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多科技倪凯:如何让自动驾驶真正落地?

禾多科技倪凯:如何让自动驾驶真正落地?
2018年05月19日 14:02 新浪财经
禾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倪凯 禾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倪凯

  新浪财经讯 “2018科博会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于5月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禾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倪凯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倪凯: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在创新论坛上,分享一些我们对自动驾驶的看法,刚才与各位嘉宾也进行了非常多的交流,发现自动驾驶的确是需要多行业来配合,真正实现产业落地的一个新兴方向。

  这个题目叫中国自动驾驶的量产之路,就是说我们做自动驾驶的人有非常大的心愿,希望自动驾驶能够真正在中国落地量产。

  我们发现,现在汽车带来便捷交通的前提下,其实我们需要汽车有更多的智能化。古时候的交通工具是马,我们当年骑马的时候,在人疲倦的时候,马可以载着人回来,这是马自己完成的动作。我们在做自动驾驶的时候,反过来也反映了我们最初对马的这种情节。为什么说自动驾驶比较难,为什么说自动驾驶现在还不能让每一个人真正在生活中使用到呢,其实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汽车本身是有极限的,比如我们在雨雪情况下,车会打滑,人骑马的时候马也会摔倒,这是在工程上的问题。

  而中国本身的道路情况和驾驶环境使得在中国做自动驾驶,做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来看一下全球的交通事故,美国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35000人,而中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是260000,可以从数字上看到,中国做自动驾驶不仅仅有非常大的经济效益,也会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因为我们平时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有98%以上其实是由于驾驶员或环境中车辆的疏忽所导致的,所以自动驾驶在整个大的交通环境下,变得尤为重要。

  在中国做自动驾驶,我相信是有非常好的机遇的。首先刚才我们说到中国有非常独特的交通状况和驾驶习惯,也意味着欧美的自动驾驶系统,可能到中国来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所以中国需要有中国人自己的、适合中国道路情况的自动驾驶系统。其次,自动驾驶系统,正好是顺应了现代发展非常迅速的智能城市交通系统,因为从政府到各个企业,都在不断说智能城市,而智能城市其中最大的一部分就是智能交通,而我相信决定智能交通水平的重要考核依据就是自动驾驶,如何带动交通系统和智能城市的发展,是需要大家关注的问题。第三是政府的支持和调动能力,政府一旦决定要大力推动某个方向的时候,比如智能交通或者自动驾驶,可以协调非常多资源去推动整个行业进步。因为我们看到自动驾驶需要有政策法规的支持,包括像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都陆陆续续通过了自动驾驶的测试和规范,而整个自动驾驶行业也需要国家在数据上的支持,无论是高精地图还是自动驾驶,都需要政府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配套,来支持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我相信中国的自动驾驶,由于政府的强力支持,在整个的资源上的协同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我也相信中国的自动驾驶,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有两个非常独特的意义。第一,我们是真正有机会在自动驾驶这个事情上,建立世界领先的交通系统的。因为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一直在追赶世界一流水平,不管是新能源造车还是智能网联,我们所有汽车行业人的一个梦,就是要赶超到世界一流水平。第二,从国家数据安全的角度考虑,我相信中国也需要有自己的自动驾驶。大家可以想象,未来可能所有车都是自动驾驶的情况下,如果所有的车都是用国外系统,那如果国外的公司,出于某些考虑让这些车停跑的话,对中国整个国计民生都是非常大的挑战。站在国家的角度,我相信中国需要有一批做自动驾驶的公司走出来,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

  而自动驾驶的技术,从不同的场景来看,我相信停车可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痛点。中国的停车场景和国外不同,我们拿美国来比较,车辆相对较少,停车位大小、停车拥挤程度都不可同日而语。而中国有大量的地下停车场,可能有好几层的停车场,而在美国或者欧洲开几年车,也不见得会去一次地下停车场,这样的情况导致中国的驾驶员或者中国的出行乘客有一个非常大的本土化痛点——如何解决停车的问题。

  从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来看,大家知道自动驾驶是分成5级,从0级到第5级,0级是完全没有自动驾驶,而5级是完全的自动驾驶。现在的技术发展情况来看,我们的产业界,更多在做第3级和第4级的自动驾驶。第3级的自动驾驶,大部分情况下人不需要接管,但是必要时,比如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系统会要求乘客来接管。而第4级的自动驾驶,在所有规定的工况下,都不需要人来接管,这是比较大的区别。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未来的出行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们称为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第二部分是城市工况,第三个是“最后一公里”,其中也包括代客泊车。而现在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和最后一公里,包括在自动泊车的技术,可以说是在整个行业内发展的重点。所以我们经过分析,也把这两块作为我们首先要发展的技术,而城市工况是我们认为会在更远的将来来实现的。

