是数据的可信,然后是物的可信、资产的可信,再到人的可信。第一个,数据的可信,想分享给大家的就是我们的爱心捐赠平台。现在我们打开支付宝,找到爱心捐赠,只要有标注蚂蚁区块链的项目,我们都可以看到所有善款的走向,让每笔款项都有迹可循。信美互助保险项目中,通过区块链提升互助计划透明度,增加会员的信任度,赋能机构提升自律披露水平,配合监管。雄安租房项目,以房屋租赁应用为起始,保证真房、真人、真租、真住,打造雄安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

  对于资产可信,在这里分享我们6月25号宣布的跨境汇款的项目,与传统低效、复杂的跨境汇款方式比较,使用区块链的跨境汇款的用户价值体现在:大幅度降低汇款成本,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更加安全,以及监管透明和全局可控。

  当然,这一切扎实落地的前提是有扎实的技术保障。蚂蚁区块链在区块链平台的性能、安全、隐私等方面都在积极的创新、不断的突破。

  蚂蚁金服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基础的金融科技可以用“暖科技”这个词来概括。它以更普惠、透明、简单、安全、可信的方式融入我们的生活,真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解决每个小微企业和普通大众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共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牛鹏飞

区块链 蚂蚁金服 闫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