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于东海:AI会给健康医疗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

飞利浦于东海:AI会给健康医疗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
2018年05月19日 11:37 新浪财经
飞利浦中国研究院总监于东海 飞利浦中国研究院总监于东海

  新浪财经讯 “2018科博会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于5月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办,飞利浦中国研究院总监于东海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AI一定会给未来的健康医疗带来非常大的变化,但他也指出,AI也不可能完全取代医生护士还有护理人员,因为只有人才能训练出更聪明的AI,只有人才能提供温度的关怀,AI是更好的帮助人类,去关爱患者,提供服务。

  以下为演讲全文:

  于东海: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代表飞利浦作为AI在健康医疗领域的一个实践者和推动者,参加我们的技术论坛,为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看待用AI把数据转化为洞察,为精准医学提供价值作为分享,我可能会在市场机遇和提供价值的所面临的挑战,以及AI的技术领域,包括协同创新,共创未来三个方面展开。

  飞利浦是一家老店1891那在荷兰建立,超过127个年头,对于飞利浦的认识更多是我们生活相关的东西,飞利浦是作为传统的在医疗设备领域的巨头之一,我们很早也进入中国,在1930年代我们的一台移动式的X光机,有人号称,躺在床上的这个是我们清朝末代的这个皇帝,我没有考证过,只能我们早就进入中国,而且在医疗行业有非常多的投入。

  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愿景是希望通过创新,令世界不断的健康,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人是我们所有创新的灵感来源,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一直希望可以倾听,医疗行业的从业者,医生、病人,家庭,家庭成员,从他们的这个当中,获取需求和渴望,从而带来价值和创新。

  2017年我们在创新方面投入大概17亿欧元,60%研发工作人员,从事软件开发,我们在2017年的统计,大概提升了,22亿人的生活,使他们生活得到改善,目标是在2025年每年提升30亿人生活的改善。

  同时作为我们的产品来说我们有60%的这个同一产品在全球类似于北美或者中国这样的关键市场处于领导地位,包括像口腔健康、母婴,这些在中国比较耳熟能详的产品,同时也包括像诊断医疗行业我们的超声,我们的影像,我们的介入,我们的导管以及在互联关乎和信息化方面的监护,ICU个人急救响应。这三个业务板块也很好的体现我们对于未来健康服务的这个思考,对我们来讲,健康关乎全程,这个是比较有意思的话题的不仅仅是这个诊断医疗和护理,在当下70%到80%的医疗资源和投入,都是放在这个方面,事实上我们以人来作为核心来看,有更多的这个时间,是在如何更好的健康的生活,如何更好的预防这方面的,所以这是我们对于健康的思考。同时在今天前面的各个分享当中,很多的这个嘉宾都已经提到了,数据的爆发,数据的各种各样的这个传感器,云、数据存储,通讯成本的下降,这一切都使得数据的增长越发的爆发。

  那么在现在来说,每年我们基本上都会有50%的增速,有人统计2020年估计全球的数据会到40个ZT的这个数量级。

  这是释放庞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所在,在我们看来,这个就是我们医疗行业,进行人工智能的这个开发的驱动力,从比数据角度来说,我们现在是非常不缺乏数据的。

  但是我们也面临很多的挑战,数据很多,但是结构不好,有统计现在在国内80%以上的医疗数据处于非结构化的,不能直接用来分析和挖掘,在全球这个数字也并不好到哪里去,75%,现有的这个体系下,不同的医院,IT系统无法互联互通,一方面造成阻隔,另一方面也使得这个人工医疗的这个部署存在问题。

  同时医学是一个各种实践,遵循循证,关乎这个生命质量的这个科学,并不仅仅是推一个模型就可以了,那么怎么样可以更好的获得临床路径上的这个认识,怎么样获得监管部门的认可,这个都是有非常多的挑战,也是临床应用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到现在来看,我们能看到的,在这个算法的训练上,通常是使用精标的手段,这个是需要我们高水平的医务工作者,高水平的医疗专家,和我们懂得AI,懂得人工智能的这个专业人才,要携手合作,这样的才是一个非常全新的合作方式,这是另外一个挑战,需要考虑的。

  相对应的,AI它的三个核心技术领域,在回答这些挑战上,可以有非常好的价值和作用,第一个就是自然语言的处理,我们在前面聊天的时候,有这样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在美国医生平均花一个小时来思考病人的真正的医疗问题,额外就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去处理真正的非结构化的数据,如何获取信息,真正思考医疗问题的时间,只有三分之一。

