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热议:“一带一路”与德国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科博会热议:“一带一路”与德国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2018年05月18日 16:14 新浪财经
圆桌讨论:“一带一路”与德国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圆桌讨论:“一带一路”与德国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新浪财经讯 “2018科博会中德创新论坛”于5月18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图为圆桌讨论:“一带一路”与德国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中德总商会主席周松波担任主持人,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前主席、大唐集团前董事长刘顺达,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凌文,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德意志证券交易所前主席、法兰克福商贸工业和科学协会主席冯·罗森,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柯曼参与对话。

  以下为对话摘编:

  周松波(中德总商会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是中德总商会的主席周松波。刚才我们提到了,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倡议,这个倡议我坚信能助力各国之间的深度全面合作,实现习大大提出人类共同命运体的理想,我们在初期阶段,主要是把目光放在沿线的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我相信一带一路,未来不仅仅只是一个投资、贸易和文化的注入,应该很快也会成为科技、知识、思想和人文的交流之路。

  下面我会请各位谈一谈,一带一路是如何与世界各国进行合作,以及有哪些机遇与挑战。我第一个问题先提给我们的施罗德先生。

  哈德.施罗德(德国前总理):中国的开放是强大的信号,并且有巨大的潜力,可以使两国更加的紧密,中国和德国可以更加的紧密,不仅是商业,我想强调文化方面在企业方面都应该进一步的合作。

  目前将会建立一个铁路网络来连接中国和德国,未来有更多的潜力可以运输一些中国的产品,进入到欧洲市场,特别是德国,以及从德国到中国,而且这个速度要比之前的包括坐船比坐飞机更快,可以大大的降低运输的成本,增加互联互通。

  另外一个机会就是年青人的交往,有3到4万的中国年轻人正在德国学习,我不知道来中国的德国留学生有多少,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的女儿她在复旦读书学中文,我希望她能流利说出中文,能够提高中文水平,增进中德之间的有益。

  周松波(中德总商会主席):现在请赵董事长谈一谈,中关村发展的这个核心战略,然后中关村发展集团是如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

  赵长山(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2009年,国务院批复了中关村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2010年北京市政府就整合了,北京市市区两级的这个园区和国有资本设立了中关村发展集团。集团主要的使命就是按照设立服务创新发展的规划、政策,承担建设和实施的工作任务,整合资源,搭建服务发展的平台,那么2010年到现在也就8年多的时间,集团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会主题的共同参与下,实现了快速发展。

  当前,北京市贯彻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又提出了“三城一区”的新的建设任务,推动建设中关村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对中关村发展集团又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中关村发展集团,经过这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四个领域的平台支柱。

  第一个就是孵化空间,第二个是科技金融,第三个是产业投资,第四个是科技服务。这四个自主,就支撑了我们服务发展的平台,我们的战略就是在这四个支柱下,围绕着不断的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与创新创业主体,共成长的这样一个核心战略。

  同时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这个发展。

  中关村是中国的中关村,也是世界的中关村,随着我们在一带一路的这个战略布局,构建跨境孵化的这个创新的空间,然后引导国际资本和国际的创新技术在中关村加速孵化已经形成良好的态势。

  我们在一带一路当中,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在跨境孵化经济推进过程中也要建设创新技术共同体,共同服务全球贸易的发展。

  周松波(中德总商会主席):下面有请凌文先生,请问你对一带一路的倡议有何感想。

  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能源公司,在全世界也是最大的煤炭公司,发电公司,和风电公司。在一带一路上,我们按照平等、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像蒙古、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希腊等等国家,都已经有很好的探索。

  印度尼西亚有两亿多的人口,但电力的装机只有5000万千瓦,应该说非常非常的缺电。我们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做一个2乘150的电站,因为它的电码很脆弱做不了很大的电站,2乘150兆瓦的这个电站,用的煤是比较糟糕是只有1800大卡到2000大卡的这个煤,所以我们把它做出全印度尼西亚最好的电厂,在全年和去年连续两年,各种指标的评比成为印度尼西亚最好的这个电站,盈利性也非常好。

  我们培养100多名当地的这个培养成这个职长,甚至有些人高中都没有毕业,还不要说上大学,我们把他们请到我们中国电厂培训,学习中国的标准和管理,再派回到印尼,担任他们的这个骨干,那么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拉动了当地的就业,提高了他的经济。

  我们在两年前收购了一家德国的科学家的团队,他是在太阳能薄膜发电这方面一直保持着全世界最领先的这样的一个水平,是做薄膜的CIGS,这样的一个项目呢,我们收过来之后,我和施罗德总理在午餐交流的时候,也向他汇报了,那么我们这个德国的科学家团队,非常的严谨,非常非常的喜欢这样的团队。他们完全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大量的机器人,在我们的生产线上去生产,然后呢我们也给他持续的投入,希望这个团队呢,继续保持国际领先,那么我们的信心来自哪里呢,来自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中国未来市场的潜力,和全世界对清洁能源这个需求我们是非常的正面。

