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章:澳大利亚政府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去上市

刘作章:澳大利亚政府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去上市
2018年05月18日 20:51 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原局长刘作章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原局长刘作章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原局长刘作章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刘作章: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尤其是还有来自澳大利亚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应主办方的邀请来参加澳大利亚上市交流会这样一个活动感到非常荣幸,本人在2002年到2010年,作为中国驻澳大利亚的经济商务参赞,对澳大利亚还是有相当的了解,我说这次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对中国企业家走出去,走到“一带一路”,走到澳大利亚来发展,我觉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和澳大利亚有非常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那么现在从去年的数字来讲,双方的贸易已经达到了1400亿美元,澳元是1600亿,投资方面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累计超过了一千亿美元,中国走出去,从国家来讲,除了香港地区,从国家来讲澳大利亚是首屈一指的。

  去年的时候中国最大的智库,跟澳大利亚最高端的智库有两国政府官员所参与的做了一个调研报告。面向未来的与时俱进的中澳合作伙伴关系,在去年的时候在澳方英文版发表,是澳方的总理出席了发行仪式,在中国也举行了中文的发行仪式,也有几位部长出席参加。所以说两国的关系发展正在继续稳定平稳,而且是比较快速地向前发展。

  那么从中国来讲,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吸收外资,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一带一路”的合作,也是在其中应有之意,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也宣布了,包括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一些举措,要进一步对外开放更好吸收外资,发展我们的金融业,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整体加强合作,使国民经济更好发展,也能共同创造美好的世界的未来。

  演讲也是对我们整个金融业我觉得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的金融业发展是从吸收外资来设外资的银行和分行,是从1981年开始的,可以实行外汇的业务,实际上很早。1996年允许外国的银行分行在中国进行人民币,开展人民币业务,到现在以及到WTO最后的全面放开经过了20年的时间,实际上是一个比较长期的逐步的推进发展过程。未来可能在资质这方面,在股比限制方面,在经营范围方面进一步扩大,享受国民待遇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诸位企业家可能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在国内怎么样发展,然后到国外怎么样,通过它来介绍澳大利亚上市规则和过程,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一次学习、掌握了解和发展的一次机会。

  这些年也是跟澳方也初步探讨过不一定准确,因为我们也做一些,比如说跟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做一些比较,澳大利亚政府是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家到澳大利亚去上市,尤其是资源类的企业,它希望有更多的资源类的企业在澳大利亚上市,那么一比较可能在文化一些差异方面有所不同,可能在规则方面有所不同,可能在一些费用方面或者是距离方面觉得都比较也是有所不同的,

  怎么样如何来解决这些企业的所考虑的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上市这方面也涉及到两国的政府部门上市,包括证券机构部门之间的合作,如果澳大利亚公司,因为它本身在澳大利亚的交易所,本身一些优质的公司,我们到那上市以后,对你的信誉,你的品牌,你的发展会得到一个提升,同时在中国市场以至于在国际市场都会产生良好的,更好的一些影响。所以说我希望我们本次这次交流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使各位企业家能够有更多的收获,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