  刚才说到,首先落地的两大场景,第一个是我们说的高速公路,也就是结构化道路。在高速公路上,我们更多做的是L3级别系统,也就是说在绝大部分的情况下,车能够在高速公路上进行高等级的自动驾驶,人完全不需要干预,必要的时候系统会要求人来操作。第二个落地场景就是代客泊车,这不是说现在大家在车上能找到的辅助停车这个功能,这个功能是驾驶员把车开到车位边上,然后由系统辅助驾驶车停到车位。而我们现在所说的代客泊车系统,更多是在停车场入口处人就下车,车辆自动完成寻找车位、倒车入库这样的功能,整体是一个智能代客泊车的系统,而取车时车辆也会自动去寻找车主,最后完成整个代客泊车的体验。

  刚才提到两个场景,高速公路系统是L3,而代客泊车系统是L4。未来我们认为在泊车的时候,根据不同场景,根据自动驾驶的等级,用到代客泊车这个系统上,主要是L3、L4,我们统称为L3.5。

  我们认为从技术层面来说,我们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有很多L4的算法,但我们希望把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降维到量产车辆来作为L3使用,这是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不仅仅是说我们L3.5的机器会要求人来接管,我们希望做得更安全,即使在人没有监管的时候,我们的L3.5系统也有最基本的紧急情况处理能力。第三层含义,是说L3.5的系统有更好的人机交互,比如说驾驶员状态的检测,系统会有比较良好的5-10秒的过渡阶段,让我们司机可以介入停车界面。

  禾多科技的名字,其实来源于“移”字的两个部分,而我们禾多的英文名是Holomatic,意思是完全完整的控制,从我们公司愿景来说,我们希望重新定义中国的自动驾驶,来升级中国的出行。

  所以从我们整个技术研发到未来的产品,都会聚焦到中国的驾驶场景上。

  我们的Slogan是“毫厘行万里,遂岁禀禾多”,意思是需要一点一滴的数据积累,和工程经验的积累,所以“毫厘行万里”表明了我们希望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

  从团队背景来看,因为我们瞄准的是希望将人工智能技术真正落地到产品,所以更多的是从两个方面来切入整个技术研发,第一是学术研究,AI这个方向,包括从我自己到核心团队的成员,都是从知名的互联网和AI公司,开始切入自动驾驶的。第二个是汽车的方向,因为最后我们讨论的是要做量产化,从主机厂、Tier1出身的成员,从综合背景来说更能使我们真正实现技术的研发。

  从特点来说,首先我认为如果要做真正的自动驾驶量产系统,我们要做“封装”的自动驾驶,我们要做到嵌入的设备,做到低价格可以量产的设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把我们的方案,提供给主机厂。

  接下来就是说我们要做怎样的技术驱动,我们称为本地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因为中国的自动驾驶系统区别于欧美,最主要是中国的路况,反馈到研发上,我们有独有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也就是说我们称为的路谱数据库,可以训练自动驾驶系统。这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基于大数据的感知系统,包括激光雷达,超声波等,不同数据有效融合起来,做到一个基于大数据的感知系统。第二是高精度地图的导航和定位,大家知道在城市开车的时候,要实现自动驾驶,需要精度更高的、有更多信息的高精度地图,如何使用高精度地图,如何在高精度地图中实现厘米级的定位,是这一块研究的重点。第三是驾驶行为决策,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老司机和新司机的区别。老司机和新司机都能够非常准确判别前面有一辆车,但是可能最后在驾驶端的区别是,老司机更能把车控制好,实现更优驾驶行为。这样的驾驶行为决策,在简单路况下,过去传统的方式是基于规则的判定,而我们认为在未来,在更复杂的环境里,包括城市、高速或拥堵环境下,基于数据驱动的驾驶行为决策,会变成未来整个发展的主流。

  我们禾多科技目前推出两款原型系统。

  第一款是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系统,不同于熟知的特斯拉或者一些欧美的高端车上装配的辅助驾驶系统,我们能够实现主动换道,而不是被动的换道,我们也支持高速公路的路网切换,从A点到B点之间可以经过任意的高速公路,达到最后终点。在做整套技术的时候,我们做的是基于量产传感器和低成本的方案,在控制器这块我们也跟一些知名一级供应商有合作,为未来的量产控制系统做准备。

  整体来说,不管是在软件上还是硬件上,禾多科技都是直接对量产做服务的。

  第二款就是智能代客泊车系统,昨天在上海汽车城创新港,我们也做了智能代客泊车系统的现场展示,驾驶员只需要通过召唤车辆,就能实现代客泊车的整个过程,包括车辆自动寻找车位、泊车入位、泊出至指定地点。我们会有云端的调度系统,可以接入未来的停车场,并且在很多不同车辆上都能实现非常好的全局规划和调度。

  无论是智能代客泊车系统,还是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都是能够面向量产、更低成本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可以说非常有吸引力。

  最后给大家展示的是我们制作的高速公路和代客泊车视频。(VCR)

  这个视频展示的是禾多科技推出的高速公路和代客泊车的场景演示,我们在北京和上海也都在进行路测,也欢迎相关企业联络我们,我们希望通过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共同的合作,最后实现中国自动驾驶方案的落地,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