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上市只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阶段 不是最终目的

王琦:上市只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阶段 不是最终目的
2018年05月19日 20:09 新浪财经
建信财富股权投资基金执行总裁王琦 建信财富股权投资基金执行总裁王琦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信财富股权投资基金执行总裁王琦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王琦: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团队,我们这个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始做一期两期,2004年开始做了两期,我们首先创造这种模式,把国外这种模式带到中国来,我们当时应该说是德国、法国、荷兰的发展银行。他们来提供给中国的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贷款,在这个企业上市的前一天我们会把一部分的贷款,这样来讲我们就投资了汇源果汁等等一批,当时用这个基金去投的。

  这样来讲的话,投的这批企业大部分在香港上市也有在国内上市。当然后来大家用的很多了,这种长期贷款+股权投资的模式。这个模式现在大家用的很普遍了,这个没有什么新的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我们做完这两期的基金以后,我们跟建行成立了人民币股权基金,由于我们出资人的特点,出资人都是银行,我投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做产业升级基金,投了不是特别多的企业,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大家没有看到我们投日本公司在A股上市了,外国公司也可以在中国上市。

  所以就是说呢,我们不是说不关注这些在风口上的这些新经济的东西,我们要找到一个平衡,我们既要跟住时代的脚步,我们也不能脱离自己的投资风格特点,我们不能承受亏损。

  我们不应该只是为上市而上市,这个时候来讲大家应该回想一下自己发展过去5年、10年的历程,我们要看一下我们在商业模式上,在我们核心竞争力上,我们是不是能够上一个台阶,这个是目的。上市不目的是一个手段,有些企业上市仍然做的很烂,A股就有很多,圈钱以后没有任何的进步有的甚至倒退,利用这个机会提升自己。

  第二我希望可以跟我们的金融专家们多多沟通,其实你们可以让这些专家们也给您提一提建议,您看我这个企业怎么发展,多一些这样的探讨,不是死死只看上市,那个是手段不是目的,你放弃了非常好的提升自己的机会,即便我们现在这么多新科技新浪潮的情况下,仍然有一些企业抱着自己的老套路,根本不看现在新的发展,没有真正地打动自己,我用新技术新模式,我怎么来重新让我自己的企业上一个台阶,只是看着我怎么从金融机构那里拿钱,我怎么上市,这个就错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