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宏观环境非常严峻 民营企业非常艰难

蒋锡培:宏观环境非常严峻 民营企业非常艰难
2018年06月21日 11:01 新浪财经
正和岛江苏岛邻机构联席主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正和岛江苏岛邻机构联席主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新浪财经讯 “2018创变者年会暨第六届正和岛岛邻大会”于6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正和岛江苏岛邻机构联席主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出席并演讲。

  蒋锡培直言,当前宏观环境非常的严峻,民营企业非常的艰难。“像去年王健林这样的企业家,舆论媒体如此关注,我们就发了很多的消息,也在各种场合呼吁,如果银行、银监会、媒体如此不理性对待王健林这样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那么民营企业家就难以生存”。

  以下为演讲实录:

  蒋锡培:这么一个大会堂,人总是满满的,一个空位都没有,一个空的房间都没有,当正和岛的岛亲们始终通过这样那样的方式联系在了一起,改革开放40年,我们这一代人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

  现在是新时代,怎么样让我们能够为这个社会、能够为这个国家、能够为这个世界多做点事情,特别是我们民营企业家们,我们正和岛的岛亲们,因为我们是不甘寂寞的人、我们是创新创变的人,无论现在多么困难,多么艰难,甚至我们还不知道未来怎么样,但是我们坚信一点,未来一定是美好的,而且这个美好,一定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我们未来的年轻的一代人。

  好的命运是要靠努力的、是要靠争斗的,就像现在的美国,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的霸主,一定有它的道理,它尊重人性,崇尚自由,它也讲究规则、讲究公平,否则不可能成为霸主,而现在,我们讲究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倡导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大家看,老大和老二有很多都是一致的,只不过表达的方式和路径不一样,我们需要去深刻理解,我们需要去共同创变。

  在以往的33年来,我们远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跟大家一样啊,历尽千辛万苦,但是我们相信这个时代需要企业家、需要创变者。

  在十几年前,东华老师就讲“国家与国家的竞争,就是企业家与企业家的竞争”,大家看到何尝不是如此?为什么三次破产的特朗普,能够被美国人民推上总统的宝座,为什么现在我们中央政府、社会对企业家如此寄予期待?

  在以往的十几年当中,我们不断的呼吁,因为民营企业家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现在占整个税收贡献的2/3以上,占就业的80%以上,占新增就业的90%以上,没有税收、没有就业,国家怎么可能安宁稳定呢?百姓的生活怎么可能幸福美满?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我们需要全球考量,我们需要全球竞争。

  因此,我们早在十几年前就呼吁要建立诚信的社会,要形成全社会的诚信机制,让我们的友谊、让我们的交易不在这么艰难。

  因此,我们近几年来看到,制度的红利在不断的释放,前几年我们提出来如何像治理酒驾那样打假?这份建议还是马云亲自写的。

  我们也提出了如何进一步税制改革,降低企业的成本,包括尊重知识产权,反不正当竞争。加强产品质量,特别是招标、投标方的改变,还有国地税的合并,降低个人企业所得税,税制要提高、税率要降低。

  尽管这次个人所得税没有按照我们提议的如愿,最高的税率35%、45%没有改变,这很难找得来、留得住全球优秀的人才,但是我们相信会变。

  我们还提到的如何使坏账能够在税前抵扣,因为这么多年来,如此多的坏账,特别是2008年到现在为止,无论是今年我们系统还是企业,太多太多的坏账,但是就是不让抵扣。

  现在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4月份的23号文件,允许所有行业、企业的坏账只要在纳税前自行调整就可以了,不用申报了,简单明了,这是几万亿啊。

  我们也希望能够让资源配置给最好的企业,再也不分央企、国企、民企和外企等等,这些都在调整,因此,虽然现在有很多很多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坚信中央政府是可以采纳我们的真知灼见的,是可以更好的切实的营造法制环境、舆论环境,特别是营商环境的。

  前面的很多法律得到了改变,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一轮的金融危机,这一轮的宏观环境非常的严峻,民营企业非常的艰难。

  像去年王健林这样的企业家,舆论媒体如此关注,我们就发了很多的消息,也在各种场合呼吁,如果银行、银监会、媒体如此不理性对待王健林这样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那么民营企业家就难以生存。

  因此我们需要更好的环境。很幸运,我们还能坐在这里,我们还能站在这里,因为我们坚信我们的国家,坚信我们的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也相信我们正和岛的人能够牵手圣贤、紧跟领先,更多的心与心的链接、利益他人,多做动线,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8创变者年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