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中国完全有能力建三四千万人口的大城市

梁建章:中国完全有能力建三四千万人口的大城市
2018年05月20日 15:43 新浪财经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 资深副主席梁建章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 资深副主席梁建章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 资深副主席梁建章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要吸引全球人才,梁建章认为中国政策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包括旅游签证、包括其他一些条件。

  中国CCG做了一个报告,指出中国的签证便利程度是世界倒数,是最难进来的,旅游签证比中国还麻烦的国家只有6个,类似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中国如果看旅游这个数字的话,中国出境的人数是入境人数的一倍,而且这两年入境人数就不涨。

  他希望中国签证能更宽松一些,尤其是在旅游工作签证这方面,希望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有些东西一时半时解决不了,比如说污染,房价越来越高,这牵扯到大城市发展策略、大城市要控制人,控制人的话肯定房价会越来越高,上网不方便也经常被垢病。“我们慢慢来推动这些事情。”

  梁建章认为,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进一步开放,我们制造业做的很好,其他一些产业做的很好,但是这些基础的跟人力资本相关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城市的公共设施还是要进一步地开放。

  开放包括几个方面:

  一、我们的观念还是要转过来,我们要对城市规模更加开放。他认为目前中国城市规模的观念不对,如果中国城市规划的太少,就造成环境、交通、污染、房价会特别高。中国好像现在观念说,我们这个城市,北京、上海两千万人,已经觉得太大了,容不下了。

  “我跑过很多的国家,像伊朗、土耳其、埃及,这些国家的面积都是相当于我们的大省,他们的首都都是两、三千万人口。”梁建章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去建三、四千万人口的大城市,中国省会都需要两千万左右的人口。因为中国的基础设施、中国的地铁是世界上最强的。

  二、另外一个开放很重要的就是教育方面,他建议在保留高考的同时开放自主招生。“教育方面现在中国所有东西都被高考打死了,如果能够开放高考加上统招,如果开放各个学校自主招生的话就有一个多元化的招生指标,就有多元化的教育方式,可能也会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高考还可以保留。”

  三、开放户籍和迁徙,因为现在我们只是吸引高端人口,不要那些低技能人口。其实,他表示一个城市还是非常需要这些低技能人口的,你要吸引外国人,吸引外地人,外地人可以做保姆等等工作,这些都作为你的生活成本,但是吸引这些人非常重要的。

  “吸引中国的农村人口进城,是最有效的一个减少贫富差距的手段,这些农村人口在城市里面就会获得更好的生活。”

  剩下的有人问我,老师如果这些人都到城市里面农村没有人怎么办?农村人发展的产业只能是以资源或者是旅游、或者是农业、或者是矿业,就是这些以资源为导向的产业,如果人少了、人均资本多了反而是好事。其实对大家都是好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