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威:保险科技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郑威:保险科技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2018年05月19日 08:38 新浪财经
百融金服副总裁郑威 百融金服副总裁郑威

  在全球范围内,保险科技的发展正在重塑保险行业的形态。无论是传统保险巨头还是新兴的保险科技初创公司都在以多种方式应对数字化发展给保险行业带来的改变。5月16日-17日,在第二十一届科博会“2018中国金融论坛”上,来自保险行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科技与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与重塑”话题展开讨论。百融金服副总裁郑威受邀出席大会,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是保险科技的核心,对保险业产生重大影响,并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关键因素。

  随着近年经济持续稳健增长,消费结构加速升级,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当今的保险市场正在经历深刻变化,数字化对保险领域乃至金融领域的冲击是从封闭到开放的生态环境的表现。保险业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型升级,金融科技的下一个风口可能会是保险科技。

  郑威表示,保险的核心价值是给客户提供风险保障,功能是在于帮助建立市场化的风险补偿机制,这是保险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根本特征。而保障功能强化就意味着不能千人一面,就意味着精准营销的必要,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更好地触达用户。在保险业,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保险公司的精准营销已经初见成效,并在不断深入和扩展。

  在大数据营销环境下,传统营销模式的优势几乎荡然无存,其获客成本高、转化率低、流失率高的现状,突显了大数据营销的诸多优势,包括获客成本和客户流失率的降低、价值客户数的提升、休眠客户激活等。百融金服自成立就深耕智能科技领域,为信贷和保险两大行业提供技术产品与服务。利用强大的算法和技术,可以根据用户的偏好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等数据定制保险和金融产品,过程更加智能化,营销价值实现最大化。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端触达客户完成整个销售、服务闭环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趋势。但保险由于其行业特点和复杂的产品特性,只有在精细化的客户挖掘和产品配置方法方面下足功夫,才能更好的满足客户的保障需求。百融金服为保险业务员专门打造了“零距离365” O2O平台,郑威表示,在这个平台上,保险业务员既可以实时获取用户购买意向,又可以通过这款产品,更详实的了解客户的更多维信息,如购买能力评估、兴趣爱好分析、保险需求类型等等,从而可以更好的同客户交流,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介绍,提高客户拜访率和保单签约率。让保险业务办理更精准,就是“零距离365”一直追求的目标。

  此外,对于数据文化对保险业的冲击和未来影响,郑威认为,由于保险需要持证经营,行业开放度相对要小,信息化、数据化水平可以再进一步;同时保险企业的组织运营体系和管理模式与新零售的领先模式比,处在一个相对劣势,还有很大的空间去调整优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