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资本支持

李新: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资本支持
2018年05月21日 11:30 新浪财经
华人全球影业主席李新 华人全球影业主席李新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华人全球影业主席李新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新:非常感谢大家,其实我也没什么准备,但是这个论坛没有准备但是也期待了很长的时间,乔总邀请我来这儿做个主题发言,我就在想我到底发言什么,其实在我的心目当中,中国的金融很好,中国的资本也很好,但是与我们电影行业好像老是挂不上钩,有一个事件一直让我伤痛至今。

  2004年我在好莱坞的时候,我跟韩国的导演两个人研究了一个本子,这个本子叫《龙之战》这个本子非常好适合中国,因为里面的龙是真正的龙,这么一个好的电影只有中华民族的大众化文化圈才能产生龙,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要拍龙,但是就这样的一个好的东西,我跟韩国导演非常兴奋非常激动,他说李导,你在中国搞一半的钱,我在韩国搞一半的钱,我们搞一个好莱坞的中韩合拍电影你看怎么样,我说没问题你放心,中国的钱我负责,韩国的钱你负责,一人负责50%。

  我们把这个电影策划了很久,从写本子到整个的方案策划,最后形成,然后我们两个第一站来到了中国,就是来募集资金,我在中国就找各个大咖各个会议我到处游说,这个电影总共投资了2000万美金,我在中国募集1000万美金就可以了,但是在中国我游说了三个月一分没有,很多投资商都是这样说的,李总,这个电影很好,你能不能把你们的财务报表给我看一看,我说我在美国的财务报表吗,我只有我个人的信用卡只有我个人的储蓄卡没有财务报表,他说这个东西没有,你拿什么可以做抵押,我说北京我有两套房子值多少钱,大概可能值不到两百万,他说那你这个怎么投资,所有的都是按照这个模式来的,说你有没有担保,有没有抵押,有没有中国的财务报表,我说这些都没有,他说那投不了,因为我们投资公司都是这样的。

  然后我又找银行,银行说这就更不可能了,银行贷款是需要有担保和抵押的,您得没有,再一个您还在国外,万一你拿这个钱跑了我们找谁要,三个多月一分钱没有募到,我的合作伙伴说了,我们先到韩国先募集,募集差不多了再来中国,我说好就按照你这个模式来吧,这样我们两个人就到韩国开始游说,他到人和一个韩国的会议就讲我们这个电影如何如何,这个电影如何让韩国的文化崛起,让韩国和中国一起把东方的文化传遍全世界,我也上去讲,我讲中国的龙和韩国的龙其实是一条龙,讲东方的文化如何影响世界,我们的龙如何在世界腾飞。就这样在韩国游说了两个多月,我们就筹集了2100万美金,

  我很自豪?我很荣幸?我很兴奋?都没有,我有的只是尴尬和内疚,中国这么一个泱泱大国十四亿人口我竟然一分钱没有拿到,所有人都在问有钱的老板可以买车一买一对,买楼一买一栋,但是为中国的文化一分钱都不愿意出,有的老板还这样劝我,李导别干了,跟我吧,我这儿副总的位置给你留着呢,但是我却看到了韩国的凝聚力,这么小的国家两个多月融了两百多万美金,人家没有一个人在问你的财务报表给我看一下,没有人问你有没有抵押。

  我们一场演讲下来就看到一个现象就是,韩国人很多有钱人甚至没钱人都愿意上台说一句话,为了韩国,为了韩国的文化我愿意出钱,我要出多少钱今天要给我写上去,我就感觉为什么差距这么大,是什么?是中国人不爱国吗?当然不是,是中国没有文化吗?更不是,那就是我们中国的金融体系太不完善了,我们的中国资本、管理太不完善了,所以说我们很多很多的项目都抓不住,我们这个电影2015年开始,一直到2017年我们在全球上映,2018年5月3日在中国做首映,整个电影全世界下来市场7亿美金,这是中国人跟韩国人联合做的第一部亚洲的科幻大片,你们有时间可以看看,叫《龙之战》,但是一定要记住是韩国版,因为中国版去年有一版叫《龙之战》,就因为这个我还和广电局郊社了一下说我们已经有这个电影了你为什么还要叫这个,广电局就说你以后还想做电影吗,我说当然还要做了,那你还争执什么。

  刚才说的这些就是我们的金融体系确实还不完善,我们中国的投资环境还不完善,中国的诚信体系不完善,今天冯总讲的爱国者诚信联盟我觉得非常好,就是要把诚信做上去,中国诚信体系不完善,所以有很多的投资确实很困难。通过这些我就联想到,有人说马化腾是汉奸,马云、李彦宏是汉奸,我说他们怎么汉奸了,他就说你看看他们在给外国人干事,他们的资本都是来自于外国,我就为他们抱打不平了,他们是汉奸,我想问一问你们当初为什么不投资呢,是不投吗?其实不是,是我们的投资人的观念需要转变,转变到什么地步,我们可以这样掰着手指头看一看,这些大咖们崛起的,外国投资崛起的,把我们中国的企业扶持起来的都是怎么投资的,有要你的财务报表吗,有要你的银行抵押吗,都没有,正是因为没有这些,所以他们抓住了很多机会。再看看中国的投资公司、中国的资本公司,抓住机会的有吗,为什么抓不住,除了我们的金融体系不完善以外,还有我们的脑子不完善,我们看不起资本行业,脑子不完善,今天论坛下去后可能会有很多人骂我,但是金融体系确实不完善,你看看金融资本真正起来的抓住的有几个,没有。

