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政企云副总工王浩:华为如何做“云”?

华为政企云副总工王浩:华为如何做“云”?
2018年05月21日 16:27 新浪财经
华为政企云副总工王浩 华为政企云副总工王浩

  新浪财经讯 “2018科博会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19日在北京召开,华为政企云副总工王浩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王浩: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的朋友,今天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各位朋友聊聊华为在这个领域做的一些事情,刚才听杨总提了两个观点,非常认同,第一,作为高科技企业一定有自己核心竞争力,否则说打你就打你。华为公司近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把提升自己核心的研发实力作为构建核心竞争力的要素,每年把公司销售收入的10%到15%作为研发投入,2016年度研发投入700多亿,在全球研发投入排名第六位,2017年200(800)多亿,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作为构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要素。去年全球科技公司排名里面华为排第一。

  现在企业的发展方式是抱团,不是单打独斗,我们理解未来企业生态有几个,大的能力构建平台,在平台之上构建丰富的产业生,有自己小而美、专而精的公司在领域里面发展。

  我的报告主题是协同创新、助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为企业,企业立起来,产业就能发展起来。华为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网络,管理全球最大的通讯网,人工智能技术,第一个用的是通讯网络和数据网络,自己的狗粮自己先吃,自己先用。

  它是一个软件定义时代,所有算法、模型基于软件构建。第二,海量数据,机器学习,没有数据喂它永远长不大。会有两个,一是算法,算法里面还有数字模型,有海量数据,导致对你计算力的需求。十年前没有进入这个领域,也是到了一个门槛。智能社会带来什么影响是很大的课题,没办法想象,人不再成为生产力的要素,机器人成为智能社会的基石,不再需要那么多人。我们又不能拒绝,迈向智能社会的门槛,未来是万物感知、万物智能,给每一个设备装上我们的物联网设备,通过有线无线方式连接到云端,构建虚拟的数字世界。数字世界可以优化,可以重新构建,反过来,知道我们的物理世界。这是我们未来想象的,或者现在看到一点端倪。

  国家方面积极转型,新动能代替旧动能,用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中央层面学习,把大数据云计算提升到高度,美国看到中国发展新产业的决心还是很镇静的。

  智能制造出路就是数字化,降低成本,提升产值。从企业质量提升,效率,数字化是唯一的发展方向。

  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我们自己理解,以华为公司为例,数据经济,数字成为核心生产要素,华为公司是18万人,2021年是一万亿人民币,去年六千亿,按照西方的模型来说,增长40万,任总不同意,团队太大,一旦出现风险难以控制。去了一趟美国,受到启发,向IT要效益,提升每个人单位的产出。华为公司目前规划云基础设施规模大概50万平米,支撑华为公司一个企业的生产服务和销售,面向170多个国家。

  在我们看来,大数据、人工智能进入到日常生活中原有的基础设施是不够的,我们提出这样的规划,预计2020年实现投产,初步的应用和推广。

  在我们看来,提升作战效率,提升产出,比如内部构建了研发,现在初步的规模,我们把一些代码开发、检测,以前靠人现在靠机器,用统一的工具跑,这样不会出问题,只要过了就能得到统一的智能,用机器解决质量和效率问题。

  现在初步的研发效率,华为一个月有一亿代码产出,一次成功有多地协同,成功率由40%到90%。时间也从11分钟缩到2.5分钟,这是我们自己在内部的案例。流程的构建、方法的打造,有华为自己的实践、创新探索也有合作伙伴,就像和西门子制造领域合作。华为是一个制造企业,离不开数字经济,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撑。

  新兴产业发展,原来买个地盖个厂房,现在需要大量的算力、存储力,生物制药、AR、VR也好,我们把一些视频处理放在内部工作流程里面。对大量的计算设施要求是智能时代基本的基础设施。

  华为也把云作为公司转型的战略措施、机遇,云提供设施的服务,华为公司也在转型,我们以前是卖设备的,大家是设备交易,卖完了自己玩,华为公司也在积极转型,把自己的能力作为服务的方式开放出来,服务于更多的企业。我们的通讯能力、软件能力,华为公司连续16年是工信部软件百强之首,2017年5月发布的,差不多占公司1/3的收入,今年2400亿左右。我们把自己的能力开放出来,变成服务方式。可以在能力基础之上构建产品核心竞争力。

  核心的定位,我们做产业发展的黑土地,必须有自己清晰定位,和你众多业态合作企业没有利益纷争,否则谁敢用。我们在云的合作里面,专注基础设施层,我们芯片用在手机上,现在逐步在网络上用。在定位里面还有一个是数据,华为的模式靠基础设施,把基础设施做好,数据是金山银山,把数据保管好,这样让更多人在平台上构建生态。

  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有一千多人工程师积极参与国家云服务领域标准制定。包括刚才提到和客户一起为未来的业务做一些发展。也提供了多种产品,也欢迎企业的朋友来到云上,和华为一起构建华为的生态。

  刚才提到把华为的能力开放出来,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支持我们的产业发展。华为2016年年底开始在全球计划投入20亿人民币构建开放实验室,就是为企业合作伙伴开放,你可以在开放实验室验证你的产品方案能力,打造解决方案。现在大概有一个三千人的队伍专门做这个事,刚才提到的十大行业,应该说我们重点面对、突破的领域,把我们自己的基础能力、经验,包括合作伙伴一起带到平台上来。

  软件基本上来说,软件开发云,打造一个覆盖软件开发的全生命周期,我们希望通过一些规则、自动化的测试帮助你,不要靠人,一个人盯着,换人质量会下降,靠机器人,工艺是不断的完善,通过自动化机器可以保证质量。

  软件是智能时代的核心,没有软件光有服务器也不行,把软件能力开放出来,实现开发,帮助软件企业更好聚焦业务,或者聚焦核心的创新领域,这是我们开放软件能力的初衷。

  还有物联网,构建万物互联,用物联网,物联网上半场以人为中心,以消费为中心,下半场建立人与人、物与物,这样通过物联网,把数据连接起来,形成智能时代数据需要的方式。华为有自己的物联网芯片,可能不会做电表、水表,我去做物联网芯片,放在水表里面可以用十年。物联网云平台,设备通过云平台连接上之后,可以和底层隔离开来,孵化新的应用,又把数据沉淀下来,应用基于数据创新、发展,你可以不断的优化产品。全球发展理念,华为有这样的东西,和全球大公司合作,和当地企业合作,我们做智慧水表,分析谁家用的多,包括环境监控,包括停车等行业,推动当地发展。

  这是我们目前在全国合作的态势,华为开放理念、与云时代的理念契合,这是城市转型时代,现在和全国一百多个城市在云的领域合作,有的做软件,有的做大数据物联网。还构建了大的活动,和合作伙伴企业的,邀请合作伙伴一起参加盛会,展示能力,和不同的人交流。华为开放自己的平台,大家一起去,包括在国内有一个全球生态大会,今年在青岛。华为开放能力助力城市产业的转型发展,我们每年有一个云聚产业、数赢未来的高峰论坛,共商产业发展。

  和中关村的合作也是渊源流长,中关村是创新载体,华为开放能力和技术实力,和中关村很多地方展开合作,大家能够强强联合,共同把我们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里面把文章做好,祝愿大会顺利召开,也希望和中关村的合作做得更广,和更多的城市展开合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科技部 科博会 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