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继续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易纲:继续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2018年06月14日 09:3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6月14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出席并致辞。

  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易纲称,这个主题在现在这个时刻讨论是非常有意义的。

  上海是具有深厚的金融发展底蕴和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的国际金融中心,一直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给上海的一项重大的使命。

  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跨境人民币使用、沪港通、债券通、原油、期货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试,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4月1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同时宣布中国将大幅地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

  易纲指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一是坚持市场驱动的原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上海创新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和产品,发挥好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结算功能,充分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

  二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支持上海先行先试外汇管理改革,拓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自由贸易帐户功能,推进资本项目管理的便利化和可兑换。

  三是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在我国股市、债市、货币市场、汇市,都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易纲指出,今后中国人民银行将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交易的便利程度和效率、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交易的托管、清算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建设,使上海的市场功能得以进一步发挥,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和市场的中心。

  同时在金融服务方面,上海聚集着人才的优势,有着巨大的潜力,在支付清算、第三方支付、银行卡支付和评级机构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人才优势和地域优势,对外资机构有着吸引力,并且在业务上有广阔的空间。

  四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未来的主线是按照国民待遇原则,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和业务牌照限制,上海作为国际中心在这方面竞争的优势是得天独厚的。“上海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所以我们在金融机构建设方面,在未来一段上海也是一个中国的亮点和世界的亮点。”

  第五,在引领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上海也有着巨大的潜力和优势。上海各金融机构和相关的企业在金融科技研发和创新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后这方面的发展还会进一步地加强和进一步地创新。

  最后,易纲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人民银行将继续支持上海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扩大金融业改革开放,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陆家嘴论坛 陆家嘴 易纲
相关专题: 2018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