  今天这个会我能站在这里发言,我非常感谢乔总感谢组委会非常感谢各位大佬们,但是我想把我的心里话说出来,中国的文化未来需要很多的资金,如果没有资金没有资本的支持,中国的文化不可能走向世界,美国的文化之所以能够走向世界,他是跟随着一个强大的资本运作系统在支持他,我们也必须要有这样的资本系统,没有这样的资本系统根本就不可能崛起。

  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的中国文化要走出去需要什么,难道不需要钱吗,需要,真的需要资本,我们要拍出好的电影需要资本,我们要把我们的文化形成体系需要资本,这些统统都需要我们在座的以及中国的这些资本大佬们,但是我也希望你们扭转一下你们的思路,扭转你们对文化产业投资的思路,因为文化是创意,文化是灵魂,文化是精髓,文化是最最核心的理念,但是这些东西统统没有一个标准,什么标准,说这个文化值两亩地,那个文化值两栋楼?看不出来,有一些文化什么你都看不出来,但是这个文化真真正正的能创造价值。

  你们知道吗《战狼2》在拍摄的时候,有多少人都不投他们,就问老吴,你是几线演员,他说我是三线吧,你是几线导演,十八线,你的财务报表我能看看吗,你的房产有多少能抵押吗,都没有,当然最后吴京还是抵押了一部分房产,实在筹不到钱了,但是这样的一部电影,真正想让他们投资的人没有投,反而那些热血沸腾就是想做一个让民族伟大崛起,让中国人在海外更有尊严的人反而抓住了机会,56个亿的机会给你了你没有投,在我身边有一些朋友说当时《战狼2》找我我没有投,我说你为什么不投呢,他说第一没有大牌演员,第二导演也没有名,第三没有财务报表,第四、第五、第六等原因,所以我们都没投,但是我告诉你,恰恰这样的电影才是能创造价值的。我们看看《红海行动》有名吗,大家都看过吗,它逆袭,33个亿,一分钱的宣发费都没有,里面都是新演员,再看看举一个相反的例子,有很大名气的演员在里面,制作费三个亿,卖了两个亿,大牌演员,整个亚洲赫赫有名,震天动地的范冰冰,有用吗?没有用。

  电影不是看财务报表出来的,文化也不是看财务报表的,脸书在创建的时候什么都没有,马化腾在做QQ困难的时候,60万就要把QQ卖掉,没有人要,你们说他是汉奸,但是他是汉奸吗,你们爱国你们为什么不投他。

  说马云是骗子,马云是汉奸,马云现在是吗,你想傍马云的脚能傍上吗,就是因为你们当时的脑子没有开窍。

  我说个外行话,我认为投资一定要具备风险投资的意识,你想哪一个投资都赚钱,我告诉你,你哪一个投资都不可能赚钱,投资一定要具有风险意识,也就是说我投资,我首先要有失败的承受能力,你要有一个综合考虑,我哪些是要风投,哪些要什么投什么投,你要把这些考虑出来,哪些不需要担保的投资,我就是凭热血凭感觉去投的,我告诉你感觉有可能是对的,数据可能是错的,因为我看到了很多投资人拿着数据去投资的都失败了,因为中国人太聪明了,数据都会造假。我看到有人说这样的现象,说这个楼盘是我的,你可以去查,一查果真是他的,等投资问了这个楼盘又不是他的了,造假很严重。

  后来我听说中国行业里有一个词叫“过桥”,原来我不明白什么叫过桥,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就叫过桥,造一个东西骗一下人,说银行里你有多少钱,我有一个亿,去看去吧,上午打进来的,查完数据都弄完了晚上再打走,这种事情也能做,所以说我觉得今天冯军说的诚信特别好。

  未来文化的发展方向给资本提供了大量的好的优质的空间和发展的方向,我认为资本可以在这个里面搏一下,外国好,外国发展的早并不等于发展的快,中国才是发展的最快的,中国现在GDP已经世界第二,全球的经济轴心正在向中国倾斜,未来东方中国可能就是世界的经济轴心。我们在这块土地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中国本土的资本我认为是崛起的时候了,现在抓紧时间做还来得及,如果资本还把大把的机会都让给别人,我相信有一天我们这个优势都让我们资本白白浪费了。

  今天说到这里可能会得罪大家,但是我相信很多资本人也知道我说了一句心里话,在这里我非常感谢中国的资本人对中国未来文化的支持,对影视的支持,在此感谢各位大佬们,再次感谢乔总,我就不多讲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