  我们在上海的中山医院合作做的一项研究,再看中国肝癌的这个实际应用的过程当中,平均对一个肝癌患者,医改医生大概用20多天的时间从报告中获取全部的信息,来做精准化的医疗,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语言处理就是很好的工具,来识别大量的医疗数据,从各种各样的报告中提取出来,按照精准的这个时间,用一个合适的这个方式,呈现在医生面前,这个就是大大的助力,用这样的方法就可以节省,或者超过50%这样的一个可能性,这是非常好的价值。

  另外一个技术领域就是我们说的深度学习,特别是各种各样的深度学习的算法,结合我们临床的需求,怎么样为临床的诊断提供非常好的决策支持,为精准医疗提供参考和依据,这是大有所为的一个领域。

  那么在2017年工信部关于如何增强人工智能三年计划当中,也提到医疗、影像、临床诊断这是作为一个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这个区域。

  还有一个就是当你有一个更加精准的对每个人的认识,不仅仅是在医院里的住医院之后的,或者说检查的报告,而且也包括了说,在他整个的这个生活的过程当中,他的生活方式,比如说饮食情况,甚至它的一些相关的这个数据,在这样的挖掘情况下,真正可以实现个性化,更加精准化的医疗服务,那我们经常说,数字化的,双胞胎的这个概念,那这个是三个价值所在。

  在飞利浦我们从5年前就开始把AI融入公司战略之中,现在我们发布首个AI健康共医疗平台,为健康的这个全球提供各种各样的应用和部署,这里面不仅仅包含了我们的医疗,我们说的,医院内的这个医疗,包括我们说,医院外的这个应用。

  第一个临床专科数据库,这个就是非常有关系的,为什么我们会很强调临床的一个概念,是因为它在不同的这个临床的这个专病当中要遵循不同的这个临床路径的,如何用这样的方法为临床医生提供好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持。

  数据驱动的这个疾病精准诊疗,这里面的话,举两个例子,一个是说我们在图像处理方面,图像处理是用AI还有健康领域当中比较火爆的一个应用,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影像是彰显在医疗数据当中,结构化最好的,那么像在这个肝癌,我们的这个数字化的或者说通过AI的这个算法,现在已经可以做到,是把这个肝的这个病灶进行精准的切割,以及生成自动化的报告供医生和专家参考。

  另外是在我们监护的领域,飞利浦在过去15年当中,我们大概用了4万的这个患者,也进行了隐私数据处理的,用了这个监护数据之前以及之后的这个数据,通过这个训练可以得到很好的模型,可以提前3个小时进行预警,当一个病人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重要器官的衰竭,这个我觉得是蛮有意思的,蛮了不起的一个算法,因为待会可能也许会有医生,或者有护士比较清楚的,在监护室特别痛恨的这个事情,一天到晚叫不停,大量的信息是无用的,真正有用的时候,这个预警信息被淹没在这个报警当中了。

  智能引擎还是先端到端的全程关护能力,这里举一个例子,关于院护能力,在市场一直都有关于跌倒还有保护的产品,或者跌倒检测的产品,包括有人在跌倒之后有一定的这个时间没有动作的情况下,自动的呼叫等等。

  那我们在通过分析,我们超过百万的这个患者,或者说日常当中的这个数据,在这百万级别的数据进行挖掘,现在的话是可以通过提前30天,有些固态的细微变化,从而提前的预知说他的跌倒风险,增长是什么样子的,现在最好的记录是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可以开始提示说,这位老人或者病人,有需要得到他的帮助,因为他的这个跌倒风险超过5个危险阈值。

  我是举了几个例子,当我们去看如果说我们可以把一个人的动向的数据,和横向的数据挖掘,进行结合的话,这个对医疗和健康整个生态系统,整个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以AI为中心的健康医疗生态系统,是有可能说在整个医疗健康关乎的每一个时间或者每个场景的,涉及到的应用,涉及到的这个应用场景是非常非常多,非常非常的分散。

  在我看来全生命周期,没有哪个公司或者哪个解决方案可以把这个全部解决掉,尤其是面临非常严肃的这个医疗的这个问题。

  所以在飞利浦在我们公司我们一直相信,从实践推动的角度,和合作创新的角度,只有我们和不同的合作伙伴,和大家一起携手并肩,这可能在是更加可以有利于我们全整个AI健康医疗行业发展的正确的方式。包括说我们现在已经和有些在座的各位企业,已经在中国合作部署相关的应用。

  那我相信AI一定会给未来的健康医疗带来非常大的变化,这里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间,这个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也相信在任何时候,AI也不可能完全取代医生护士还有护理人员,AI是人脑和人身的这个原身,更好的帮助人类去关爱我们的患者还有关爱我们的病人,提供服务,只有人才能训练出更聪明的AI,只有人才能提供温度的关怀,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