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华寄语企业家:要成为率先高贵起来的人

刘东华寄语企业家:要成为率先高贵起来的人
2018年06月21日 09:41 新浪财经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

  新浪财经讯 “2018创变者年会暨第六届正和岛岛邻大会”于6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出席并致辞。

  刘东华表示,无论外界如何变化,企业家要做到三点,第一,稍安勿躁,守好本份,把烦恼怎么变成菩提,把问题,甚至把困难变成礼物。第二,回归本质,回归初心,以心转境,“现在到了认真向内求,认真长心量的时候了”。第三,企业家要成为商业世界,乃至整个世界、整个时代,乃至于后代子孙的受托人,“如果你有了这样的追求,你就会看到得道多助,团队,包括各方面的资源、各方面的力量都会向你集中,自己做到越来越好,然后你的话语权就越来越大,不断心能转境”。

  “我觉得企业家这个群体,我们不但应该成为创造价值的佼佼者,也应该成为享受美好人生的代表。所以我们一定应该成为创造价值和赢得幸福感的综合的代表”,刘东华表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东华:尊敬的南存辉主席、王林教授,各位我们岛邻机构的主席,部落的酋长、秘书长,尊敬的来自加拿大、美国、奥尔兰,来自全球的贵宾、全国的嘉宾和朋友,亲爱的各位岛邻,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南存辉主席,他原来是代表我们岛亲,我们民营企业的先行者和老大哥,今天受乐江书记的委托,他不但代表正泰,而且更代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来对我们的大会表示祝贺。

  我一直到今天早晨还在纠结,因为我只有10分钟,但是每个话题,可能不管是主题、不管是关于正和岛、关于我们的诚信,每个话题至少半个小时可能都不够,到底要讲什么?

  前不久我突然想起禅宗有一个公案,就是别人问他什么,他都说喝茶去,来个小和尚,他问人家,来过吗?说没来过,喝茶去。他问人家来过吗?人家说来过,他说喝茶去。然后院主说怎么来过的没来过的,你都让人喝茶去?他说喝茶去。

  我原来觉得这有点故弄玄虚,这个喝茶去到底什么意思?后来一个领导给我讲了讲,让我豁然开朗,所以我今天就用这几分钟给大家讲一讲正和岛给大家提供的是一碗什么茶,今天咱们民营企业家、咱们的岛邻,遇到多少为难的事,包括中美贸易战,大家能不关心吗?喝茶去,我觉得也能用这个词。

  喝茶去,喝的什么茶呢?首先是稍安勿躁,守好本份,喝好这碗茶,因为大家都知道,包括在我们企业内部,一有什么问题,一有什么挑战,往往有两种情况:

  一、有上进心的,觉得成长机会来了,解决问题的机遇来了。

  二、借口来了,理由来了,干不好逃避问题、逃避困难,把责任推给别人,这个机会来了。

  大家想一想,在企业内部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是在我们国家、在我们社会,遇到问题我们应该是一个什么心态呢?稍安勿躁,守好本份,把烦恼怎么变成菩提,把问题,甚至把困难变成礼物。

  昨天晚上韩伟主席就说“外面这个哪个,跟我们有什么关系?看看国内外的百年老店,甚至千年老店,穿越多少周期,就不在话下了,甚至战乱、甚至朝代更替”,稍安勿躁,守好自己的本份,让自己的核心能力一天天的长出来,比什么都强。这碗茶我觉得首先是稍安勿躁,守好本份,掌握好自己的核心能力。

  第二点刚才存辉主席也说到,回归本质,回归初心,以心转境,不是让境转心,而是以心转境,回归我们的初心,大家想一想,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一直在向外求,在很大程度上在向外求,我们在很大程度上是长身量,现在其实是到了认真向内求,认真长心量的时候了。

  端午节大家都知道总书记在认真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言人,实际上不止是现在,多少年来,总书记就一直在做传统文化的代言人,有一句话总书记这些年说过多次,阳明先生的一句话叫“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如果没有高远明确的志向,天下无可成之事,你不可能做成什么像样的事情。

