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琛:个人养老储蓄保险是一片蓝海

杭琛:个人养老储蓄保险是一片蓝海
2018年05月21日 10:53 新浪财经
建信养老金公司副总裁杭琛 建信养老金公司副总裁杭琛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信养老金公司副总裁杭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杭琛:我前天刚从奥马哈参加巴菲特会议回来,给我的感受就是现在新金融高科技的挑战对于传统金融的服务是越来越大,因为过去我在大银行工作时就有明显的感觉,最早的时候我们是通过各种卡,通过发卡量销售我银行的便捷服务让老百姓更便捷,这次我从美国回来后感觉,卡的用途越来越不大了。

  比方说我们这次在美国,如果你要不下载那个优步软件你车都打不了,不像国内除了滴滴打车其他平台也可以打到车,所以这种新的服务对人民生活来讲太重要了,在这个方面我们国家的移动支付要优于国外,比如可以用手机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便捷手段是超过美国的。

  另外从高科技来讲,原来我在大银行工作时,十年前我们就上了一个新一代的系统,我们这个系统上来以后大家可以看到,街上的银行的网点越来越少,非人工的网点越来越多,在任何一个ATM机上可以实现客户的全方位的需求。

  就拿我们管的养老金资产公司来讲,如果你要是在过去工作的银行拿你的个人工资卡在ATM上可以直接查到你养老金的变动情况,包括投资管理增值保值你个人全能监督到,因为我们国家过去管钱,养老金资产管理都是由企业的理事会管或者是券商的证券公司受托人管,随着国家越来越发展,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储蓄保险会是未来的一片蓝海,在这方面的发展过程中,Fintech金融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就是在你投资管理的时候,你只要在家里通过计算机在网上可以做投资决策的选择,而银行只复杂提供投资产品,银行不是负责给你打包投资,这样你的风险和收益全部都转在你投资委托人个人的身上,所以我觉得对于个人也好,银行也好,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好,高科技的挑战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刚才是从生活和金融机构的需求方面说了一个我自己的感受,因为我们不是系统的研究方,我不能从研究方更多的评价这个事。

  还有一点我们国家和国外的情况也不太一样,你在服务的时候包括呼叫中心,我们国家是通过各企业内部建立呼叫中心服务于自己的企业,比如我们原来的银行全国38个银行通过成都建立的呼叫中心服务自己的企业,外面的情况是通过外包,是第三方服务,金融科技公司研发的市场就会越来越大,而不是企业内部建立自己的系统,因为现在每个企业内部都有自己的信息管理部,外国只是通过接口的系统把保密信息处理好。

  我就说这些感受。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