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耿:中国目前需要发行大量的国债作为安全资产

肖耿:中国目前需要发行大量的国债作为安全资产
2018年07月15日 10: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14-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参会并发表演讲。

  肖耿认为,对中国的杠杆和系统性风险方面比较乐观,主要是过去进行的一系列改革。

  首先需要思考风险从哪里来,一类是好风险,中国在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会有很多试错,有成功也有失败,这方面出现的一些坏账,实际上是好的风险。是对整个经济的市场化和创新具有很大贡献的。

  中国经济真正的风险,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投机。

  一是房地产投机,二是股票,三是影子银行,四是外汇投机,但是目前这四方面基本都看不到了。

  但是我们目前对坏账的处理机制还没有完善好,过去积累的资产实际上是远远大于坏账的。目前的难处就是坏账不知道谁会去冲销,当然最后做决定的应该还是中央政府。

  他还表示,中国的国债市场比较落后,中国目前需要发行大量的国债作为安全资产,同时面对国外的投资者。这些国债主要作用于冲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大量坏账。

  以下为演讲实录:

  肖耿:非常感谢!刚才听了很多专家的报告,学到很多,我想数据和趋势都比较清楚了。整体上,我对中国的金融杠杆和系统性风险还是比较乐观的。刚才管总也讲到了,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过去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首先我们要想想风险从哪里来的?实际上,有两类风险,我认为是一个是好的风险,就是中国在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有很多试错,试错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坏账,实际上是正常的。如果是试错成功的地方加了杠杆,它成功的影响就更大了,当然如果是失败的地方加杠杆的话,失败也很惨烈。

  在这里主要有三个方面,中国过去改革的几十年,存在大规模的地区间资源重新分布,如人流、物流、资金流,是从北向南,从内地到沿海。这样导致我们沿海很多成功的城市、成功的企业,也有非常成功的一些房地产项目。另外企业的变化也非常大,成功的企业、失败的企业都非常多,产业的变化也是非常大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它所导致的这些坏账,我觉得是好的,实际上是对整个经济的市场化做出了贡献,还有我们的试错对制度创新是有巨大贡献。这些坏账需要比较坚决的、果断的去冲销。到底谁去冲销?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我觉得是需要深入研究的。但是基本的事实是,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的升值远远超过了坏账,所以这方面我们不会出现整体宏观上的资不抵债。

  中国真正的风险在哪里呢?实际上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投机的机会,主要在四个方面:其一,房地产投机。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其实它反映了一个市场规律,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就以为房价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这就导致了加杠杆投机房地产。其二,股票。股票我不多说了。其三,影子银行。在一段时期内,通过影子银行通道费中间获利巨大,导致了一系列的投机。其四,外汇。刚才我们也听到了,外汇如果是出现大幅度贬值、大幅度升值的时候,也会出现投机。

  我为什么对中国的杠杆和系统性风险比较乐观?因为这四个方面,地产、股票、影子银行、外汇投机基本上都看不到了,很少了。接下来风险在哪里呢?接下来风险就是外界对中国的杠杆和系统性风险不看好,非常不看好。原因在于什么?原因在于他们看到的是数字,他们其实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并不是那么深入,但是看到数字觉得很可怕,当然这个数字目前也在转好。

  这里面的主要问题在哪里呢?我们没有一个果断的处理坏账的机制,所以我们很多的坏账还在账本上,非常难看。刚才我说了,我们过去40年,我们积累的资产远远超过我们现在账上的那些坏账。现在中国急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那些坏账彻底从账上冲销,冲销的结果就是我们整体的资产总量会有一个轻微的下降。

  现在难处在什么地方呢?不知道谁去负责?谁的资产要被冲销?这个我觉得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有责任,企业都有责任,但是最主要的,最终能够执行的,能够出面做决定冲销的可能还是中央政府。中国非常幸运,我们中央政府的财政状况是非常好的,中央政府的发债的潜力非常大,特别是长期的债券,刚才王国刚等好几个老师都提到长期债券不够的问题。

  中国的国债市场太落后。中国按购买力平价2014年已经是第一大经济体,当然按照现金来算是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国债市场跟美元的国债市场比,规模、深度、广度都不够。我认为中国目前需要发行大量的国债,作为安全资产,特别是让国外的投资者购买,回报率高又安全。这些国债用来干吗呢?这些长期的国债就是用来冲销我们改革开放40年所积累的坏账、垃圾,这样可以让我们国家财政状况大大改观,可以轻装上阵,进行下一阶段的改革与开放。

  我们有什么优势呢?中国实际上有很大的经济规模,中国商业银行规模非常大,内部自己就冲销了很多风险。我们的储蓄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是还是非常高,我们的增长率还是非常高。最重要的优势是什么呢?我们政府执行力非常高,问题是它要看到它需要做什么?我们过去很多的错误,别人在批评的时候,我们已经改过来了,刚才讲到我们债务增长很快,世界银行、国际货币组织的研究报告发表的时候,我们已经改过来了,这是我们的优势。

  但是我们的挑战在哪里呢?一个最重要的挑战是:中国的市场经济还不是非常规范,它漏洞太多,投机取巧人太多,总是可以找出很多漏洞,来利用这个漏洞把它放大、加杠杆获利寻租,最后导致高杠杆及系统性风险。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外界对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贸易战,还有要求中国市场开放的压力非常大。在这种压力下,我觉得我们必须要非常迅速的,把历史遗留的坏账迅速、彻底冲销。利用我们现在国债市场发展潜力助力改革。国债市场一旦发展起来,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人民币的竞争力,对稳定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冲销了我们历史遗留的坏账以后,接下来我们要把所有的金融市场统一起来,现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分割现象非常严重,各种规定,本来银行的钱是面对所有客户的,市场利率是多少加上风险溢价,就是借贷成本,大家都是面对同样的基准利率,但是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不是双轨制,是多轨制利率及信贷体制。这些是阻挠中国下一步改革开放、下一步增长的,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

  最后,实际上回想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朱镕基总理在任的时候当时对三角债进行了一个彻底的清理,那次改革为我们后来的2000年以后的经济增长做出重大的贡献,我觉得中国目前就需要一次大规模坏账冲销,推进杠杆及系统性风险的基础性改革和建设。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