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平:金融业要提高容忍度 正常看待小风险小失败

李吉平:金融业要提高容忍度 正常看待小风险小失败
2018年05月19日 22:12 新浪财经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吉平:尊敬的主持人,我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我们论坛邀请我来参加本次会议,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我注意到这次会议是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座的都是金融专家,刚才陈春艳女士也讲了金融科技,我想说一下科技金融,金融科技是金融的信息化,科技金融应该是科技产业的一种金融化,为什么要讲科技金融呢?我们看现在新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有现在的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目前我们经济发展当中的社会发展短板会发现,中国哪都不差,但有两点是很大的短板,第一个是实体经济的教育问题,笼统讲实体经济说不出什么。

第二个短板是科技,实际上我们中国的科技发展是一个很大的短板,所以我们在讲金融科技的时候,要关注科技金融,我们看当今世界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一次产业革命到二次工业革命到了后来的第三次革命就是网络信息化,这些革命都是以科技发展为标志,所以现在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是科学技术的结果,所以我们现在要更加关注科学技术,特别关注我们的产业发展,这是我今天所要讲的,为什么要讲科学金融。

  在科技技术和科学金融下中国还是一个后起国家,尽管我们的军事、武器跟美国差了两代,但是现在已经发展很快了,从金融讲我们银行到现在为止对科技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到现在也是银行怎么支持,金融怎么支持我们的高科技产业,始终没有解决好。这是银行的问题吗?是银行的问题也不完全是,比如说我们现在要求不能出现风险,要求一个企业不能出现不良,出现不良要引起一系列监管,有些产业像中国的开发银行,我们看到有些产业是培育出来的,不是一开始就好的,开发银行这些年为什么能做起来?都是别人挑项目的时候,我们在培育项目,为什么?这是一个发展过程,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大家应该把投资的大数原理头十个乘以一个就行了,要求各个都要成功,所以没有一家银行能做到,所以就不做了。

  现在还没有解决好一个“如何支持科技产业、科技项目、科技企业”的问题,所以我们更加关注我们国家最本质的实力、科学和技术发展,金融要加大力度,在强调金融科技的时候,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科技产业,更多地发展科技金融。科技金融的本质就是科技产业在发展全过程中的一个融资过程,那怎么办呢?我们现在已经很清楚了,我觉得还是应该从政策的制度安排层面来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有一个根本的指导思想,对金融来说,我们在强调防范风险。

首先对金融要求的第一位的不是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本身就是风险的经营者,第二防范风险是一种手段,我们怎么能把手段当做第一位追求呢?防范标准没有标准,我们追求干什么?所以防范不是目标,在三亚有一个会场,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实际上金融本身不是金融,总结亚洲危机是防范风险,是经济、社会、经济各种方式在金融上的表现,根源不是金融问题,所以防范风险不是银行的事,是整个社会的制度设计。如果说你事事都在追责的话,那银行怎么去做每一个事,开发金融包括我们研讨已经形成一个共识,中国在包括世界上,你要去做一个项目的话,单个做是很难的,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在民生列与,单做很难做。单做怎么做?比较要有信用机构,我们之前都是经历过的,这个叫“信用机构”构建多个层面来解决分散风险,作为一个项目可能做起来,这个构建设计的基本思想要以发展为目标,这就是我们平时做什么事,说别的没有用,你把事做出来就行。

  防范风险做好就是一个小金洞,所以我们主张一方面强调防范风险,这是一个底线,同时也要把风险手段确定我们的追求目标,目标就是把企业支持起来,把经济发展上去,在过程当中我们防控风险,离开这个目标就没有意义了,所以我们因此要提高一些容忍度,就跟交朋友一样,没有人没有问题,所以要提升容忍度。所以出现了一些风险、出现了一些小失败,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正常的过程看待。在考核指标上,我们也看到对一些竣工企业、高科技企业、成长型企业还不能单纯看财务指标。财务指标是一个成长过程,初期小孩子总是没有钱,所以在考核指标上恐怕除了要财务指标外还要看很多指标,国家贡献度、成长性,未来的市场力度,现在市场的容忍度谁来承担,银行自己没办法承担,所以要有些涉及,就叫“容忍度”。

  我就讲这么多,中心意思主要是在我们金融论坛发展金融的时候,我们要知道,我们皮上之毛,我们不能就自己论自己,我们要看经济发展,不能把自己防范成小金洞,就不管别人了,特别要关注现在的科技金融,我就出了这么一个题目,我也没有研究,我们现在一起研讨。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