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斌:中国家庭杠杆率逼近美国 高额债务不容乐观

陈彦斌:中国家庭杠杆率逼近美国 高额债务不容乐观
2018年06月23日 10: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23日消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8年中期报告发布会”于2018年6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出席并对报告进行解读。

  陈彦斌表示,家庭债务对消费的抑制作用也很明显,2009年以来,家庭杠杆率不断攀升,至今已经翻了近两番。同时从2010年以来,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在不断下行,形成非常显著的背离的态势,这正能说明家庭债务对消费的抑制作用。

  从报告数据来看中国家庭部门杠杆率并不高,是48%,而美国是78%,日本57%,英国86%。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家庭的杠杆率明显高于新兴经济体中的其他大国,巴西24%,俄罗斯24%,印度16%。可以说我们是未富先老,未富先欠了很多债。而另一方面中国的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家庭债务除以中国GDP的测试方法会有问题,中国新杠杆率的指标高达110%,和美国家庭部门的杠杆率是一样的。这是很麻烦的问题,鉴于中美文化的差异,中国欠这么高的债不容乐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