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建设“一带一路”企业要比政府发挥更大作用

胡晓炼:建设“一带一路”企业要比政府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06月15日 10:39 新浪财经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6月14-15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晓炼:我想先回应一下宏观层面的东西,在全球投资贸易,整个大的环境,可以说在暴风之中、阴云密布之下,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等占据了很多媒体的头条。“一带一路”恰恰是秉持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来实施的,这就和单边主义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命力所在,以及引起强烈反响的原因所在。

  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上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现在在5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展了有1400多个项目。我们贷款余额超过了7800亿人民币。应该说,在很多项目上,做得非常成功,影响也比较大。但是我们应该思索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要的大量资金怎么能够更加长期的、可持续的,源源不断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不是的一个短暂、一段时间的轰轰烈烈。

  从我们的实践和经验积累中,我认为可以有这几点思考。第一,“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在金融方面,有几个资金的使用特别需要引起关注,它的金融支持应该是多种来源、多条渠道、多个方式、多个层面的。

  首先从多方面来源来看,“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中国向“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多的资金,但沿线的国家不论国家大小,不论贫富,不论实力强还是弱,实际上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情况,都积极地参与,拿出资金来加入,像哈萨克斯坦金融中心的设立,也是想要从融资方面发挥它的作用,阿布扎比也是这样的情况。

  要多渠道,这个渠道既有国内的金融机构,也有国际金融组织,大家都可以来参与投资。

  多个层面,既有国家层面的援助资金,也有政策性的资金供给,还有商业性的资金。这些资金可以在不同性质的项目中发挥不同的作用。比如说一些社会性的项目,像教育、人文交流,这些援助资金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长期项目中,短期效益不明显,但资金量需求非常大的,作用是在长远中逐渐体现出来的大型基础设施,政策性金融可以积极发挥作用。对于一般的工业项目、投资,商业金融就可以发挥作用。

  最后一个是多种方式。现在有各种类型的基金可以发挥作用。我们也可以用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还有一般的贷款、债券融资等等。所以我说这是一个组合的资金保障体系,在这个保障体系之内,才能够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

  除了金融层面以外,我还想特别提到企业层面。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为一个直接投资的主体,应该是大力发展FDII。企业投资不仅仅是带资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带技术,可以带设备,可以带品牌,也可以带市场。企业进来以后,可以把贸易投资大力地发展起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企业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相关专题: 2018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