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拉克·马库森:政府在美国资本市场中发挥巨大作用

麦拉克·马库森:政府在美国资本市场中发挥巨大作用
2018年05月29日 09:31 新浪财经
法国兴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拉克·马库森 法国兴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拉克·马库森

  新浪财经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于5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法国兴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拉克·马库森出席并演讲。

  她认为欧洲对以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过度依赖,导致了欧洲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复苏要远远慢于美国,基本上花了10年时间才恢复到危机前的状况,比美国慢了一倍的时间。

  比如意大利,2017年跟2007年相比,人均GDP几乎是下降了12%。并且按照预测来看,意大利人均GDP要恢复到危机前2007年的水平,需要用20年的时间。目前,对于意大利的政府和人民来说,是处于非常低迷的状况。

  在欧洲,银行的资产要远远高于美国,但是资本市场的规模远远小于美国。美国现在银行业的资产只占总的金融行业资产的20%。

  麦拉克·马库森认为,这不单单是资本市场的问题,也不是银行业的问题,是这两者之间共同要面临的问题。

  欧洲可以从美国借鉴哪些经验?

  美国银行业的聚集程度是非常高的,大银行当然有好处,能够给你带来很大的经营范围,有规模效应。而同时小银行也有他自己的优势,能够有更好的灵活性。可以看到,整个体系如果有更多的小的银行为体系的话,能够有更好的稳定性。

  我们常常会认为,要建立起一个资本市场的联盟,会给中小企业更多的融资机遇,但麦拉克·马库森指出,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观点也许是错误的。

  因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中小企业还是非常依赖银行作为融资渠道,但是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能够让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的扩大,同时也能够让企业有效的接触到股权市场,通过IPO,通过上市来获得融资。美国的抵押贷款市场是非常庞大的,而且主要是由政府支持的大企业来支撑了美国的资本市场。

  她认为,这样的现象也是欧洲需要去关注的,在制定和发展我们的资本市场联盟的时候,要时刻铭记在美国他的政府在这其中发挥的作用。而且在中小企业方面,我们也看到美国小企业的主管部门,其实是提供了强大的政府支持,尤其是大力的扶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当前政府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了3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这些中小企业也创造了超过20万的就业岗位,美国在危机期间进一步增加了新的机制来支持中小企业。

  所以从美国的经验来看,要减少碎片化的发展,能够让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同步发展,同时也强调要提供政府的支持,并且要强调监管政策能够足够强劲,而且要有统一的监管机构,这样才能够实现在不同地域之间的资本市场和银行界资产的自由流动。

  要考虑到欧洲现在英国脱欧的新变化,麦拉克·马库森认为,外资银行其实是能带来巨大贡献的,当然,也不能过度的依赖外资银行,因为一旦出现问题,这些外资银行很可能非常快速的就撤出你的市场了,所以非常有必要去实现主体的多元化,但是也要时刻警惕单个主体过度的做大做强。

  资本市场联盟对于欧洲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于欧洲来说,需要去建立起一个真正的泛欧的银行,可以类比的是美国真正的大银行,因为如果要想建立起一个市场的资本市场联盟的话,他的前提就是要先有一个欧洲的银行联盟,而且我们要能够需要有跨国境的全欧的银行,能够让欧洲实现进一步银行资产的流动。

  最初的时候,大家都认为金融中心应该是伦敦。但是现在随着英国脱欧这一切的格局就发生改变了,需要考虑在欧洲选取一个新的金融中心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要获得公众的支持。可能对于欧洲的政治格局来说,并不是那么乐观,但麦拉克·马库森认为,欧洲如果能够把改革有力推进,就有望把GDP的增长提高1%。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