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继炀:很多人离开银行不是被淘汰 而是谋求新发展

韩继炀:很多人离开银行不是被淘汰 而是谋求新发展
2018年05月21日 10:16 新浪财经
北京农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韩继炀 北京农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韩继炀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北京农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韩继炀出席并演讲。

  一说到某某银行裁员多少,可能就认为是被淘汰了。但韩继炀称,通过实际的岗位经验和所在的行业来看,其实不是银行主动裁掉岗位,很多人离职不是银行干掉了这个岗位,而是他主动谋求新的发展了。“新的金融科技的技术的发展,不是说给大家干掉了谁,而是说给大家带来了工作内容的变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韩继炀:大家好我叫韩继炀,来自于北京农商银行,我是在信息科技部工作,可以理解为是一个IT男,从IT的角度来说,金融科技再简化一点就简化成“科技”两个字,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来说,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相互促成的,生产力的提升改变了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这是上学的时候经济学学的理论,从实际的生活中来看,现在是用微信和支付宝扫码支付,我看过一些数据数据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刷卡的交易量,五六年前是咱们拿着一张银行卡在联网通用的POS和ATM上进行消费,在十几年前每家银行只能在这家银行的POS上使用,所以在商场是摆着十几家银行的POS,再以前银行卡都没有就是现金,再以前就是货币经营贵金属像古代的银子金子,就是技术本身产生的进步,进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大家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其实金融科技也是一样的,刚才像杨总介绍的智能的营销,智能的风控,智能的客服,从技术角度上来看是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收集了很多的数据,基于人工智能高速的算法进而能帮助一个机器人自动地合成一些语音,甚至自动地调取一些成熟的实际的人类在正常的跟客户进行沟通的过程中语音的片断拼凑成一个动态的语音放给客户听,但是让客户感觉不到他的对面是人还是机器人,这些都是通过技术的发展而实现的一些功能,进而去提高生产率,降低工作成本,同时提升客户的体验,进而为企业和银行带来更多的利润,这是我想和大家报告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是目前在中国还有很多的金融机构,比如说我就是来自于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商行的前身是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再前身是很多农村的信用社,同时在中国还有很多的农商行还有很多省的农村信用联社,从农村金融角度上来说有一个特点,目前拥有的IT的资源相对是匮乏的,但是他要干的事情,他要面对的市场是和工农中建交银行做的竞争,这个时候信息技术的发展又为农村金融机构带来了一些好的信息,比如说云平台,云计算的发展降低了整个计算的硬件的成本,同时提升了计算的能力。

  互联网的发展包括整个电信行业的发展,让全国的金融机构或者全国的机构进行非常便捷的通信奠定了非常好的物质的前提和基础,这些基础包括我现在也了解到有很多的公司,比如金融科技公司,平安系、兴业系,广大系、民生系、建行系、招商系都分别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我觉得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当有一些很好的产品和技术输出给这些公司,他作为使用者来说,大家想象一下我每天用的电,我会介意这个电是核能还是风能还是火能,可能以后金融科技就变成自来水或者电一样的服务,计算可能也是一种服务,这样的话能让银行更专注地做客户的经营、业务的发展和风控的实现和管控,就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前几天看了本书李开复写的《人工智能》,里面有段话说,怎么判断哪些行业或者哪些岗位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替代会有一个标准,一个人能在五秒钟之内作出判断的事情基本上就有可能被人工智能代替,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说开车,我个人是这样的,开车时间长了之后,一边开车一边会想事情,开了这么多年车也没有出过大的事故,因为很多下意识的动作你自然而然会做,当你看到前面车速慢下来后就会下意识去踩刹车,当你觉得前面有亮的时候会下意识踩油门,转弯时会下意识打转向灯,这个就是五秒钟之内能做出的判断。

  比如说刚才杨总一直强调的客服,一个好的客服体系是有知识库的,通过培训的体系对客服进行培训,不能指望所有的坐席人员能把所有客户的问题都解答,但是能让他在五秒钟里搜到客户问的关键字和相应的回答就够了。客服也是一个被替代的行业,还有一个行业就是银行的柜员,我认为至少有80%以上的银行,要么正在做网点的智能化改造,要么就在思考如何做网点的智能化改造,网点的智能化改造听着很高大,网点智能银行从2014年左右开始有,我也观察过也学习调研过中国的银行业去做智能银行的几个方向和原则,其中有一些银行做的是旗舰店,做的特别漂亮、华丽,功能很齐备,设备很丰富,体验很现代的网点,也有的银行做的很温馨,进来之后客户感觉就像回家了一样。

  还有的就很务实,我就是拿一些设备,刚才我特别理解杨总说的一个设备就是一及银行,我们在做的很多事情就是,我们把柜员能做的事情放在设备上,把柜员的决策从受理客户需求,操作金融交换变成走出防弹玻璃,跟客户从面对面变成肩并肩,引导客户把交易做完,我教给你怎么开户,身份证放在哪儿,信息读出来了,有一个摄像头看一下,远程有一个视频,或者通过远程的授权看到客户真的在,填完一些信息后一张银行卡可能就做出来了,三四分钟可能节搞定了,但是传统的方式要填申请表,然后要录入,录入完之后还要担心有录入的错误,整个一系列的成本就上来了,这个我觉得是对银行工作岗位的一些冲击,包括营销。

  我是一个个人客户经理,我手里有500个客户信息我管着500个客户,哪些客户应该做一些日常的工作,哪些客户会有一些金融的需求,系统能及时地发现,这样会给我自己的工作安排的效率很高,比如说我可以自动地发一个生日问候的提醒,我可以在客户有一笔里资金到期前的三天跟他联系,跟他商量后续资金的安排,这些都是有可能会被替换或者优化的岗位,不见得就被替掉了。

  我个人看到网上的一些文章,更多的是带有噱头的概念,说某某银行裁员多少,可是通过实际的岗位经验和所在的行业来看,其实不是银行主动地把一些岗位裁掉,很多人离职不是银行干掉了这个岗位,而是他主动地谋求新的发展,主动离职去其他的银行或者其他的机构工作,新的金融科技的技术的发展,不是说给大家干掉了谁,而是说给大家带来了工作内容的变化。

  就像刚才说的网点的智能化改造,结果就是柜员的岗位减少了,但是不是银行把柜员都开除掉了,而是把他们转型成客户经理、大堂经理,考核成整体的网点的交易量,这是技术的变化对银行经营带来的变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