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发布:中国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发布:中国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
2018年07月14日 09:25 新浪财经
向松祚 向松祚

  新浪财经讯 “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于7月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新征程-历史与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出席,并对《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结构变迁中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报告进行解读。

  2018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有以下基本结论:一是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触底反弹,资本金融项下使用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美元国际地位被强化,欧元意外下降日元超英镑。三是货物结算为主服务结算首现下降, 对外投资回归理性。四是经济增长与市场开放增强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活力。

  报告称,中国资本账户实现了进一步开放,而不是呈现此前人们认为的收紧态势。

  “经过对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度的测算,计算出中国的资本开放度为0.690,同比提高了27.4%。”向松祚介绍,本报告使用目前主流的资本开放度测度方法即四档约束式方法,对中国的名义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进行测量。按照《2017年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中对中国2016年度资本账户管制的描述,不可兑换项目有两大项,主要集中于非居民参与国内货币市场和衍生工具的出售和发行;部分可兑换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债券市场交易、股票市场交易、房地产交易和个人资本交易等方面。运用四档约束式方法进行计算,同时考虑细微变化得出了该结论。

  报告指出,相比2015年,2016年“对资本市场证券交易的管制”、“对货币市场工具的管制”、“对集体投资类证券的管制”、“对衍生工具与其他工具的管制”、“对商业信贷的管制”、“对金融信贷的管制”和“对直接投资的管制”这7个大项有进一步的放松。具体来看,在资本项目的40个子项中,有12个子项出现明显的变化,表明中国的资本账户进一步向开放推进。

  向松祚称,IMF公布的《2017年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描述的是2016年的资本账户管制情况,时间上滞后一年。“ 2017年中国推出了多项金融市场开放措施,实际开放程度应该比我们的测算值更高。”

  报告同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以下主要障碍:一是全球货币政策酝酿变局,金融市场波动性与溢出效应上升;二是人民币金融产品不够丰富,市场体系有待健全;三是合规审查,人民币跨境流动通畅度有待提高;四是CIPS业务不及预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谈到宏观政策国际协调的框架和重点突破口,课题组指出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有必要进行宏观政策国际协调,全面高效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要求。

  二、需要构建科学高效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框架,着力构建科学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框架,将贸易、货币政策作为短期协调的重点内容,将结构改革、宏观审慎政策纳入协调范畴,完善跨部门统筹、快速响应的国际协调机制。

  三、强化中美多层次政策沟通与协调,加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下的多层次政策沟通和协调,妥善处理中美贸易摩擦和货币政策分歧,是中国实现无危机发展的关键。

  四、发挥中国在不同国际组织中的积极作用,根据不同国际组织的功能定位及自身的地位和影响力,有的放矢,积极参与多层次国际组织建设。

  五、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国际政策协调的新型平台,“一带一路”已成为多领域、强有力、高效率的新型国际平台,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提供了新模式和新样本。应发挥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促进“一带一路”参与国的相互贸易和投资。

  六、以技术创新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持久动力,发挥独特的市场和制度优势,率先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硬支撑”。

  七、破除本币优先的现实障碍,倡导本币优先原则,加强政策、设施、机制配套,破除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现实障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