  所以,回归初心,回归本质,我们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甚至我们到底要成为什么层次、什么境界的企业家,如果从40年发展历史来看,说一开始,我们的企业家都拓荒者、最早扑下身子干活,然后用产品和服务解决市场的需求,然后就成了率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的人。

  然后再往前走,这批企业家当中的佼佼者成为创变者,持续引领潮流,创新求变,不会落伍,不会被时代潮流所抛弃、所淘汰。我最近一直在说一句话,我说今天社会变化这么快,昨天的成功者,今天要想优雅乃至有尊严的老去,都变的越来越奢侈。

  所以,怎么能够成为一个不断的引领潮流的创变者?再往前走,这两年我说的比较多的,企业家应该成为受托人,成为商业世界了不起的受托人,所以我说回归本质,回归初心,我们能不能立下这样的志,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的一个当口,中国的企业家群体,我们要追求一种什么样的精神高度?获得一种什么样子心灵成长?为企业发展赋予什么样的更高的意义?

  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追求成为商业世界,乃至整个世界、整个时代,乃至于后代子孙的受托人,如果你有了这样的追求,你就会看到得道多助,团队,包括各方面的资源、各方面的力量都会向你集中,自己做到越来越好,然后你的话语权就越来越大,不断心能转境。

  昨天晚上跟韩伟主席、锡培主席我们也说到,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推动环境、推动社会、推动制度、推动整个的生态不断的优化,不断的改善,新能转境,而且实实在在的。

  这次大会全国工商联和正和岛一起做一个优化全国的营商环境的调研,专门征求大家的意见,因为如果不断的改善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单方面努力是做不到的,必须有企业家的积极参与。

  所以,回归初心、回归本质,然后立大志,不但成为率先富起来的一批人,而且要成为率先高贵起来的一批人,一起在做好自己企业家的同时,让我们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整个的社会生态越来越湿润、越来越优化。

  然后这碗茶我最后提供给大家的是什么?成就大我得大自在。

  因为前一段时间跟一帮企业家朋友在分享,对幸福感的理解,我当时提出了一个公式,我说幸福感不是有层次的,幸福感有无数的层次,有不同的含金量,我觉得企业家群体,尤其如果我们立志做这个时代,甚至做后代子孙的受托人,我们应该追求最高层次的幸福感,而幸福感的含金量等于什么呢?我提出一个公式,幸福感的含金量等于崇高感×成就感。

  我解释什么叫崇高感,崇高感就是利我和利他的比例,越利己,你的崇高感就越低,越利他,你的崇高感就越强。所以,这叫崇高感。就是我们怎么让自己的内心有越来越大的利他,这样的追求,你的崇高感就越来越强,乘上成就感。

  什么叫成就感?成就感我的解释就是这个社会对这件事有多大需求,然后把它做好,有多难,这件事需求越大、难度越高,你把它做好了,成就感就越强。

  所以呢,让自利利他,甚至无我利他的崇高感×我们为满足这个社会尽可能大的需求,然后克服尽可能大的挑战和难题带来的成就感,崇高感×成就感,然后带给我们最大含金量的幸福感,所以我说这碗茶带给我们最重要、最终的是成就大我,得大自在。

  我觉得企业家这个群体,我们不但应该成为创造价值的佼佼者,也应该成为享受美好人生的代表。所以我们一定应该成为创造价值和赢得幸福感的综合的代表。

  最后我还是回归一下我们今天的大主题,信任链与价值链,其实这个信任链前面还有一个关系链,正和岛做的是企业家深度社交。关系链往往是浅社交、泛社交,在这个关系链里面,在利益相关者里面挑选出最值得信任的这样的一个群体,形成了深度链接、深度互动,然后产生大的价值,用信任支撑价值,用价值深化信任,这就是正和岛要带给大家的这碗茶。希望大家通过喝好这碗茶赢得人生和事业的双丰收。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8创变者年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