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改革开放与全球化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改革开放与全球化
2018年05月26日 16:21 新浪财经

  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成就、思考、展望”

  来源:CCG

  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为主题,80位CCG理事、学者专家以及政商学界精英代表深入研讨。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创造了“中国奇迹”,重新跻身世界舞台。过去的一到两年间,全球化进程出现了新的变化。在西方,全球化正经受民粹主义驱动的国家政治冲击。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在当前全球化面临“进”还是“退”的关键时刻。回顾过往,展望未来,中国将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全球化换挡升级。但中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将以何种路径实现?在实现的过程中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而这些对世界经济又意味着什么,对经济全球化治理又将有怎样的喻示?傅成玉、甘思德、金鑫、刘世锦、茅忠群、王石、郑永年、王辉耀大咖云集,精彩纷呈。

  论坛一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成就、思考、展望”主题,研讨嘉宾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全球化的经验与教训,探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对世界发展以及全球治理的意义,并对如何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推动全球化升级提出真知灼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中国需要摆正学习的心态,提高大学教育和研究水平

  我主要提出两个观点:第一,尽管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在实际发展水平,也就是人均GDP方面,仍然是一个追赶者,还需要学习。在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很多是可以公开学习的,创新这个过程需要打牢学习的基础,这样将来的创新才能创出新的东西。中国需要一个心态上的调整,要自信但是不要自傲。

  第二,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研究是中国开放的重点,也是高质量发展和创新的基础。没有出一大堆诺贝尔奖的创新水平出来,中国成为创新大国会很难。补全这个短板首先需要自我探索的文化,环境,制度和学术共同体的很多规范。我建议在中国创新比较活跃的地方搞一个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研究特区,实行一些特殊政策,当然也要适合中国国情。

CCG顾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傅成玉CCG顾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傅成玉

  伟大变革的新时代,中国应该加强自身建设

  推动目前变革最重要的力量是产业革命,产业革命将推动生产方式、交换方式、生产关系的调整。一个国家内部的调整也会推动全球性的分工,继而推动世界范围内生产关系、交换方式的调整。目前变革的主要表现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守成大国的焦虑与不安,这两大现象构成新时代矛盾的集中点。第四,中美贸易关系应该从世界关系的调整中看,这是世界调整和生产关系调整中的必然现象。在这个变革时代,中国最大的作为是一带一路,这是我们的发展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理念和新机制。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

  一带一路”应该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世界的经验。40年来,中国保持社会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稳定的重要帮助。其次,中国的改革规模宏大,成就之大,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少见的。再者,我们也通过改革开放很好地处理了与世界的关系。

  现在,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深水区,改革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下一步我们怎么发展?我有几个建议。首先是“双适应”,中国要适应世界的发展趋势,世界也要适应中国的发展趋势。同时,中国的企业也要练好内容,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整体提升。最后,我们的国际战略和国内战略要结合起来。“一带一路”应该走出去、引进来并重。而且不止要向西,还要向东,共同发展。

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

  中美双方需要增进对对方的认识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1978年底,中国和美国建交,这也是一个节点,自从中美建交,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与美建交的节点基本是同时进行。邓小平1979年初访美,也开启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中美之间的合作,在过去40年也给中美两国人民带来了非常大的好处。未来40年的发展我们如何推动,是我们这一轮探讨很好的话题。不久前,习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提出,我们要进行更高层次的开放,要将开放的门开得更大,“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讨论的话题。中美如何增进互信和了解,确实也是我们中美学界、智库界和企业界需要进一步加深加强的。这两个很大很复杂的国家都需要增进共同对对方的认识。

CSIS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兼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CSIS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兼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

  全球化进程与中美贸易道阻且长

  近期中美谈判的初步结果提到双方都承诺不会搞贸易战或单边措施,这可能是最乐观的判断,因为最核心的问题尚未解决,但是美国也许还会考虑采取单边措施。

  中美各国对全球化存在的忧虑在于进行什么形式的全球化。目前,全球化面对的核心问题主要有四点:一是国家的主权要保护到怎样的程度;二是国家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应有多少;三是劳动与高科技之间的关系,随着制造智能化和经济进步,劳动终将何去何从;四是文化交流的问题,文化分层与文化多元哪个更好?

  从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人们一直认为要用外在的压力推动中国国内改革。从这个角度来看,其他国家也需要对美国施加压力,促使美国保护全球化往前走。同时,正如中国以自身是发展中国家,国内政治情况复杂为由,希望美国给予他们耐心,我认为中国对美国也要有耐心。美国也面临很多问题并试图解决,但需要一定时间。

CCG资深副主席、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CCG资深副主席、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共商、共建、共享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的成就是非常罕见的,首先是中华民族的进一步繁荣;其次,中国的工业总产值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最后,今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消费大国。当今,人类仍存在贫穷、战乱、文明冲突三大问题,解决的途径是世界各国一道共商、共建、共享。所以,中国梦的本质也是世界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展望未来,中国将成为第一经济体、中国的产业链将完成世界范围的高中低布局、本世纪中叶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初步完成。

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

  香港在未来改革开放中潜力巨大,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

  大陆商界在全球化过程中要借鉴香港经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贡献。改革开放40年,深圳已经是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香港在改革开放中的潜力还远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中,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今后,深圳、香港和澳门联合起来,整个大湾区将在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环保可以拉近中西方距离,中国环保贡献获得世界认可。西方对环保十分重视,就算目前世界对中国有各种疑虑,但是在环保问题上,中国在巴黎协议中主动承担责任,担当旗手是受到全球认可的。在中国办企业,无论中资外资,一定要用中国的管理人员,要了解中国文化。反过来也一样,要打造世界级的常青藤企业,中国企业也需要真正了解西方。

CCG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CCG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中美要避免从贸易战到冷战

  中美之间要避免从贸易战到冷战。如果仅局限在贸易战,即使打起来中国也是可以应付的,如果我们处理不当,使贸易战滑向冷战,就比较麻烦。这次贸易战,不仅美国,整个西方都对中国产生警觉。这一步我称之为“技术冷战”,下一步中美间高端技术的交流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障碍。

  这次贸易战是西方发起的,但中国也有责任。西方认为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崛起。我们这几年敲锣打鼓的人太多,实干的人太少。“韬光养晦”应该是永恒的。

  中国还是要乐观一点,要看到利益的不一致性:一是美国行政当局和华尔街的利益不一致;二是美国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不一致;三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利益不一致。现在我们要以更开放的政策反对西方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本文根据嘉宾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