  周松波(中德总商会主席):下面我们有请刘董事长给我们谈谈,对一带一路发展的观点,或者如何能更好的推动一带一路的倡议。

  刘顺达(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前主席、大唐集团前董事长):一带一路这个历史的符号,它本质就是连接,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形象的表达。自古以来,人们就向往着连接、沟通,否则就没有历史上的海上和陆上的丝绸之路。

  第二个要把事情的事改成实事求是的是,因为一带一路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情,它一定有规律,要按照市场规律,去推进。

  第三一带一路的事,要把事情的事,改成可视的视,可视是基本化的特征,凡是玩弄玄学那肯定不可视,可视一定是具体。

  当前构建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共识,实现更高资料,更有效率,光加公平,更可持续,是人类共同的目标,要共商共建共享,就成为了一个基本的路径,这三个基本点既是全球的共识也是中国正在做的事,也是一带一路的实质。

  中国进入新时代是和全球一起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现代化。现代化有三个支柱,一个是开放,也就是市场话,第二个是法治,全面依法治国,第三个非常关键,叫数字化,我们现在数字化,是我们互联网、物联网、共赢联所有的事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化已经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新的内涵,如何实现在新的形势下实现比人类命运共同体,按一带一路的倡议落到实处,有两个关键的标志,一个就是要实现体系效能的现代化。

  第二个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这是我们中国当前很关键的两个关键点。归结一句话数字驱动体系效能现代化,体系效能是一个专有名词,它是用资源有效率,有质量,有效益构成的,它是标准实现检验用数字说话的,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现在正在面临的重大的问题。中国要实现民族的伟大的复兴,我们要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我们必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须推进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所以体系现代化,是我们中国当前正在做的包括我们凌文总经理正在做的事情,也是我们一带一路的这个组长。

  周松波(中德总商会主席):柯曼是德国SAP的高级副总裁,SAP是全球第二大的软件公司,可以说是德国科技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SAP未来如何促进一带一路与德国更密切的这个合作,你有何高见?

  柯曼(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未来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提供很多的机会,我们不应该只是局限于建基础设施,更多的是加强研发。高科技的合作,中德高科技产业园就是很好的例子为什么这点很重要,因为之前讨论的我们在研发方面的合作,可以互惠互利,并且调动彼此的优势。优势互补,可以让事物发展新的高度,刘主席也提到战略层面的话题,中国有最大的这个数据源,其它国家可能有很多的技术,比如说我们公司可以处理这些技术,因此我们可以协作,包括在医学方面,可以提供数据,优化我们治疗癌症的方法,中国有数以亿计的这个癌症病人的数据,这只是一个例子。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我们最好的战略就是同舟共济,我们必须要包容,所以我认为6年前,有一个伟大的战略,我们忘了考虑社会人类的元素,所以我们必须要更加包容,让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即使两百年前,马克思诞生的时候,今年是他200年的诞辰,他的理论也是基于这点,所以让我们更多的人来共享财富的积累,我坚信这点很重要,全球化也使得这样的情况成为必然趋势.

  所以我当然希望超越短期的利益,我们看到更长远的一些愿景,这都是我们的一些完成的倡议,谢谢!

  周松波(中德总商会主席):冯·罗森是德国著名的金融家,德国证券交易所的前主席。我们请他从他的角度谈谈,中德之间合作的机会,切入点。

  冯·罗森(德意志证券交易所前主席):我们知道德国在过去几十年当中快速的发展,从而取得现在的这个比成果成功,那么德国可以说经济发展的还不错,我们的劳动力水平也是非常不错的,我们的GDP的数字,我们的通胀等等这些数字都是非常不错的。

  我觉得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因为德国追求一种合作发展的理念,使得德国的这些工业仍然是处于世界领先的一个地位。而中国现在在各个领域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科学技术、专利、数字经济等等,中国现在已经变成世界领先国家之一了。中国的这个数字话可以说对于我们德国的人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可以帮助我们能够拥有更好的生活。

  所以其实我们双方有很多的共同点,而且在一带一路其他的国家也都有类似的这样的机会。无论是金融业还是制造业,还是其他的领域,我们都可以有好的合作。

  另一方面,在未来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平衡,工作生活,包括教育,包括对子女的抚养,这可能会跟以前不一样。所以我们非常的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来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起来发展。

  比如说希腊,那么希腊如果能够自己更加努力的话,肯定会有更好的未来,所以这个机会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一带一路肯定会给沿线的国家和人民更好的生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科技部 科博会 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