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最新演讲: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任志强最新演讲: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2018年06月05日 21: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阿拉善SEE联合多家机构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6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 2℃ 正在改变的未来”,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出席并发言。

  任志强表示,在市场经济中企业遇到很多恶性竞争,但如果企业家不能认识到要用善化恶的时候,环境会对你越来越恶劣,你会得罪上帝,得罪我们的消费者,如果你提供的产品、服务不会为消费者提供价值的话,消费者就不会购买你的产品,因此要用爱会回馈社会和自然,才能留下碧水蓝天

  以下为任志强发言全文:

  任志强:前面很多人讲了很多口号,科学家们说了一大堆术语,主持人更让人生气,他说了一大堆英文我一句也没听懂。

  我个人觉得,阿拉善一大堆企业家,他们有无限的爱心,所有的科技成果面前、创新面前,我就知道一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如果我们不能善待地球,我们一定会受到地球的伤害如果我们不能善待大自然,大自然会无穷的报复我们。

  作为企业家,非常深厚的认识到,如果你不能善待你的顾客,一定会被市场所淘汰,这是我们企业家非常清楚的一件事,因此在生态、环境、气侯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看历史,人类生长的过程中是工业化革命才让大自然受到了巨大的伤害,而工业革命恰恰是人类经济高速发展的起点,数字革命所带来的,也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如果没有这些工业革命,是不是人类就能够不亏待大自然呢?也不会。因为再往前数,农耕社会让大自然受到了破坏。

  因此,人类在地球发展的过去的几万年中,最重要的是忽略了这个地球对人类的重要性。今天,我们仍然看到很多的企业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今天的发财建立在未来几代人的牺牲上,如果我们的子孙后代不能因为我们的保护而和谐生存,发展的利益都在今天消耗掉了。

  所以今天会议就是告诉你,不要把未来子孙后代的利益在今天都浪费掉。只有我们在无限的爱的过程中,才有可能让地球得到保护。

  比如说我们的小米,大家都以为我们做农业,其实我们任小米不是做农业,我们是在做生态。在阿拉善地区,更多的是农民用玉米漫灌的方式做生产的基础,而国家规定只对玉米进行收储,导致在收储和农业补贴过程中让他们种更多的玉米,于是地下水大量的吸取以后,通过一垄一垄的间隔,大量的水养玉米,而玉米叶子非常宽,大量的水分蒸发在空中,于是地下水大量的威胁。

  而我们选择了一种节水小米,用以色列的滴灌技术来种植,小米的叶子远远的小于玉米叶子,使用水更少一些,使地下水位不在下降或能够回升。导致的自然变化,更多的树能活。

  刚才我们讲到了碳排放交易的问题,向大量种植的这些树木和园林绿化去转换碳排放,因为在自然转换的过程中,这些数目就把二氧化碳消耗掉了,所以我们想做的,就是在人们不断破坏自然的时候,改善对大自然的态度。当我们用爱心去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才能讲到,需要企业家的智慧、财力和时间。

  比如农业被承包以后,我们必须把所有的农民联合起来变成合作社,才能定点播种,否则管子拉不过去了,如果当地政府不对小米进行收储的时候,我们就要靠企业的行为去提前跟农民签订合同,保证我们收购,农民才肯去种。

  同时农民为什么不种费水的玉米而种省水的小米?我们让种植小米的年收入比种同样多的玉米要高。同时你还要进行市场销售,让农民得到回报,还要传授他技术。

  最重要的恰恰是在荒漠化的治理最初,是不知道我们和当地农民的利益关系,我们拿一大片铁丝网围起来,种植一大片的植物,但农民会把铁丝网破坏,让羊进来,源于农民不知道这会让他们的生活改变,所以我们去鼓励他们或者引导他们,去改变当地的荒漠化,我们用种小米的方式去改变种植玉米费水的情况,今年我们对玉米的种植用以色列的滴灌技术试验,如果试验能够成功,会使当地水位迅速回升。

  空气是流通的,今天它的沙子可以从阿拉善地区刮到北京、刮到韩国、刮到日本,但明天我们在阿拉善地区停止了沙漠的移动的时候,不表示空气、水不发生变化,所以在我们的协会章程中,就改变为基于阿拉善而不限于阿拉善,在我们治理的同时还要在全国各地的处理问题、保护问题,比如说各种各样的动物保护问题,以及江豚、金丝猴、红树林等各种各样的保护。

  那么为什么会从阿拉善地区转移到整个社会?恰恰是因为对自然的保护,是想获得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乃至再下一代人得到自然的保护,如果我们不能善待自然,自然也不会善待我们,也不会善待人类,而这种善待不分国界,今天这种空气流通在中国,明天可能流通在其它国家,今天在我国动物要保护,明天在其它国家动物同样要保护。

  而企业家,恰恰是最能认识到需要用爱来面对恶。

  在所有的市场经济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恶性竞争,但如果企业家不能认识到要用善化恶的时候,环境会对你越来越恶劣,你会得罪上帝,得罪我们的消费者,如果你提供的产品、服务不会为消费者提供价值的话,消费者就不会购买你的产品,因此要用爱会回馈社会和自然,才能留下碧水蓝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