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董事长:GPS没有的北斗照样有 应用只受限想象力

北斗董事长:GPS没有的北斗照样有 应用只受限想象力
2018年05月18日 12:01 新浪财经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儒欣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儒欣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关村创新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论坛”于2018年5月18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儒欣出席并演讲。

  周儒欣透露,今年我国会发射18颗卫星,北斗系统的建设速度将会非常快,到2020年要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共的工作卫星有30颗。“GPS有的功能北斗全有,同时GPS没有的短报功能北斗也有,这个系统建成了以后,应该说是非常好的系统”。

  他还表示,全球导航的市场规模在去年达到了万亿左右,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也十分巨大。“现在我们已经突破了所有核心技术,产品体系相对完善,也有十几家上市公司,北斗的应用,卫星导航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儒欣: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前几天卫总和我讲,希望我来讲一讲北斗,我的题目叫《创新北斗,增强时代》。

  一、北斗前世今生——没有北斗民用开放,就没有北斗星通公司

  北斗的发展实际上也是理论不断创新的过程,1983年伟大的科学家陈芳允院士提出来双星定位,如果没有这个理论提出,就没有北斗。因为当时我们国家背景,一方面是没有那么多钱,搞GPS这样的系统我们搞不起。另外一方面,我们为什么还要搞呢?对越反卫战之后很多的士兵牺牲了,主要原因他们迷路了,回不了家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这个理论,应该说北斗的发展和中关村的发展是一样的,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球这样一个过程。

  北斗这套系统实际上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北斗一号是双星定位,和现在的系统工作机制是不一样的,北斗的一号双星定位系不是一个定位系统,也不是一个导航系统,而是位置报告系统。北斗的建设是1994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了北斗一号工程,比GPS晚了20年,1997年的9月份,当时我在军队当中推广卫星导航应用,我们当时用得更多的是GPS,我就想看一看美国人怎么样推广GPS的,我和时任某部卫星应用处的处长,现任北斗系统的总师,我说我想推广北斗未来。我们能不能到美国看一看,我们当时几乎考察所有的美国GPS应用公司,其中我们到了高通公司,高通有一套系统非常类似我们的北斗一号系统,实际上是了两颗卫星部分转发器,也是利用两颗星定位。

  那个时候我们就产生了北斗一号一定要对民用开放的想法,如果北斗没有对民用开放,可能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在2002年,我们推动了北斗一号对民用开放的论证工作,到2004年4月26号中央批复了北斗一号对民用开放,到2004年北斗星通拿到北斗第一张运营牌照,可以说没有北斗的民用开放,就没有北斗星通。也可能今天北斗产业的情况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样子。

  北斗系统刚才讲了,北斗一号用两颗星定位,这是一个有源的系统,本身应该说不是导航系统或者是定位的系统,随着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随着国力不断增强,北斗一号发射成功开始使用了以后,人们在推动北斗二号立项,北斗二号是覆盖区域的系统,北斗二号就会具备GPS的功能,北斗二号在搞得过程当中,实际上国家就下定决心要搞全球系统,所以,这个过程我认为也是广大北斗系统建设者应用广者共同推动系统不断升级的过程。

  今年我们国家会发射18颗卫星,今年建设速度是非常快的,到2020年要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共工作卫星有30颗。GPS有的功能北斗全有,同时GPS没有的短报功能北斗也有,这个系统建成了以后,应该说是非常好的系统。

  二、北斗产业发展——巨大的市场空间

  北斗产业应该说全球导航的市场大概是在去年达到了万亿左右这样的规模,中国大概是2500亿,所以说市场一是非常巨大的,对其他产业的带动有人讲十倍,有人讲二十倍,带动作用也是巨大的。

  到现在的话,将近20多年国人共同努力,现在我们已经突破了所有核心技术,产品体系相对完善,也有十几家上市公司,北斗的应用,卫星导航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比如说现在已经开始逐步在无人驾驶、在无人飞机上面应用,当然军事的应用更不用说了,战斗部、武器平台肯定要用卫星导航用北斗的,未来像老人、孩子、项链、手表、眼镜上都会用到卫星导航定位的东西。

  所谓高精度就是实时的定位精度可以做1个厘米,事后处理的话可以做到1个毫米,可以做到精确打击,可以做到桥梁变形监测,可以监测地震,我们的预测,原来我们买外国产品的时候,大概报价是1万美金,现在高精度的产品,我们的成本一定会缩到100块人民币以内,尺寸也会特别小。所以我告诉大家的意思是,未来高精度的产品,高精度的位置就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

  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行业现在依然还是相对比较散的,但是现在也处于行业逐步集中的过程,也处于国际化的过程。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在中国会产生大的企业、国际一流的企业。

  商业模式也在变,GPS也好、北斗也好,单点的定位精度只有5米左右,因为它的位置怎么样算出来的呢?头顶到几颗卫星的距离,通过距离测算把精度、维度、高度算出来,所以在算的过程当中,因为光线乘时间,光线要穿透电力流、对流层,一定有误差,电流必须得到高精度的定位,必须要做差分,所以商业模式在变化,随着技术的进步,就开始有了云+IC的模式,我们也在构建覆盖全球的“IC+云”平台支撑系统,使得我们的用户能够享受到高精度的服务,所以这样的变化会增强时代。

  北斗产业发展——北斗,增强时代:总体来看,关于产业、关于北斗系统,我的概括就讲,创新北斗,增强时代。高精度的位置正在变得像水、像电一样触手可及,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让未来更智能,让世界更连通。比如说未来当我们发动车的时候,车一发动,有可能上了我们的服务器,下载一组数据,车在运行的时候,可以保持10公分的定位精度。卫星导航的应用,只受人民想象力的限制,将会无处不在。北斗增强客户的价值,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增强民族和人类的福祉。北斗,增强这个伟大的时代。

  三、北斗星通概览——三阶段发展步骤紧扣国家北斗三步走战略

  北斗星通2000年成立,到现在走过两个阶段,正处于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艰苦创业阶段,就是公司设立到上市。第二个阶段就是转型升级阶段,建立自主的知识产权、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的过程,现在处于国际化、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去年我们也分别收购了德国一家高科技公司和加拿大一家公司,德国公司本身到现在已经有1400个工程师,我们也是在中关村这块沃土上,看看这两张图,我们发展得还是很快的。

  我们未来还要紧跟时代,继续奋斗,追求新梦想。到2020年,我们计划的规划,做到100亿,2025是一个设想做到500亿。

  我们还是围绕着构建“北斗+”的新业态,结合着北京市高精尖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这张图告诉大家,首先在底层要构建覆盖全球云+IC的平台,我们去年收购加拿大这家公司在境外已经布满了参考战系统,我们已经给高通和英特尔公司在提供辅助服务,我们正在开发高精度的服务,这样的平台来支撑行业的应用,比如说刚才我也讲到了自动驾驶未来上车,发动以后会上我们的服务器,这样的话车就会享受到10公分的精度,像大江、机器人、无人驾驶飞机,现在也是在用这种高精度服务,我们未来在智慧城市方面也会有很好的应用。

  北斗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成果,是国之重器!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其过程丰富了航天精神,形成了新的北斗精神。

  中关村40年的发展成果举世瞩目,是我国科技成果、科技体制创新发展的缩影,其过程形成艰苦奋斗创新突破追求卓越的中关村精神,北斗星通因北斗而生,伴北斗而长,吸收了北斗精神、中关村精神,成为了中国北斗产业的领军企业,我们要感恩这个大时代,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北京!致敬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继续追随中关村创新发展新梦想,为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